读后感精选: 《红楼梦》读书笔记
《红楼梦》第二十回讲述了一系列鸡毛蒜皮的小事,其中一件可谓是把道德绑架到了最高点。
袁菲省亲回宫后,特地从宫里把御厨制作的、民间独一无二的糖蒸酥芝送回宝玉。宝玉心肠好,特意留了一些给贴身的姑娘袭人。贾宝玉的奶妈李嬷嬷打麻将输了钱。
宝玉长大了,她不理她,伺候宝玉的机会被“抢走了”。这些事情已经让李嬷嬷心痛了。这一天,李嬷嬷在宝玉房里找到了蒸好的奶酪,听见姑娘说是用来打人的,便故意赌气吃了。事后她把气撒在袭人身上,骂宝玉忘了喝母乳长大养她的恩情,直到王熙凤出来,巧妙地解决了麻烦。
这个片段展示了婆媳关系。另一个问题是:我们要求自己对别人做了什么作为回报。不报答自己,就是忘恩负义,这是典型的道德绑架。
贾宝玉情商太低,不仅招来一顿责骂,也并没有停止矛盾。宝玉老实坦白的批评李嬷嬷是不公道的,反而使李嬷嬷雪上加霜。她无理取闹,咄咄逼人,但也很可怜。她只想有人和她说话!作为老年人,他们孤独,渴望别人的关注。袭人是宝玉身边最亲的姑娘,李嬷嬷是喂宝玉的母亲。这是中国典型的婆媳关系,最难的是宝玉。袭人和李嬷嬷都爱宝玉。爱情应该不难。今天,它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最可怕的是道德绑架。李嬷嬷有养宝玉之恩,是来要挟宝玉关心她的。就中国人的善良而言,没有问题,哪怕是一句好听的话。但回到现实,如果你在付出的时候已经在思考自己未来的收获,那么你真诚的内心是值得商榷的,更何况是你的母爱。如果宝玉对你的好不满意,他就会变成一个忘恩负义的人。这是最典型的道德绑架,这是最可怕的地方。
刚刚在中国红起来的《战狼》—2导演吴京被网友要求捐款1亿元。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以道德的名义强迫别人,就像吴京回应的那样:善良应该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送一朵玫瑰,在你手中留下余香。"这香味很美。
[精华读后感] 关于红楼梦的读后感(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