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读后感。
《少年闰土》一课通过我的回忆,刻画了一个活泼可爱、聪明能干、有丰富常识的海边农村少年形象。表达了我与闰土短暂而真诚的友谊及对他的怀念之情。我在2017年5月7日下午听了师大附小熊海斌老师执教的《少年闰土》一课,感觉受益非浅。
熊老师开课就以课件的形式出现了少年闰土看瓜刺猹的画面。老师深情的朗诵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其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项带银圈,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刺去。那猹却将身一扭,反从他的跨下逃走了。一段,将大家带入到了当时的情境当中,引人入胜。然后熊老师带领同学们整体感知课文,找出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看瓜刺猹、看跳鱼儿四件事。熊老师重点讲解了看瓜刺猹一段,通过引导学生想象创设身临其境的感受,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进行入情入境的朗读。熊老师对四角的天空处理犹为精妙。他出示四角的天空的画面,引导学生想象我在庭院里干什么?师生对答:冬天,闰土在雪地上捕鸟,我在干什么?夏天,闰土在海边拾贝壳,我在干什么?夜晚,闰土在瓜地里刺猹,我在干什么?潮汛来时,闰土在海边看长着两个脚的跳鱼儿,我在干什么?这样使学生理解为何一个衣食无忧的少爷会羡慕农村少年闰土,体会少年闰土勇敢、聪明、能干、活泼可爱的特点,同时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热爱农村生活,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本课开课新颖独特,朗读入情入境,高潮跌起,引人入胜。值得商讨的是本课教学是否可做一些课后拓展,如课后阅读《故乡》原文。运用抓住人物语言、动作、神态了解人物内心的方法来体会长大后的我和闰土的内心活动,然后同学之间交流中年闰土是怎样一个人。将课内的学习方法用于课外的阅读实践当中,达到课内外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