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阅读了一本好书——《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狐狸列那身上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故事首先讲的是列那的来历:“人类之母”夏娃把上帝的神棒折成两半,扔进海里,顿时海面波涛汹涌,海里出现了一只怪兽,它就是列那。
列那诡计多端,在一个冬天里,列那不顾严寒的找食物,可是并没有找到食物,他垂头丧气地坐在路上。当他大老远看见一辆大车开过来,凭借着灵敏的耳朵、强大的嗅觉、敏锐的目光,他清清楚楚的知道这辆大车里装的全是鱼。于是便躺在地上装死,车夫看了看列那,觉得能卖好价钱,一把扔进车厢里。列那睁眼一看,高兴坏了,左右两边果然都是鱼罐头,便从容不迫地吃起来。读到这里,我不禁想为列那的聪明点个赞。
还有一个情节,就是列那让自己的舅舅用尾巴钓鱼,列那的舅舅以为桶越来越沉,里面都是鱼结果被冰冻住了,农民看见,把他的尾巴砍断了……这种坑算亲人的行为,非常让人讨厌。
列那既让我喜欢又不喜欢,我喜欢他的聪明机智,有勇气战胜敌人;我不喜欢他用花言巧语来骗取小伙伴的信任。同时,列那也胆识过人,即使身处困境,也能急中生智,化验为可夷。
读完《列那狐的故事》,我懂得一个道理:无论遇到多强大的对手,都要沉着冷静,静心思考,靠自己的智慧力量去战胜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