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国真诗集》读后感1000字
高中的时候,为了写好议论文,总是有意无意的收集论点论据,拿着小本本把喜欢的句子摘抄下来。翻看以前的论据本,抄了不少汪国真的诗。
高中时期的阅读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并不能真正享受阅读的乐趣。当丢下学业包袱重新去阅读的时候发现,王维的山水诗真的很美;苏轼诗中的温柔与豪情魅力无穷;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蕴含丰富的人生哲理。
最近读了《汪国真诗集》,随便一篇都能感受到作者是个热爱生活,乐于追求生活的人。
之前并没有了解过汪国真,只是单纯喜欢他的文字,简单、舒心。他的诗更像平易的散文,一句接一句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情绪,没有深奥的哲理和华丽的辞藻,但是观点却可以直指人心。
汪国真的诗不悲观,想法积极且独到。但又不同于一般的心灵鸡汤,他诗里的语句都是真实且朴素的道理,实实在在,站得住脚,若你恰好处于同样的状态,很能得到宽慰。
我们的生活需要这样的诗,社会的各种舆论常常动摇想要坚持自己初心的人,而坚持到底的人也不代表从来没有过退缩和犹豫。因此,这样的只言片语可以让我们回到最初的轨迹,他用简短的文字告诉我们:你并不孤单,路的尽头也不是没有希望。
也有人评价,他的诗很肤浅。“肤浅”是什么?就是你不用使劲儿琢磨就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把“肤浅”看成是另一种美又如何?
不必把追求深刻变成自我苛责的包袱,也许这样,前行的脚步会变得轻松些。深刻若不开心,就找肤浅玩儿,让自己的内心安宁且愉快。汪国真的作品中最喜欢的就是《热爱生命》和《我喜欢出发》,两个作品都表达了作者对远方的向往与坚定。
感受力对于艺术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感受力若变得粗糙,那可不行。于是他说,若感受力变得粗糙,就要去远方。旅行是恢复感受力最好的方式。读后感·《我喜欢出发》中,我们感受到一种探险,触摸到了一颗年轻的心,也体会到一种柔情。“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比路更远的只能是人的脚和那颗永远追求完美的心。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
嗯,我喜欢出发,还喜欢到达。人生是一场漫长、没有终点的旅行,沿途的荆棘让生命更加缤纷。喜欢出发是一种不停的追求,而喜欢到达则是一种理性的思考,停下脚步,辨清方向,再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