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汪国真这个名字连同他的诗一同嵌入我的心灵深处,对他充满感激与崇拜。双脚磨破,干脆在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更高的山。挣扎的高三,每每读到它,心便为之一震,收起所有的疲惫,所有的茫然,检定的向大山深处挺进。当我嗟叹生活的无奈,命运的骨感,当我的微笑蒙上一层阴影,当多愁善感的心灵开始默默哭泣,不是苦恼太多,而是我们的胸怀不够开阔,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们还不懂如何生活。忧愁时就写一首诗,快乐时就唱一支歌,无论天上掉下来的是什么,生命总是美丽的。这首,像一条清丽的小溪,滋养我干枯的双眼和受伤的心灵。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终于可以手捧《汪国真诗集》细细地品味,品读他的人,咀嚼他的诗。终于,终于陶醉于那一汪真诚,那一卷豁达,那一石超然,那一生恬淡。
青春的旋律(诗集第二辑)像初春的早晨,蓬勃而旺盛的生命力挡也挡不住,一如我们现在的美丽季节。所有的惆怅,所有的迷惘,挡不住青春铿锵的脚步,犹如春天的来临是冬天无法遏制的。我要飞翔,哪怕没有坚硬的翅膀,我要歌唱,哪怕没有人为我鼓掌。我要用生命和热血铺路,奏一曲凯歌高唱,因为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可总会有忧伤,总会有那么一片愁云,笼罩在我们晴朗的脸上。是的,青春是一道明媚忧伤,蓬勃的朝气中掺进了那么一丝惆怅,就像雾霭中挺立的莲花,灿烂的风景中那一抹淡薄的阴暗。但希望就在我们的心里,如果忘不掉秋雨,那就暂且把记忆叠起,如果想念那朵落英,那就再载一片新绿。但未来就在我们的手中,如果摸不到黎明,那就再以点早起,如果遇不到爱情,那就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在这花开花落的季节,笑是醉,哭也是醉,那湖水的清澈是我们真挚的过去;那大山的坚定是我们蓄满的深情;那空气里激荡着我们我们露珠般闪烁的欢笑,我们微笑着走向火热的生活!
这就是爱(诗集第一辑)犹如初夏般火热中带着矜持,矜持中有着纯净的思念,纯净的思念中有着甜蜜的忧郁,甜蜜的忧郁中有着无言的等待,无言的等待中有着默默的情怀,默默的情怀中蕴藏着深沉的爱。爱情就像一杯清茶,散发着永远的芬芳,某人笑的时候,某某人的世界仿佛也变的明亮。我们一起走,走过繁华,去寻找传说中的古塔,在古塔浓重的阴影里,留下一个闪着金色光泽的童话。那唯属两人的古塔,那唯属两人的童话。可现实的摧残让童话般的爱情只能在故事里,甚至连梦里都不敢奢求。距离像一把剪刀,剪断根根深情,丝丝回忆;苦苦的思念像咸咸的泪水,浸泡着伤痕累累的心灵。这爱不是不深,这爱不是不真,是爱的太遥远了。可汪国真对我说,对所有异地恋人们说如果距离。便能把真正的爱情掩埋,那么世间还有什么能被称为期待。于是我坚定地守候着我的期待。
生命感悟(诗集第六辑)带我领悟真实的生命。心冷的时候总觉得每个季节都是冷的,星星仿佛也是冰做的。寂寞的心,在人生路上留下苦涩。但生活常是这样,你所失去的,命运会用另一种方式补偿,桂花枯萎的时候,菊花又亮新妆。生命总是有失有得,舍弃的同时是收获。不是所有的赞美,都是出自真诚;不是所有的敌视,都必须用敌视回敬;不是所有的失败,都是浪漫的感情;不是所有的胜利,都有心灵的鲜花簇拥。原来生命就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可不要忘记,也有无数条真诚的小溪在这虚伪的大地上坚强的流淌。
迷惘的大学,他告诉我文凭是什么?文凭是一种资历,而不是一种素质。成功靠什么?成功靠素质,而不是靠资历。于是我知道了我不能游戏大学,我不能仅要资历。
失败后徘徊,成功后喜悦,他告诉我失败并不可怕,因为我们还站在山脚,真正可怕的是成功,因为我们已经站在山巅了。于是我知道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用超然的姿态平视整个人生。
长大后的我追求成熟的魅力,他告诉我男人的魅力在勇敢,女人的魅力在含蓄。于是我知道了魅力不是衣饰,不是化妆,是一种从内散发出的风韵。
我的心随着诗流淌,我的心在诗中沉思,在诗中陶醉。那自然的真诚我要用一生品味,那思辨的灵魂我要用一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