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最忆珍珠山》好像去了一趟半个世纪前的珍珠山旅行。作者如同一个穿着白汗衫,踏着解放鞋,戴着大草帽的本地导游,兴高采烈地给我们这群游人介绍他美丽的家乡,言语间流露出浓浓的自豪和眷恋。
作者摇着他的草帽狡黠的说道我从一个无聊又冗长的会议上溜出来哩,前一秒还是西装革履听报告,后秒就山野村夫当导游了。
开会嘛,是顶顶没有意思啦。可是你看,这珍珠山就很有趣了。
我环顾四周,这里山青青绿野似画、水盈盈碧泉如歌,多了些鸟语虫鸣,少了点车马喧嚣。砂石小路曲折蜿蜒,宽阔高大的砖瓦房交错而立。颇有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之感。
这里还真不赖,挺美的。我对珍珠山的第一印象极好。
嘿嘿,小妹妹,美人在骨不在皮。你看到的只是珍珠山漂亮的皮相而已。珍珠山的美在林子深处,珍珠山的美在山涧底部,在珍珠山的美房屋内里。我们边走边看吧。
所谓珍珠山的美在林子深处,山林深处有许多珍贵的木材,有成片的茶园,有滴滴珍贵的松香,还有我最喜欢吃的蔬菜野果。
所谓珍珠山的美在山涧底部,泉水清冽可洗衣做饭,泉水甘甜可泡茶制酒,泉水静默养育我最爱的蒲草。
所谓珍珠山的美在房屋内里,邻居慈爱为我烹制美味饭菜,伙伴可亲伴我度过童年时光,父母勤劳养育我快乐成长。作者十分得意的说着。
一面听作者讲解一面沿着历史的小径东走西逛,看见露天电影院前男女老少一同看戏,老图书管里孩子们津津有味的观赏连环画,车木厂里一辆辆运送木材的车整装待发
因为有作者细致入微的解说,手舞足蹈的演示,这趟穿越时空的旅行分外惬意和轻松。珍珠山的好风景令人神往,珍珠山的好故事令人感动,珍珠山的导游令人印象深刻。
有生之年愿我能踏上真实的土地,踩一踩珍珠上脚下的泥,喝一喝珍珠山溪涧的水,会一会珍珠山里可爱的人。相信定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