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千只鹤被誉为史上最美诺贝尔文学奖作品,日本文学巅峰之作。它讲述了两代人不伦的恋爱。三谷菊治的父亲生前有两位情妇,一个是栗本近子,一个是太田夫人,菊治父亲是一位茶道师傅,近子跟随菊治父亲学习茶道,一心爱慕菊治父亲。但由于太田夫人的出现,菊治父亲冷落了近子,以致近子对太田夫人始终怀恨在心,甚至还借着菊治夫人的名义屡次三番地前往太田夫人家警告,训斥太田夫人及她的女儿。
小说从菊治父亲辞世,菊治收到近子发来的请帖,犹豫着去不去茶会开始。本来之前他一次也没有去过,可是这次发来的请帖上却附加了一句:切盼莅临,见见我的一位女弟子。”这让菊治为难,因为在自己很小的时候,父亲曾携菊治一起到近子家去过,当时近子不知菊治前来,正在毫无顾忌地用剪刀剪胸口上一颗黑痣上的毛,而这一幕被菊治撞到,成了他终生难忘的阴影。这颗丑陋的黑痣连同近子的人,都让菊治感到厌恶。他甚至觉得这颗黑痣对他的命运造成了影响,哪怕近子在父亲过世以后急切地想拉拢自己与菊治的关系,菊治也无动于衷,他甚至还在心里想:近子介绍的,会是个毫无瑕疵的玉肌洁肤的小姐吗?
在去往茶会的路上,菊治见到了这位小姐,那位小姐手拿一个用粉红色绉绸包袱皮包裹的小包,上面绘有洁白的千只鹤,美极了!每当菊治要陷入不伦之恋中,雪子小姐的高雅的身影就会浮现,让他感觉身边有千只鹤在飞舞。
这次茶会上,菊治偶然邂逅了风韵犹存的太田夫人与其女儿文子。太田夫人难以抑制对菊治父亲的思念,遂移情于菊治,菊治与夫人在旅馆度过了难忘的一夜,但事后两人又都开始后悔,陷入了深深的罪孽感中。太田夫人难以摆脱这种罪孽感的折磨,选择自尽来告别这个世界。菊治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
这时,太田夫人的女儿文子走进了她的生活中。文子自幼丧父,母亲与菊治父亲相好,她最初反对,但女儿的天性似乎都要与母亲相争,她也渐渐地爱上了菊治父亲,并且与母亲一样,在父亲过世后将这种情爱转移到了菊治身上。
千只鹤里的爱情是纯洁的,就像太田夫人无论睡着还是醒着,想着的都是菊治父亲,在菊治父亲过世将这份爱转移到菊治身上,太田夫人对于菊治的爱也是如此,深切的爱着,疯狂地思念着,太田夫人明知菊治父亲有家庭并有其他情人,明知与菊治的爱是不对的,不道德的。但当爱萌芽后,她任由爱自由生长,不顾道德的批判,不顾名誉的损毁,不顾女儿的情绪,她需要爱,太田先生的爱,菊治父亲的爱,菊治的爱,爱是她的生活的意义。就像雪子小姐的千只鹤就宛如冬天的清泉,忧伤凄冷,而又纯净甘美。文子小姐的志野茶碗宁愿破碎也不愿别人去同它相比较,去诋毁它。
一如川端康成的文字优美,意境雅致。空灵虚无,却充满了诗意,仿佛有一种观赏千只鹤在晨空或暮色之中飞舞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