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雪柿子》,看完后觉得很感动。
这本书有8个故事,最让我感动的是第一个故事雪柿子。那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遇上大旱,从夏天到秋天一滴雨也没有下,庄稼颗粒无收。在寒冷的冬天,有个叫树鱼的孩子,他太饿了,就独自上山找吃的,等他爬到山顶上,一点力气都没了,他的身子开始摇晃,突然,他一头栽倒了,滚下山坡,滚到谷底。后来他被谷底的寒风吹醒。醒来发现雪地里有一颗柿子树,树上结满了柿子,他心里特别高兴,心想:上面的柿子以后我要留着慢慢吃。他决定爬上树,先摘下一颗柿子吃掉。这时他听见同学们在喊他,呼唤声中是焦急,十分焦急。他爬到山顶上,与同学们会和,一起往村里走。后来,他被同学们的友谊所感动,叫住了他们,把柿子树的秘密告诉了大家。这颗柿子树让受着饥饿煎熬的孩子们感到震撼。一时,他们忘记了饥饿,只是静静的看着它,后来才想起要吃柿子,有38个同学,可树上只有36个柿子,怎么分呢?丘石儿提议:我们饿了,可以到树下坐一会儿,只看不吃。树鱼第一个支持,桐子、蓬草等36个孩子都同意,他们还相互击掌、发誓。
食物越来越少,已有人家到他乡讨饭去了。树鱼、桐子都饿得不行,想摘一颗柿子充饥,但他们都忍住了。临近过年,丘石儿终于倒下了。为了生存,他全家也要离开村子去西边了,树鱼叫上其他36个孩子来到柿子树下,在36对目光的注视下,他慢慢地爬上树,摘了一个柿子,放在丘石儿胸口的位置上。树鱼说:我们只摘了这一颗。不久,来自远方的救济粮食运到了山村,人们终于熬过了这一漫长的冬季。
在那个冬天,38个天真、可爱孩子们所有的精神寄托都在这36颗柿子身上,这些柿子,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照亮了孩子们对明年春天的渴望
通过这个故事,通过这些孩子,让我感受到了他们信守承诺、保守秘密的良好品德。在现实生活中,信守承诺是每个人必须要做到的,我一定要遵循信守诺言这一做人的基本原则!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被他们的友谊深深地感动了,我想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有矛盾的时候,想一想树鱼和丘石儿他们,那我们的班级应该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