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柴静的《看见》,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我原以为这只是一本记录一个记者在十年以来的采访,或是一本记录十年里的荣誉自传,但出乎我的意料,她在这本书里写下的,是自己的错误和失败、内省和反思,这是一本记录她成长的书。
在《看见》一书中柴静写了她在十年前当直播主播时的采访每个故事的始末,也是她当直播记者酸甜苦辣的经历。《看见》这本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个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这一章。
它描述的是非典时期的故事。平凡的文字中间,没有过多的渲染感情的辞藻,却能轻易带我们进入那个大锅一样的北京。央视没有强求柴静做这期节目,甚至连她自己也不能确定能不能做出来,能不能播。“但我管不了那么多,心里就剩了一个念头,我必须知道。”那个集中病患的天井,就是四周楼群间的一块空地,一个楼与楼之间的天井,加个盖,就成了个完全封闭的空间,成了输液室,发热的病人都集中到这里来输液。二十七张床几乎完全挨在一起,中间只有一只拳头的距离。白天也完全靠灯光,没有通风,没有窗户,只有一个中央空调的排气口,把病菌传到各处。那些病患大都是SARS的感染者。我无法想象来到这个地方需要多大的勇气。
那沉闷的、带着死亡的气氛似乎比病毒更能侵蚀人的身体。病房中凌乱的被褥和四脚朝天的椅子,意味着逃命般的撤退。但是对于一个记者来说,她很少感到恐惧:“有一些比这更强烈的感情控制了人。”尽管,她活在每天早上测量体温以确保自己并非感染了非典这样的噩梦之中。
如今的无数支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如同十七年前的柴静。时间就是生命。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条条与亲人的宽慰信、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白衣天使”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选择了这一身白衣,他们就已经毅然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向。正是有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我们团聚的安宁。都说平安是福,有福的人们理当向疫情中的“逆行者”致以由衷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中国就像成大中的我们,成长的路上磕磕绊绊,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靠着自己的努力,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优秀。虽然面对突然的挑战也会措手不及,但是有责任有担当,一步一步摸索出最好最优的解决方案。虽然没有做到最完美,但是最用心,付出总有回报。
我们成长路上即便有前车之鉴偶尔都会翻跟头,可想而知面对突来的灾情难度有多高。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国人一起努力必将攻克难关……必将身体棒棒,山河无恙。
十七年前有很多像柴静这样勇敢的人让我们从非典中走了出来。而如今更有无数的逆行者们保护着我们。基辛格说,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只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一线的白衣战士们都能圆满完成救治任务,都能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