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护疾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这出自《周子通书·过》。它告诫人们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不能一味坚持自己的意见和想法。
在《扁鹊见蔡桓公》一文中,蔡桓公讳疾忌医,不听扁鹊多次的劝告从而死亡。由此可见,蔡桓公——一个讳疾忌医的人是多么的可鄙,可悲。
但是,如果一个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听取了别人的意见,那么你就能从这次错误中吸取经验,逐渐获得成功。我们上学期学的《孙权劝学》中,吕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吕蒙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听取了孙权对自己的建议,发奋读书,从而由一介武夫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等到鲁肃到寻阳的时候刮目相看,与之深交。试想,如果吕蒙没有听取孙权之劝告,那么将会怎么样呢?吕蒙只会仍然我行我素,永远都只能作为一介武夫,鲁肃当然也不愿与他深交,因为吕蒙没有学问,甚至会看不起他。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旦有了缺点与错误,就要及时听取大家的批评,认认真真地改过。否则,一误再误,那么错误将会越来越严重,以至于发展到无法挽救的地步。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一名学生,错误就更在所难免了。如果你犯了错,有人指出了,那么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但是,如果你拒绝了别人的帮助,不肯面对错误,只越陷越深,错误也会慢慢变大,以致于无法挽救,后果十分可怕。
有时,错误也许只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有时,错误也许是一句不经意间吐露的话语;有时,错误也许是解题时的粗心大意。错误是以不同形式存在于你身边的。也许,没有人会发现它,但大多数,会有生活中的“孙权”来提出你的错误、缺点和不足。他们不是想要来为难你,只是想让你及时发现并纠正,不想让你继续坠入错误的深渊。
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关键在于你怎样来看待它。是让它变得无法挽救,还是转换为你成功的又一个“垫脚石”,完完全全取决于你对它的态度。
犯过错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是成功的人肯定犯过错,然而,他们会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作为衡量自己的一个标杆,使自己成功。
一个讳疾忌医的人是不会成功的,他们离成功总有一段距离,倘若不及时纠正,只会使自己继续停留在失败中。想要成功,听取别人的批评建议,认真弥补自己的不足是最重要的。
闻过则喜,知错就改。朋友,你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