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从利迪娅的父母开始说起。
利迪娅的父亲——詹姆斯,是一位有着中国血统,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华裔。詹姆斯出生在唐人街,在经济大萧条开始时,父母得到一份爱荷华州一所寄宿学校的工作,并获得该学校一个学习的机会。由于这种机缘,詹姆斯在那样困难的年代,不仅健康成长,还在学业上一帆风顺,最终考取了哈佛大学,毕业后来到米德伍德任教。
在美国,教育上的分层现象特别严重;在中国一个穷苦山区人家的孩子,能通过努力学习,考取清华北大,最终翻身,在美国这种方法却行不通。因为美国的私立学校,像哈佛、耶鲁等,是由社区捐款维持生存的,它们存在的本来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国本土上层阶级,它们会吸纳一些社会其他阶层的孩子,但主要目的是为了强化原上层阶级的队伍,所以被分配到其他阶层的机会特别少。在美国生活的黄种人所能得到的机会更别提了。
然而,幸运“逆袭”的詹姆斯一路上并没有感受顺风顺水的快感,相反,一直深深困扰于与周围人的不同,求同也成了他之后人生的主题之一。
利迪娅的母亲——马丽林,是一个地道的白种人,不满于母亲“做个贤良淑德小女人”的期望,马丽林从小显得特立独行——喜欢化学,想做医生;厌弃女生必修的家政,想做手工。
当马丽林遇到詹姆斯,一个从小期待与众不同的人,遇到了真正与众不同的存在;一个从小期待融入另一个世界的人,终于看到另一个世界向他张开了怀抱。两人很快结婚,马丽林在大三放弃了自己的学业,随同詹姆斯来到米德伍德,任由一个小房子锁住了她全部的梦想。
在他们结婚时,马丽林的母亲曾反复念叨“这是不对的”。这种警告一度被忽视,但终因利迪娅的死亡被大家正视,同样被正视的还有许多问题。
悲剧导火线:母亲的神秘失踪
利迪娅是詹姆斯和马丽林的第二个女儿,前面还有一个男孩,名叫内斯。在内斯七岁,利迪娅五岁的时候,这个家发生了一件怪事——利迪娅的母亲离家出走了。
马丽林虽然婚后一直深爱丈夫和孩子,为他们提供可口的食物,维护整洁温馨的家,但年少时的梦想,并没有因此被扼杀。在马林里的母亲去世,她独自一人前往老家料理,目睹母亲的一生都困于那一方小小的天地,并在死后一切都被轻易扔弃,不留丝毫痕迹后,她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梦想,并最终作出离家完成学业,并为做一个医生而奋斗的决定。
于是,在一个清晨,马丽林不见了。詹姆斯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孩子们失去了自己的母亲。而在这种被遗弃中,内斯找到了一生挚爱——宇宙,确定了研究宇宙的人生方向;而利迪娅却在遗弃中,怀疑反思自己,许下了“若母亲回来,一定会满足她每一个愿望的心愿”,为以后的悲剧埋下伏笔。
马丽林最终回来了,倒在考试即将开始的前三个星期,因为她有怀孕了。这一次她终于丧失了奋斗的勇气。她将全部心思倾注到自己的女儿——利迪娅的身上。詹姆斯也因为马丽林的回归而更爱她,也将全部的心思倾注到那个和她母亲有着同样颜色眼睛的女儿——利迪娅的身上。一个五岁的孩子,为了不再抛弃,默默承受了两个成年人人生的重量。
她和内斯的关系很特别。在利迪娅刚成为父母的关注焦点时,内斯曾因不满这种偏爱,将利迪娅推进湖里,而在看到湖水闭合下马丽林脸上安宁、满足的神色后,谅解了她的不易,将她拉了上来。那一刻,兄妹两个交换了在父母这种狂热偏爱下的感受,并缔结了互助的同盟。
就算一切都在将自己压向深渊,至少还有内斯,他会拉住她的手,将她从深渊里拉上来。
然后,在利迪娅十五岁这一年,内斯也要走了;内斯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家庭的压抑气氛也让他迫切想切断一切联系,无论物理距离,还是心里距离,内斯都不再是利迪娅的支撑。
十五岁的利迪娅,害怕水的利迪娅,在凌晨来到小时候曾坠入的湖中,在一片漆黑和安宁中,走向水面,远处一点灯光,像遥挂天边的孤星。
为何要用死亡警醒世人?
故事的脉络大概就是这样。
小说中有提到四五十年达,有色人种在美国的生存困境;有提到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那种,将自己的人生倾注到另一个本应该完全独立的生命体上,对对方造成的压力;有提到父母的偏爱对孩子的影响;这林林总总的问题,最后确实通过一个少女的死亡引起一家人的重视。
但其实这样的问题,在如今的中国家庭也并不罕见。庸碌是大部分人的标签,而希望却是一个人活下去的动力,当对自己失望,孩子自然成了继续自己希望的下一个目标。
为何小说中,利迪娅会想到死亡呢?作者为何要安排一个死亡来给世人敲响这个警钟呢?
一个美国中层阶级的家庭中的花季少女最终选择了自杀,或许囿于她的人生经验,当时的种种压力已压得她喘不过起来,可从其他阶层,从不同人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或许“前途光明”会被与她的名字联系在一起。
人的视野总是有局限性的,有些问题从一方面看,实则退无可退,然而换个角度也许能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