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未穿的红嫁衣读后感之五
看过霍达的《未穿的红嫁衣》,为男女主人公有情人难成眷属而感到惋惜。被故事结尾那件红嫁衣在空中飘荡那种意境中所透露的悲凉,无奈所深深地震撼。这个画面至今记忆犹新,仍留于脑海挥之不去。想当年我看到的只是一个爱情悲剧,一个被爱彻底毁灭的痴情女子。同情李言,更同情郁琅环。如果说当年只是被故事情节所触动,那么时隔今日,再回顾此作品,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则更多的是对男主人公李言的批判。对作品的理解也并不仅只停留在表面,有了更深一层的看法,更能体会其中真味,明白了造成此悲剧的现实原因,主观原因。对于李言的自私自利,实乃不敢恭维。
第一次读《未穿的红嫁衣》是在高三时,那时同学们正忙于题海战,而我却如痴如醉地沉浸于霍达的历史小说中。霍达的文笔功力宏大而又细腻,时而泼墨如瀑,时而婉约如溪,一直牵引着读者的思绪,引领着我进入深刻的思维空间。
故事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是:李言副市长与一位青年女教师郁琅环(李言女儿的班主任)坎坷凄美的婚外恋情。最终这段恋情以李言对落后的原夫人的屈服,对心爱郁环的残酷,对政治的无奈和惧怕而告终。李言作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历史学家、政治家,即便是入仕也无法真正的改变历史的命运,自己的命运总也摆脱不了政治的漩涡。而郁却成为感情的牺牲品,走进了极乐园精神病院中,永远的精神分裂了。
全书展示的虽是发生在一个小城一个小型的社会圈中的故事,却剖析了整个人类的社会历史。虽是小部分人的细腻情感,却折射出无限宽广的现实社会和无限纵深的历史时空,令人不无暇思。
我是一名文学爱好者,富有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向来向往自由浪漫的文学殿堂,有着不切实际的理想和追求。或许自小比较孤僻,缺乏与人交流,是捧着童话与小说长大的,因而不善于交际和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也比较喜欢独处和静思,只愿与人分享快乐,独自品味痛苦孤独,成了一个开朗与忧郁的矛盾结合体。或许我只适合一心去搞文学或历史研究,只有面对那些书籍、资料,才能真的逃离政治,避开人言,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
我认为真正的爱情应该是神圣的,是浪漫的。然而,史学家李言(男主人公)的情感经历,真的就说明了学者与政治的悲哀?一个满腹经纶的学者最终就敌不住顶头上司的威力?中国目前的学术腐败、教育革新哪一点不同政治挂钩?但政治又何曾不是无孔不入的?整个历史的运转,政治不正扮演了导演的角色么?任何纯洁的东西,只要沾染上了政治,那就叫现实!惨痛的现实啊!历史离不开现实,科学也离不开现实,连浪漫的爱情,何曾不是要通过现实来批准?然而现实又并非总是尽如人意,于是便有了悲剧,有了让人大悲大泣的故事
现实固然悲哀,政治固然无情;但是人间的最美唯有历史、科学和爱情和人类敬虔的信仰。那蜿蜒曲折的史话,总有一些热衷者去述说;那昭示真理的科学,总有一批无畏者去探索;那迷人浪漫的爱情啊,总有一群洒脱于现实的人儿去追求。现实是什么?现实不过是一座挡在胆小怯懦者面前的高山,遮住了他们的视野。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也不敢知道山的那边是什么。
翻越现实吧,可怜的人儿!那里正是一款猩红的嫁衣,一束扎着红手绢的雏菊,一种你可望已久的夙梦,那就是纯洁的真、纯洁的善和纯洁的美及对真理的无限热爱。
读故事的读后感(精选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