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蒂勃朗特女士的长篇小说《简爱》描绘出的女主人公是一位性格坚毅,独立自主,果敢沉静,富有才情和同情心的有着纯洁心灵的英国女子,尽管她既相貌平平也不富有,但是她高贵的灵魂、独到的学识和举手投足的优雅都让人由衷地喜欢着她,这本小说也让我感受到了爱情的魅力。
从出身背景和成长环境这两方面来说,简的遭遇无疑是悲惨的。她自出身以来就父母双亡,被搁置在孤儿院,好在有个疼爱她母亲的舅舅在临终时千万嘱咐着把她接到他的住处――盖茨海德府,也就是在这里,简度过了她充满恐惧和无助的童年。里徳舅妈以及她的三个孩子――两个表姐外加一个表哥,都把她当做眼中钉,他们一点都不喜欢这个模样普通、哭丧着脸的小孩子。九年里,没有一天不受到来自表哥表姐的嘲笑和捉弄,要是简稍有反抗便会遭到舅妈的惩罚,跪在矮凳边被细鞭抽打脖子和手臂。这一切在第十个年头的一个晚上发生了变化,也是这一次犹如暴风雨般的发泄使简迎来了人生中的转折点。一而再再而三的无端欺辱终于使这个九年来默默忍气吞声的小女孩彻底爆发了,她疯狂地用十分纤弱的手足还击本该称为表哥的那个男孩,这场战斗当然以简的失败告终。怒火中烧的里德舅妈下令将简关在传说中闹鬼的红房子里,任凭谁也不能放她出来,可怜的小简就这样在极度恐惧中度过了一整晚,昏死过去。
实话说,简确实是个古怪的小精灵,跟平常的小孩子可不一样,可能是因为寄人篱下的原因,她总是小心翼翼,喜欢独处,眼神中没有一点对于这家人的眷恋,但求知欲十足也很懂礼貌,奈何里德一家对她只有厌恶没有一丁点好感。在红房子的惊悚一夜,使简心中存有的最后一丝对舅妈的幻想破灭了,在一个午后的黄昏,她用那种小孩根本没有的成人的眼神对她的舅妈说:“我恨透了你,今生都不想再见到你,你不是我的舅妈!”这个瘦弱的还不满十岁的小女孩,真像个勇敢的小战士,她的坚韧初露端倪,你可以打倒她,但就是打不败她。骄横刻薄的里德太太再也容不下这个‘任性’的坏女孩,决绝地将她送去一所千里之外的学校,那是一所慈善学校――洛伍德学校。得知自己即将远离这个魔窟的小女孩,心中是多么期待新的生活啊,可是,狠心的舅妈又怎么会把她眼中的“仇人”给安置到什么好地方呢。
洛伍德学校起初由一位吝啬冷酷的伪君子勃洛克赫斯特先生主持管理,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无一不孤苦伶仃,生理与心理上都被无情所折磨,唯一让人值得留恋的便是彭斯和谭波儿小姐。“在这个尘世上,我们人人都有一身罪过,而且不可能不是这样。堕落和罪孽有一天会随着血肉之躯的消逝离开我们,只留下精神的火花――生命和思想的无形源泉,纯洁得就像它当初离开造物主给人以生命时一样。”说出这一番妙言的正是彭斯,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对于尘事竟有如此精辟的诠释,我想后来长大成人的简能放下对盖茨海德府一家的仇恨,获得心灵的丰富和宁静,正是得益于这个英年早逝的挚友。谭波儿小姐是个充满智慧又魅力无限的女教师,她温柔宽厚,待人真诚,可以说简的童年与少年时期深受这位优雅与睿智并存的小姐之影响。后来的洛伍德学校境况变得好了一点,伪君子的恶行暴露,学校交由相对正派的委员会管理,这时十八岁的简已经在这里度过了自己六年的寒窗和两年的教书生涯 ,日复一日的乏味生活,随着谭波儿小姐的出嫁,终于迸发出了强烈的渴盼,那是对未知的探索,和对于全新生活的向往。
我们每一个看似不经意的举动,其实都是命运巧妙的安排,它让我们遇到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人,而事先却让你对此一无所知,也罢,彼此心灵相通的人一旦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又怎么会不知道如何珍惜这份没来由的感情呢。学有所成并且已经出落成大姑娘的简,虽然没有高高的个子、好看的脸蛋,但却有着清澈的眼神、雄辩的口才、如火的心灵和柔中有刚的性格,在离开洛伍德到桑菲尔德府做家庭教师的她,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这座府邸的主人――爱德华罗切斯特。
我得说他们真是同一类人,首先,在外貌上他们都非常普通,甚至可以说有点难看,其次,他们的性格都有些古怪,对于内心的忠诚度都高的吓人,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待,只听从内心的指引,我当然非常喜欢这样的人儿,纯洁而热烈。从初次相见,这样两个个性鲜明的人就给彼此留下难以磨灭的独特印象,罗切斯特先生跟一般的富人可不太一样,他对待任何人都不会因身份的高低之差流露出令人厌恶的嘴脸,相反,尽管他面部表情严肃也不大爱笑,但他生性善良、敢作敢当,充满激情,带有深奥神秘的成熟魅力。无疑,情窦初开的简在不知不觉中已坠入情网,她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比她大二十岁的男人,并且决定嫁给他。就在婚礼举行的那天,一个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将沉浸在幸福中的两个人一把推入深渊,有位律师声称罗切斯特先生早已成婚,他的原配妻子就在桑菲尔德府内。
尽管我十分欣赏罗切斯特对于爱情的态度:不因外貌、财富和地位的高低去抉择,也不会由于任何自身需要的成分去挑选,仅仅是出于对那个人本身,连同关于她的一切都产生不可抑制的爱恋,才会选择作为他的终身伴侣;但是,我不赞成他对于简的隐瞒,一桩没有真相的婚姻就算是真爱的结合也一定会结出苦涩的果实,所以得知真相的简选择永远的离去。
事实上,在理性和法律面前,简的选择非常正确,独立自尊的她不可能去当别人的情妇,也绝不会自私地贪图凌驾在他人痛苦之上的快乐。可是,在感情和道义上,她的离开置那个深爱她的男人于无上痛苦的深渊,对罗切斯特来说她的原配是他生命无法忽视的疼痛,而简却是那瓶救命的良药,因为,罗切斯特的妻子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女人,在那桩充满阴谋的婚姻里他是个十足的受害者。
绝望的简在不幸中遇到了自己真正的亲人,并且得到了一笔数目不小的遗产,她不再孤苦无依也不再是个穷人了,这期间,她的表哥向她求婚,那是一个富有真正崇高心灵的俊美的男人,但却不是出于爱,而是因为他恰好需要她。我想如果是别的女孩,就一定不会拒绝这个浪漫风情的美男子,但那不是别的女孩子,她是简爱,一个自尊自爱、忠于内心的女人,于是她断然拒绝了这个可怕的请求。
经过种种际遇,简终于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对于罗切斯特的爱已深入骨髓,她急切地想要再看一看爱人的模样,哪怕匆匆一眼。一年后,她踏上了返回桑菲尔德的路途,想象着重聚的温情画面,但是现实告诉她的是桑菲尔德已经灰飞烟灭,那个可爱的充满魅力的男人已经不在那里。在简离开的一个月后,疯女人放火烧了整座府邸并跳楼自杀,而罗切斯特为了救她,被大火烧的既残又瞎,财产也所剩无几。得知真相的简找到了久违的爱人,而他却再也无法看到她朦胧的双眼。对于简来说,残废了的罗切斯特依旧是曾经那个充满魅力和激情的令她着迷的男人,不管他有没有钱,是否具备绅士的条件,都不重要,只要他活着站在她面前,就是上帝施予她的最大的福音,而她也必将永远守候在这个男人的身旁,成为他终身的眷侣。
生而为人,自尊与独立永葆生命之光辉,置身爱情,纯洁与真挚使灵魂丰富而高贵。我向往这样活着的姿态,向往这纯粹不失伟大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