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护理读后感范文
近日,经护理部领导推荐,认真阅读了《唤醒护理》一书,很有感触。她不是教科书,却有着教科书的精髓;她不是制度规范,却是制度规范的标准和依据;她不能被生搬硬套,而应理解后再去创造。
不知不觉在急诊科已经有一年多了,学到的不仅仅只是规章制度,不仅仅只是专业知识规范操作,学的到的还有为人处世。想起实习的时候,每天就是简简单单的配药打针,并没有学习过多的专业专科知识,实习八个月连留置针的操作都不会,也不会意识到三查八对核心制度的重要性,对于突发的紧急情况也只是手忙脚乱,面对病人的询问更是支支吾吾,来到急诊科近半年的时间,才知道以前学到的连皮毛都算不上吧。
最开始来急诊科在输液室上班,才知道远远不是打针配药这么简单,从最基本的各种药物皮试液的配置,到小儿输液药物的各种给药量的计算,从陌生到熟悉,从最初的不敢上手到现在得心应手,以前可以上手的都是成人输液,在老师的教导和鼓励下,从正确进针的手法开始,慢慢的尝试一些儿童的输液,谢谢老师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悉心的指导。
后来轮转到急诊抢救班跟班。在护士长和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从以前只懂得一个留置针的封管冲管,到现在可以自己动手去穿刺。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留置针穿刺成功的情景,患者是一个七十几岁的老爷爷,血管的弹性也不是特别好,记得当时在排空气的时候出了一手心的汗,我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扎好止血带后,想起老师教的如何选血管如何使用留置针推送针芯,就这样,成功穿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留置针,感觉是比较顺利的,当时也是如释重负。
医院建立了“胸痛中心”以后,真的是受益匪浅,以前只是简简单单的知晓心电图机的操作方法,简简单单的知晓“心脏病”这个统称,后来老师耐心的教导下,才知道“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病人是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知晓了如何将“心脏病”这个统称细化,遇到“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的病人如何处理,从畏畏缩缩到现在可以得心应手,记得接到第一个这类型的病人后,记住老师教会的,在患者的左臂建立了静脉通道,根据医嘱给予了一包准备好的药嚼服并行心电监护随时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的情况,在医生与家属的谈话下,同意了手术,直接把病人送到了导管室,病人做了急诊PCI,手术非常成功,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记得还有次出诊,也是接到电话说是胸痛的病人,急救团队来到当地卫生院,患者主诉前胸和后背疼痛厉害,当时第一反应想起老师说的主动脉夹层的一个疼痛的症状,准备给病人做心电图的时候,发现患者腰部有类似疱疹一样的疹子,记得老师讲过要区分带状疱疹与主动脉夹层,快速给患者做了心电图以后将患者送到了医院,过后查看了患者的住院记录,确实是一个带状疱疹,这个时候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学以致用,真正体会到了不断的学习、不断成长的含义。
在急诊科,我学习到的不仅仅只是专业上面的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现在医患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医院提倡人本位护理,我一直记得护士长说过的一句话,任何时候都要换位思考,记得护士长用一个洗胃的病人作比方,一个指头粗的胃管从你的鼻子里面进去,有时候病人不太配合我们就不太耐烦,设身处地换位思考,那么粗的胃管进去了病人是有多难受才会那样挣扎,有时候说病人不理解护士,其实不是所有的病人所有的家属都是不讲道理的,一直牢记护士长的这句话“学会换位思考”,有时候安抚病人的心灵比治愈病人的伤口其实更容易换来人心。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烂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疼痛,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读到冰心的这段话,很感动。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病痛者减轻痛苦,点燃生命的希望,让生命在最后的完结时刻,能够有尊严安详地离去,我感到所从事的护理事业的伟大和崇高,也明白了护理事业的真正本质,那就是维护生命尊严,守护生命,关爱生命。
最后,我想说,《唤醒护理》就像一位和蔼的老师,她耐心的教会我如何与病人相处,逐步的让我领会到只有发自内心的主动为病人服务,才能使我们和病人都快乐,才能真正提高护理质量。我体会到,《唤醒护理》就像是引领着我不断前进的启明星。我相信,有了她的陪伴,我会成长的更好!让我们在《唤醒护理》核心精髓的指引下,快乐工作,安全工作,用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