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为那些普普通通的童话,都是写着骗小孩的,是的,大人们通常这样说,可却甘愿被骗,还津津有味的去拜读领悟。后来偶尔发现,那是写致9至99岁的人阅读的美好理想。
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大家把目光放在了一些抽象名词身上,幸福,什么是幸福呢?幸福的距离,又有多远?
当《青鸟》同《小王子》一同列入我的文学书库时,我并没有对这本封面有着一只大鸟的纯粹性的童话太大重视。当了了翻阅至书尾时,却将目光定格在了“幸福就在咫尺间”几个大字上。
书中蒂蒂和咪蒂兄妹,在光神的指引下帮助仙女寻找一只代表着幸福的青鸟。在路途中,他们见到了已过世的爷爷奶奶,未出生的弟弟及伟大的母爱,快乐等多种情感,却一直与“幸福”擦肩而过。当期限已满时,却没有完成任务。伤心地回到了家。
第二天便是圣诞节。他们惊奇地发现,原来青鸟就在家里!他们把青鸟给了生病的邻居小女孩,也懂得了幸福的含义……
幸福,是给予,而不是索取。
生活中常常听到人们在抱怨:“我是多么不幸!”“看别人多么幸福!”却很少有人从自身找一找,为什么会不幸福,你的青鸟哪儿去了?当你苦苦追寻它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当你静下心时,发现它就在你身边!
我们离幸福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呢?1米?1千米?错!答案是0。正是因为太近了,所以才看不到,所以才发现不了。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只青鸟,有时会飞得很高很高,有时会突然落下来。当你以一双明亮的眼睛去望着它时,周围的世界便会突然变得美好,当你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它时,就会发现幸福就在咫尺间!
读后感参考: 《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范本(篇一)
几许,无论在什么时代,写信可以变成一件稀缺的事,但它永远都不能是一件不再重要的事。——《看天下》
因为工作关系,龙应台在儿子安德烈十四岁时离开欧洲到台北,等龙应台再次回到儿子身边时他已十八岁,四年没有在一起的生活使他们之间有了一堵无形的墙,她发现儿子爱她却并不喜欢她。所以,她决定彼此写信来了解对方。《亲爱的安德烈》就是龙应台与安德烈写给彼此的三十五封信所编成的书,信里包括了讲述时代差距,近期生活,新闻观点……
对于《亲爱的安德烈》中的三十五封信,我是如此震惊。在这科技急速发展的时代,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成为人们交流的工具,还有多少人用信来交流?别说三十五封信,大概一封信也不愿意写吧。到底是为什么让他们能够写出三十五封信呢?
“我们是两代人,中间隔个三十年。我们也是两国人,中间隔个东西文化”这对普通人来说或许是难以跨越的鸿沟,在经历几次无果后就放弃了。但龙应台和安德烈却通过写信的方式,跨越了鸿沟,进入对方的生活、世界与心灵。龙应台说“我没想到出书,也没想到有没有读者,我只有一个念头,透过这个方式,我或许可以进入一个十八岁的人的世界”。最后,她成功了,她认识了人生里第一个十八岁的人,安德烈也第一次认识了自己的母亲。
在没有看这本书以前,我觉得看别人的信枯燥无味,家书更是会让我烦燥不堪,但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发现这些信是一对母子心灵相贴的过程,如此神奇而富有真情,让我能透过这个方式,找到与父母了解沟通的方法,能让很多读者寻求心灵深处的慰籍。它们让我第一次觉得,信,拥有强大的力量。
古时,信承载着或是父母对儿女的牵挂,或是游子对故乡的思念,或是对战前战士们的鼓励……正因如此,才有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爱情是友谊的精华,书信是爱情的妙药”等名句,极言书信的珍贵。
而今,游子因为有了电话,不再热切地盼望书信的到来,传达信息不过几秒钟的事;恋人因为有了火车,不再担心长时间没见面导致感情冷却而分手,相见不过一张车票的事;人们因为有了科技,不再那么重视书信,也许写信也不过是一时兴起的玩笑。这一切的一切,难道表示我们不再需要书信了吗?当然不。游子因为有了电话,不再有像“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这样的诗句;恋人因为有了火车,不再有像“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样的诗句;人们因为有了科技,不再有更多感人肺腑的美丽诗句,这难道是一种好现象吗?或许,现在的科技时代并不是一个完全美好的时代,我们依旧需要书信,让人们创作出更多的诗句,让世界不变成一个没有诗人的世界。
再者,当信息的传递变得快捷,人的信息也变的随意,感情不增反减。而信比所有科技更能表达出人们的真情实意。在写信时,会比平时发短信更认真地写,生怕出了差错,这时,信上的字能表现出写信之人的心情,感情也更加真实、浓厚。龙应台和安德烈也因此,能够更快地认识对方,更深刻地了解对方,更贴切的感受彼此的爱。所以,信不只是单单的一张纸,它也是一种语言,它有足够的力量连结相隔万里的人的感情,甚至相隔两代的人的心灵。
望所有人,能够执笔,认真诚挚,书一封信,不论给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