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许多书,可是我最喜欢的是《井底之蛙》这本书了。
一天,东海的乌龟来访问井底的青蛙说:“你整年的呆在井底,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吗?”青蛙高兴的说:“我在这太快乐了!我自己独占这口井,这里就是我的天地;高兴的时候在井壁上玩玩,疲惫的时候可以躺在井底休息休息,清澈的井水淹没我的脚背,轻轻的把我托起,我真的很幸福。”
乌龟听了,好想到井里去看看,可刚把左脚伸进井里,右脚却被井台拌住了,不得不退了回去。青蛙问:“你怎么不下来呢?”乌龟说:“你的这口井太小了:”青蛙又问:“难到你住的地方比我这大吗?”乌龟骄傲地回答道:“我住的东海比这大多了,东海之大,千里之广来形容还不够;东海之深,万丈深渊来形容也不多。九年的洪水,东海也就增加点儿水;十年大旱,它也就因此减少那么一点儿的水,你说大不大?”
读了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们应该放宽眼界,才能看到广阔的天地,而不能像井底之蛙那样目光短浅,孤陋寡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