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一个拉洋车的车夫,一个永不放弃的年轻人。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挫折与磨练,终于攒够了钱,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成了一个上等车夫,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当时中国十分得混乱。祥子就被几个逃兵给抓走了,失去了他辛辛苦苦用血汗买来的洋车,只牵回来三匹骆驼。卖了以后只得到了三十五元钱。读到这里是我非常同情祥子,也同时十分痛恨那些逃兵,真恨不得冲上去,打那几个逃兵,然后再给祥子一些钱。但是我却无能为力。
而祥子却没有灰心,他依然倔犟地从头开始,更加努力地拉车,每天早出晚归,可这次情况还要严重——还没买上车,他所有的积蓄都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买车的愿望又成了泡影。我真想对祥子说:“祥子,你的心太善良了,做任何事都应该谨慎一点。”但是又不久他的妻子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一下子人车两空。连遭生活的的打击,加之又失去了最喜爱的小福子,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再也不像以前一样,一直已拉洋车为自豪。他开始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吃喝玩乐,祥子彻底坠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读到这里我觉得祥子非常可怜,由一开始的一个永不放弃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城市的败类,我想:上天为什么对祥子那么不公平,为什么,为什么让他刚刚得到一切,却又在不知不觉中又失去了一切。
如果那时中国不兵荒马乱,祥子就不会失去他的洋车;如果那时不是侦探去敲诈他的钱,那么现在他一定还活得好好的,说不定还当上了洋车厂的厂长了呢!但是这只不过是猜想而已。我想:这就足已体现了那时的社会很不和谐。也说明了祥子实在是太善良了,他一开始没有认识到那时的社会是多么的阴暗,让人几乎看不到对方的善与恶,一不小心就踏入了对方为你设下的陷阱。祥子是多么得渴望所有的人都是善良的,社会是和谐的呀!但是他渴望的善却被那些坏人给一点一点地磨灭了。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同时也对他所渴望的善变得不存在了。这是因为他看透了社会的险恶与不和谐。
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努力地学习,不辜负父母对我们的期望,长大后当一名女警察。专门抓那些败坏社会风气的人和欺压,欺骗他们的人。我觉得要想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得和谐,就一定要有像祥子一样渴望的善良,让人和人之间有更多的交流与友情。我们还要有人和人之间的真诚和信任。比如说:我们对人要真诚,友好,不能借着你与他的友谊而欺骗他。要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去拉他一把,帮助他。我想:那么如果你遇到了困难,别人肯定也会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助你的。我们也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精神。不能因为朋友遇到了困难,所以就和他割袍断义,一刀两断,从此互不相干,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但是也不能因为我有了钱,而我在朋友最困难的时候不帮助他。还比如:朋友之间,或者人与人之间相处的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信任。如果别的人污蔑你的朋友犯罪了,但是你的朋友却没有承认。这时候,你就应该站在你的朋友这一边,信任,相信他一定不会做出这种事的。并挺身而出为他辩论,让他获得自由。
这就是朋友,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我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了这几点,朋友之间的友谊会更加牢靠。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会越来越好。那么社会上那些不良的人会越来越少,好人越来越多,困难的人就会越来越少。那样的话,每一个人都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那么社会会越来越和谐,力量会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