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徘徊在似无尽的道路上,雨滴打在石板上,嗒,嗒,嗒,仿佛世界,就只剩下这声音了。一切都是寂静的,找不到出口。又闻远处,那种声音忽隐忽现,由远至近。追着那声音,眼前是熙熙攘攘。
已至春了,却并不见转暖。寒风依然是刮着的,像刀子般划过脸颊,深入骨髓的凉意,毫无春的气息。尽管如此,也是正月啊,快过年的日子。城是小的,溢满了祝福。小巷本清清冷冷,现也热闹起来。虽是南方的地儿,从不会下雪,但也湿冷的。孩子们的小脸儿被冻得通红,却满不在乎,四处奔跑着,荡满了欢声笑语。
大街小巷的年货把这块儿巴掌大的地方渲染得通红,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倒也不匆忙,悠悠的闲逛着。我牵着奶奶的手,才四五岁的年纪,当然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便四处张望着。Www.DsbJ1.coM
小巷口的老屋已只剩下木头了,覆满了尘埃,蛛网。年逾古稀的老人倚着老屋,身上穿着的不过是打着补丁的大衣。这是如此寒冷的天气啊。他不冷吗?我问。奶奶看了我一眼,笑了笑,没有回答。老人嘴中喊着:“糖葫芦,卖糖葫芦喽!”哦,原来是卖冰糖葫芦的。
老人就在那儿坐着,靠着破损的砖墙,不忘了那捧儿冰糖葫芦。只是没人理会,自顾自地走着,仿佛没看见。小孩子们也许会被糖葫芦的香味儿吸引,便望望,却又被大人拽着走了。眼中嫌恶的神色并不难读。
我望着老人,也不说话。这时候的我尚且年幼,又知道些什么啊。老人也望了望我,笑了,这般慈祥。他向我招招手,让我过去。我会意,跑到老人跟前,看着老人从冰糖葫芦中取下一根,递给我。我接过来吃了,老人笑着摸摸我的头。一切是这般和谐啊,似也不寒了。
糖葫芦化在嘴里,甜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