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今天我们去参观了桥,是金阳新区比较有名的彩虹桥。桥,我们把它分为公路桥,铁路桥和城市道路桥三种。由于我们的条件有限,我们只参观了城市道路桥。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初步了解了桥的基本知识。老师谈到了城市道路桥与公路桥的不同:城市道路桥桥的两边有人行道和路灯有栏杆(一般在 90公分),没有绿化带;
公路桥一般没有人行道,有栏杆(一般在60公分),一般有绿化带。老师也讲到了桥的长度与坡度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桥身相对长的,其坡度也相对斜。桥上工程还设计安排了排水系统。其主要目的:一是防止在雨天能够及时将雨水排出路面,减轻车辆对路面的摩擦力,进而使车对路面的荷载大大减轻;第二是防止雨水渗入桥面断裂出的钢筋,使其生秀,进而减少其实际的寿命。
我们市二桥的排水口直径大约在7到8cm。正常是在 10cm左右。人行道在1.5m左右。桥下净空在3到5米,老师还说了,桥越高,越不易变形。桥蹲大概在70到80米深。淮钢大桥是一座典型的斜拉桥结构(单拉)。南边是七根单拉钢丝;北边是七根双拉钢丝。由于两边的不平衡(受力),所以在设计桥架的时候,将它设计成倒“y”型。它的目的是加强桥的稳定性。它的主跨在90米左右。宽大概在18米左右。
星期四
我们参观了宝山校区的施工现场和已建好的教学教学楼。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土方工程,它们根据标高和地质情况决定填土还是挖坑。在地基前伫立着几个高高的吊塔,他们是用来安装和调运建筑材料的。同时为了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工地是要用砖墙围护起来的。只有工地内部人员和施工车辆才可以出入。我们实习也要进过他们的同意才可以进入,而且必须带上安全帽。到达施工现场后,我们看到有个很大的场地,它是用来存放建筑材料用的。主要是钢筋,没有水泥,砂,石之类的建材。这是因为现在许多的建筑材料都使用了成品化。不需要再在工地现场制作了。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保证一些建筑材料的质量;另一方面,还可以的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整个工程效率 。我们在工地上,在建成和未建成的工地间切身感受到建筑过程的艰辛责任的重大,感受到了建成建筑的雄伟和壮丽,对整个专业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