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不错,爸爸打算带我去人工湖钓鱼。我们准备好东西早早就出发了。
夏风柔柔地把我们带到了人工湖的桥上。我把火腿肠撕成一块一块的,放在网中,拉好链子,检查好绳子,随后把网抛了下去。湖面上立刻荡起层层涟漪,几只蜻蜓在绳子上飞飞停停。我们倚在桥上,期待能“首战大捷”。哇,四条小草鱼咧。我们兴奋地又抛下了网。
忽然一阵喧嚣搅乱了湖边的宁静。咦?那里的人怎么那么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挤到人群中,原来是一位中年男子钓到了一条大鱼,瞧,鱼竿都快被弯断了。
可这条大鱼并没有束手就擒,它竭力挣扎着,四处游动。钓鱼人不得不跟着它走,人群也随之移动起来。钓鱼人紧紧地握住鱼竿,人与鱼开始了激烈的拉锯战。鱼呢?哦,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好大一条呢,大概有半米长。旁边的人们激动而惊叹。透过人群缝隙,我看见大鱼摆动着身体,好像快没了力气。它浮出水面,一颗硕大的“泪珠”正挂在鱼的眼角,它哭了吗?我正要看清楚时,一转眼,它又不见了踪影。
钓鱼人把鱼竿握得更紧,往后退了又退,鱼竿已经弯得不成样子。忽然间,那鱼像发了疯似的,做着最后的挣扎,四处乱撞。突然,线断了,鱼竿回弹回来,钓鱼人冷不防地向后退了几步。“鱼逃跑了!”人群中不知哪里传来一声,人们在失望中散开了。
鱼钩还在鱼儿的嘴里,撕裂了它的嘴,它慢慢闭上了双眼,沉到湖底。一团血漾开在湖面,我的心也跟着一疼。我想人类的娱乐和享受不应该建立在对动物们的血腥杀戮上。
鱼儿的眼泪,也是我心头的泪。我立刻跑了回去,收起了网,央求着和爸爸一同回家。
有人说,鱼不会流泪;有人说,鱼是有眼泪的。没有人能够看见鱼儿的眼泪,因为它的眼泪流在了水里;也没有人能够理解,因为它的痛只存在于自己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