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多数人心中,父亲代表得是严肃、伟大的形象。但是在我的眼中,自己的父亲永远都是那么和蔼、感性,而且带着“男人式”的温柔。
在我的成长道路上,遍布着父亲的脚印,父亲总是走在我的前方,为我遮风挡雨;而我,就在父亲坚实的臂膀之下,快乐的成长。
小时候,爸爸总是“牵”着我的手向前走,其实在我心里,爸爸和妈妈一样宠爱我,连训斥我的次数都很少,尤其是在学习上,爸爸对我的教导太多太多了。
以前的我很任性,上学的时候总是不认真听课,第一次考试,更是考的一塌糊涂。因为害怕爸爸会骂我,所以不敢把考试成绩给他看。便没有说。天不如人愿,本以为爸爸忘记了这件事情,结果在我写作业的时候。爸爸说话了:
“儿子,听说你考试了?”
“啊?嗯,是考了。”眼看瞒不住了,我便把试卷拿给了爸爸。耸拉着脑袋,等待狂暴风雨的来临。
“儿子,你过来。”
爸爸一脸平静,看不出来在想什么,不过我越看越心里越发毛。心想:“不是吧,骂我一顿解解气就好了,难道还要打我?”虽然这么想着,但我依然走到了爸爸身边,准备随时逃跑。
“这些题你不会?”爸爸指着试卷对我说。
“嗯,不会。”我老实的回答。
“那好吧,我教你”爸爸突然笑了,挽起袖子拿起笔,自言自语:“这种题再不会教你,我这爸爸不就白当了…… ” 那天的场景再次浮现,我还依稀记得父亲那幽默的教学方法还有那时不时给我喝水的动作。
父亲总是这样,在我学习不好的时候鼓励我、教导我,更是让我在学习体现到那深深得父爱。
父亲在我六年的小学生活中一直陪伴着我,带领着我在正确的道路上缓步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即使是上了初中,父亲不在我的身边,但爸爸总是通过电话在我朝思暮想的家中指引着我,明确着我的人生道路。
我明白,不管我身在何方,父亲的身影就在我身边,与我同行。
《名人传》的作者是法国的著名作家罗曼罗兰,他一共描绘了3个任务,其中的贝多芬最让我感动。
贝多芬有着悲惨的童年。他短小臃肿,外表结实,生就一副运动员的骨骼。他从小就酷爱音乐。自从有一天,他的父亲发现了他的音乐天赋。于是,他的父亲就整天逼着他学习音乐,有时还动用暴力手段,甚至将贝多芬关进一个小黑屋子里面去。这差一点就让贝多芬厌倦了音乐。
贝多芬的母亲16岁就离开了他,所以他在那时就承担了家庭的重任。他的父亲不是一个好父亲,不但没有帮助贝多芬分担这个重担,还还整天喝酒挥霍。不过贝多芬并没有被困难所压倒,还在努力的追求着音乐。
不过,另一场灾难又降临到他身上,他双耳失聪了。在贝多芬成名之后,他渐渐发现了他的听觉在下降,最终他的双耳失聪了。耳朵对每一个音乐家来说都是一个无比重要的东西。
当时的贝多芬就像是陷入一场噩梦当中,不过他凭着坚强又重新拾起了希望。
读了这段之后,我觉得我们向贝多芬学习,学习他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不畏困难,不被困难所压倒,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片段赏析
我祝福你能够长在我den身旁!你的贝多芬真是可怜至极。的指导,我的最高贵的一部分。我的听觉,大大的衰退了……
《韩非子》中有这么一条寓言:宋国有一个富人,家中的院墙碰到大雨倒塌,儿子以为,假如墙修补不及时,肯定会有人进来偷窃。而隔壁白叟也这样说。到了晚上,富人家中果然失贼。富人以为自己的儿子说的对,而怀疑邻居白叟就是小偷。
就该故事本身来讲,儿子的话与事实相符就是智慧,而邻人则成了偷窃嫌疑人。在傍观者看来,这个结果天然是愚昧好笑的。但那富人的怀疑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自己的亲儿子那天然是为自己好的;而邻居固然说了同样的话,但肚子里还不一定是什么坏水呢。多少年来,这则寓言可能许多人都看过,看过后也会痛骂这富人愚蠢,但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却不是这么回事了。因此,我以为韩非子写这则寓言在于说明持相同看法的人却因身份不同遭到不同对待。
那么,感情亲疏与人们对事物的判定认知有没有关系呢?我以为是有的。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就犯过一个受感情亲疏影响的错误———五个小孩子来我们家里玩,我便拿出玩具来。小朋友们走后,我发现平时我最喜欢的那个玩具车没有了。这五个小朋友当中,有四个是住在我们楼下的,平时我和他们玩得多一些;而另一个小男孩平时和我挺生的,也没有什么感情。于是,我本能地怀疑那个玩具车是被他拿走了。我去找其中一个小女孩,向她道出了我的怀疑。她也认定那玩具车就是小男孩拿的。于是,我就去找那个小男孩。男孩很气愤,说他才不稀罕那玩艺呢。他越辩解,我越觉得他心虚。第二天,我到床底下找东西,吓了我一跳:那个玩具车呆在床底下呢!我从此不敢再和那个小男孩见面。见了面,我就赶紧走开。多少年了都是这样。我真的对不起人家。这件让我汗颜的事情至今还留给我教训,那就是判定事物不受感情亲疏的影响,不下轻率的结论。
任凭感情亲疏来左右自己的判定认知有时候也会产生可怕的后果。三国时期,蜀主刘备就是“感情决定一切”的忠实拥趸,明知二弟云长性烈如火,在自己不得不去西川征讨时仍是让他镇守荆州,而他平日里最信任的大救星诸葛亮说也不能左右他的选择。当然,最后他这个最亲爱的二弟意气用事丢了荆州,他自己也因此死在白帝城,而那个不在乎感情亲疏,坚持客观判定、“任人唯贤”的曹操却越来越强盛,逐步为昆裔打下了一统山河的雄厚基础。
总之,亲情友情天然是人们不可多得的财富,但只能供我们参考而已。对于事物真相的认知,一定得靠自己的理性思维。这样才能不下轻率的结论,使事物朝着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