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这连绵不断的梦梦细雨像牛毛、像烟雾、像纱丝,不停地洒向大地;山川、村庄、道路、树木都笼罩在纷纷扬扬的雨雾中,剩下的只是朦朦胧胧的轮廓,像一幅淡淡的“中国画”。
春末夏初之际,难免有一场春雨唤醒大地、复苏万物。听!“滴嗒、滴嗒、滴嗒……”下雨了!菜籽般大小的雨点打在琉璃瓦上,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推开窗,一片朦胧的景象映入眼帘。
渐渐地,雨停了!我深受外界美景的诱惑,换上行头,和几个故友踏青去。来到一条小河边,草坪上已增添了几处新绿。然而,在这嫩绿的小草上却镶嵌了几颗晶莹剔透的露珠,胜似天上闪烁的星星。小河中,“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河中的鹅卵石五彩斑斓,在暗淡的日光之下也能发出耀眼的光芒。石头上累积了一层粘稠的“绿毛怪”——青苔。踩上去,我们都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如果稍有疏乎,就会失足滑倒。
渡过小河,我们来到了山脚。泥土也经春雨的洗涤,变得松软。尽管如此,我们没有却步,而是阔步向前。杂草打湿了裤脚,却又未曾感觉到有一丝凉意。果树上,花儿凋谢无几。信手采来一朵野花,贪婪地享受它散发的淡淡芳香,貌似足以嗅到大自然的味道。一路上,我们发现一种我不知名的植物,碧绿得像玉石,晶莹透亮,色泽明艳,据说可以食用,而且是山珍美味,只有春雨之后才能生长。登上山顶,满山遍野绿色的景色深受吸引着我们的眼球,一种多么舒适、多么自由、多么活跃的感觉便油然而生。
回来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有大自然中美妙的鸟叫声陪伴我们,仿佛它们也在歌颂春雨带来的繁华景色。小蚂蚁成群结队地从高处往低处搬运食物,这场面极为壮观。一切的一切,令我不得不依依不舍地告别!
雨后景观如此秀丽,叫我怎能不陶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