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范文
在我的印象中,大象高大但不笨重,强壮但不凶猛,是人们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帮手。但当我读了《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后,我的内心却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就是这样的一头性格温顺的大象,大自然中普普通通的一只动物,却如此的重情重义,如此的忠诚与执着!
这是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的一部作品,文章记叙了曾经在抗日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最后一头大象——嘎羧,自知生命大限已至,便重披象鞍,来到江畔缅怀往事,凭吊战场。最后,在埋葬着战友们的“百象冢”旁刨了一个坑,庄严地把自己掩埋的故事。
“它站在江滩的卵石上,久久凝望着清波荡漾的江面。然后,它踩着哗哗流淌的江水,走到一块龟形礁石上亲了又亲,许久,又昂起头来,向天边那轮火红的朝阳,喔——喔——发出震耳欲聋的吼叫。这时,它身体膨胀起来,四条腿皮肤紧绷得发亮,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吼声激越悲壮,惊得江里的鱼儿扑喇喇跳出水面……”读到这里,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头威武雄壮的大象,熠熠生辉的象鞍,炯炯有神的双眼,粗壮有力的四腿,昂然屹立在朝阳的光环中,那么耀眼,那么振奋人心!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嘎羧仍没有忘记并肩作战的战友,没有忘记挥洒热血的疆土,没有忘记心中那神圣的信念!
一个人不可以不爱自己的国家,一个人不可以没有爱国的情怀,这就是《最后一头战象》给我的最大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