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800字篇一
妈妈带我到书店里让我选一本书。我一进书店,眼睛在书群中寻找着自己喜欢的目标。突然,眼前一亮,《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映入了我的眼帘。它就像一块磁石,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我便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它。我翻开了它,迫切地去寻找它的精华,去挖掘它的宝藏,去接识故事中的主人公。
我读了这本书后发现不仅我们人类会爱子心切,就连动物也不例外。就像《给大象拔刺》这章里说的:小象的右前腿受了伤,公象和母象因为爱子心切,便到路上劫持一个人路来替小象看病。如果谁替小象来看病时弄痛了小象,公象和母象就会采取最强的措施来对付你。从这章故事中我体会到了公象和母象对小象浓烈的父爱和母爱。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这样的爱。这个爱就在我们的家里,爸爸妈妈爱我们,我们也爱爸爸妈妈。
我从《象冢》这章感受到了:象群中象为了争夺王位的野蛮争斗,象群预知死神来临的预感,象群神秘的象冢,象群隆重的葬礼。我体会到象群的生活习性很与众不同,葬礼竟然也能办得如此隆重。大象竟然还是世界第一流的、绝妙的助产士。
我读了《愤怒的象群》这章感受到了:象群就是一个集体,如果有人伤害了它们其中的一员,它们就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岩温扁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去杀害和自己村寨和睦相处的友好邻居。从中我知道了,我们要和动物友好相处,不能去杀害自己的朋友。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小小需求而滥杀无辜。
我从《野猪跳板》这章里知道了:野猪也很聪明,它竟然会想到让作者来当它的跳板,让它脱离苦海。野猪的模仿能力也很强,作者只做了几次,它就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
《最后一头战象》写出了象、猪、熊的生活习性。把这三种动物写得栩栩如生,让人感觉它们好像就在我们的面前一样。把它们写得活灵活现,会说话一样。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们应该与动物和平相处、互相帮助,我们要爱护动物,跟它们建立起友好的感情。从中我也知道人与人之间也要和平相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热搜读后感: 《最后一头战象》读后感(经典版)
读完《最后一头战象》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不仅认识了大象、棕熊、野猪这些好朋友,而且懂得了动物是有灵性的,我们要关爱他们。
原来,书名《最后一头战象》指的是与日寇作战的最后一头大象,它已经五十多岁了,名字叫嘎羧。作者沈石溪到西双版纳的一个寨子插队时,与嘎羧成为了朋友。两年后的一个早晨,老象嘎羧向养象人波农丁要回了一直废弃的象鞍,让沈石溪和波农丁帮它装上,和寨子告别以后,嘎羧独自上路了。沈石溪和波农丁悄悄地跟在后面,嘎羧并没有回到祖先留下的象冢,而是去了几十年前他和他的伙伴们一起同日寇作战的地方,那里埋葬着他死去的伙伴们。嘎羧挖了一夜的坑。黎明时,沈石溪亲眼看到了这样一幕:嘎羧静静地躺在坑中,迎接着死亡,它要永远的陪着它的战友们!
读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嘎羧躺在坑中的情景像放电影一样不断出现在我的眼前,它的真情令我敬佩,令我感动。在我的印象中,耳朵像扇子、鼻子像水管、腿像柱子、尾巴像绳子的大象凶猛高大,我以为它们一定很暴躁、很无情、很凶残。可是,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大象是有灵性的,它们并不想我所想的那样,它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
为了不再让这种悲剧发生,让我们一起善待它们,保护它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