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人生海海》读后感之
我是恐惧近代史的那群人,因为家里长辈实实在在地经历过那场变革,愤怒,痛苦,战兢过后养成了缄口不提的默契,或者说,变得沉默了。
但多多少少,那些故事,都会传承给下一代人,传到我这的时候,已经走样了,破碎了,被筛成一道道的,避重就轻地留下了一些历史的余烬,而那场曾经的熊熊大火是怎样的,我一无所知。我其实也害怕知道,怕惊扰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怕看到那代人藏在「裤裆」里的血淋淋的伤口。
“你们这些年轻人,一点儿也吃不了苦。”每每被这样训诫,我都没心没肺地不当做一回事,直到年纪渐长,开始对下一代人评头论足,我才开始掂量我的经历够不够说这句话的分量。
我真的活得太幸福了。
我并不想去罗列放大那些岁月的苦与难,时代不同,没有可比性,在社会主义到来之前,普罗众生都有各自的一番苦,真正不同的是心态。
我不相信生来乐观。一切都是大环境造就的,一切都有源头,有量变,有命运暗中的积累。上校的人格,是蕴含着他人生轨迹的体现,是他经过无数条路口,无数次抉择,与自己较劲,与社会周旋,与命运对话的结果,每一个节点都牵一发而动全身。他就是这么一路选择过来的。
爷爷也做了一生的选择,他用大道理支撑起的几十年被一道大是大非题压垮了,雪崩一般,振聋发聩地倒塌了。因为筑得高,倒起来越是倾颓,波及的范围越是广。即便没有人言可畏,也会由内至外地摧枯拉朽,因为愧疚,因为自责。
而如今信息透明的时代,选择更多了,大是大非题更少了,我们嘴里说着“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手上却像小瞎子似的不怀好意地胡指乱点。人言依然可畏,人心却长得越发扎实了,爷爷说“树老皮厚,但世间最厚的皮是脸皮,老脸皮。”心也是会老的,老得不明不白刀枪不入,老得发了黑。愧疚,自责,是可以忘记的,人就是有这种自我保护机制。里子不行还有面子,面子是从老一辈那继承的,得精雕细琢,画皮似的,可以用人民币修补的。顶着这么张皮,揣着这么颗心,我们敢说自己的心态比老一辈人强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再不济还有危机公关,什么坎儿过不去?搭个航班就能到罗马了。
长辈们曾经血淋淋的伤口早已结了痂,被岁月剥脱掉了。当代年轻人的「内伤」却不知如何抚平?
【实用读后感】 《我不》读后感(经典版)
每次看大冰讲的故事总觉得不可思议,可能是自己的经历太少,趣味不多。从大冰的书中总可以看到很多顽强不一样的生命,或命运坎坷,或死里逃生,或特立独行…我是一个喜欢看到美好结局的人,还好,那些有趣的灵魂总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当下最美好的样子!故事中主人公的名字我并没有记住很多,因为记性不是很好,但是每个故事的情节仍荡存在心中,不管是那个患了癌症的广西小护士姑娘还是嫁给了浪漫的法国男孩的成都姑娘,我觉得她们都是幸运的,因为她们在最美的年龄嫁给了自己的爱情!还有一个听不见外面的声音每次对别人都会用力傻笑的新疆姑娘和为了追求自己篮球梦而心急的大梦,他们都因身边有一个好母亲和自己的坚持,完成了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还有很多,或在追求自己的梦想,或在与生命中的坎坷做斗争……突然想到了一句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大冰说得对,我们要做到竟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生活的平衡点在于自己不断的摸索把握!朝九晚五是交待,浪迹天涯是释放和修行…愿你我不一定要经历大是大非才有故事,愿你我在这平淡的生活中修炼有趣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