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成语故事书,这本书特别有趣,里面每个成语后面都有一段小故事,有搞笑的、有悲伤的、有感动……很多方面,内容真是丰富多彩。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篇《滥竽充数》。讲的是战国时,有一位南郭先生,根本不会竽,却混在三百人中,每回参加演奏时。他双手捧着竽,好像会吹竽的样子。
后来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泯王继位。这位国君也很喜欢听吹竽,但和齐宣王不同的是,他不喜欢大家一起吹,而叫三百个乐师一个一个地独奏。南郭先生知道后,悄悄溜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不会装会这样做不仅骗了别人也骗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老师让全班背诵课文时,我可不要做那个滥竽充数的人,要把自己的知识学扎实,不然被老师单个抽到了,那可就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