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麦琪的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这篇《麦琪的礼物》写一对年轻的夫妻,丈夫有一只金表却没有相称的表链;妻子有一头美丽的长发,却没有相配的发梳,丈夫卖掉手表为妻子买了许多梳子,而妻子卖掉长发给丈夫买了金表链。两人同时为对方考虑各自干出了动力心魄的“壮举”,使得双方的愿望都落了空。也许他们很傻,但是这种夫妻之间的深情却让人万分感动。读完了这本书,发现欧•亨利的作品大多比较短,故事总是很戏剧性、行文幽默让我很喜欢。
这本书里。最让我喜欢的是《弃恶从善》这个故事。里面讲了一个刑满释放刚出监狱的犯人,因缺钱所以又参加了两次偷窃活动后隐姓埋名跑到了另一个小镇,却又因爱神的捉弄喜欢上了银行老板的女儿,所以留在了这个他不熟悉的小镇。有一天,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是他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于是,他在找到跟踪他的警察之后自首,可警察竟然没有抓他。喜欢这个故事的原因是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有一副好心肠:警察因知道事情原委所以没逮捕主人公基米,基米则因为弃恶从善、改邪归正所以成为了小镇上小有名气的富翁,而老板的女儿莉则因为听了基米的解释后相信他,并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我看完这个故事后常常在想,假如我们的社会中也多一些这样的人该多好呀!像我的同桌倪心源,虽然成绩不好,但每次我问他借东西,他总是能答应我。还有葛卜瑞,也有一副好心肠,每次遇到班上同学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举手的。还有姚佳辰、张忻恒等等,在我们班上都是有着一副好心肠。
读了欧•亨利的名作《麦琪的礼物》,我才深深地感受到了欧•亨利小说的吸引力。小说的结尾总是出乎人的意料,往往对整部作品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这种结尾往往会造成心灵的震憾,给人更直接地心灵暗示,爱是相通的,但又是不可理喻的,只要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人世间将开满绚烂的爱之花!
[优质读后感] 《麦琪的礼物》读书心得(一篇)
爱是什么?有人说爱是一种无法言传,只可意会的感觉,有人说是一种抽象的,但又十分实在的东西,而我说,是一种付出并且没有回报的境界。萨尔丹曾说过:什么是爱,爱就是无限的宽容,些许之事亦能带来的喜悦。爱就是无意识的善意,自我的彻底忘却。小说家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就道出了爱的真谛。一对小夫妻在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双方都精心准备了一件不寻的礼物,丈夫杰姆为了给爱妻的美发配上一套梳子,卖了自己的金表,买了梳子,而妻子德拉为了丈夫的金表卖了自己的美发,买了一条表链,当他们互赠礼物时,才发现自己准备的礼物已不是对方需要的,其实不然,他们得到了比梳子和表链更珍贵的礼物――爱。
有人曾说过,爱的真谛是给予而不是索取。在小说中,女主人公德拉多次抽泣,但这并不是委屈的泪水,而是迷茫的泪水,她不明白自己能够给丈夫送什么圣诞礼物,她的钱太是少了少得可怜,总共才一块七角11分钱,而这与她想买的那条金表链的价格相差太远了,怎样办为此她的泪落了下来,哭泣后,她决定了,把她那能与希巴皇后的珠宝相貌美的头发卖了,才如愿以偿地买到了那条表链,同样如此,丈夫杰姆为了给德拉买梳子,把那块足以是所罗门王嫉妒得吹胡子瞪眼的金表卖了,才买到了那套梳子。也许有人会说:多么可惜阿!但更多的人在羡慕道:好感人!多幸福!
瓦西夫在《情爱论》中证明过这样的观点:爱的最高境界是以对方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杰姆和德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这套梳子是德拉心仪已久但又不可及的东西,这条表链是杰姆相中多时但却不敢奢望的东西,他们为了使对方的愿望实现,舍弃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这是多么高的境界阿!他们之间这种纯洁真挚的爱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世界需要爱,也需要我们奉献爱,每个人心中都应有爱,不仅仅对自己,对他人,对是生活也应如此。
撒下一片春雨,收获一个春天,让我们献出自己的爱吧,让这个世界更加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