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通篇描述了丘林小镇不同阶层的人物,随让他们穷富不同,文化阶层不同,但他们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人与人之间充满着爱。
书中提高两个班主任和校长先生,两个班主任和校长对学生都有深厚的感情。
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使学校营造出爱的教育的氛围。
爱力柯的前任班主任戴尔卡蒂先生,虽然现在做了他弟弟的班主任,但对爱力柯的教育仍非常关心,真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啊。
现在的班主任配巴尼你先生是一个孤身一人的先生,在战争中他的父兄和其他的家人都丧失了生命,先生没有其他的追求和欲望,他把全身心的愿望都倾注在他所教的学生身上,孩子的成长和成绩都会给他带来幸福和满足。
他在这个班上要求他的学生,你们随让出生在不同的家庭,但在班里是平等的,你们只有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才能争取其他同学和社会的尊重,因此他在班里尝到一种平等,无论是对学生或是家长。
他在开学初曾深情地的对同学们说“大家听我!我们从此要同处一年,让我们好好地过这一年吧!大家要用功,要规矩。
我没有一个家属,你们就是我的家属。
去年以前,我还有母亲,母亲死了以后,我只有一个人了!你们以外,我没有别的家属在世界上,除了你们,我没有可爱的人!你们是我的儿子,我爱你们,请你们也欢喜我!我一个都不愿责罚你们,请将你们的真心给我看看!请你们全班成为一家,给我慰藉,给我荣耀!我现在并不要你们用口来答应我,我确已知道你们已在心里答应我,‘愿意’了。
我感谢你们。”
以上两位班主任对同学非常关心,把自己博大的爱奉献给自己的学生,他们利用空闲的时间进行家访,体会各阶层群众生活环境和情感。
既对学生关心,又能从中体会到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在教育中避免失误,他们的教育是默默无声的。
小镇上的上层人物又都很正直,对自己孩子犯了错误从不姑息,对孩子要求很严格,对别人很有君子风度,一次班级中的同学卡罗·诺琵斯骂了卖炭的儿子,同班同学贝蒂,说贝蒂的父亲是叫花子,贝蒂非常伤心和难过,贝蒂的父亲听说后也不高兴,就把这件事情向班主任做了反映,背卡罗。
诺瑟斯听到了,他就上前去问,但知道了是自己的儿子骂了同学父亲之后,诺瑟斯的父亲非常生气,他是一位上等人,是一位律师。
对儿子的这种瞧不起别人辱骂别人的行为感到耻辱,因此,他批评了儿子后就让儿子给贝蒂的和他父亲道歉,道歉后又告诫儿子这样的事情以后再不要发生。
从这件事情上说明,丘林小镇的居民的素质都非常高,对学生品质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
爱力柯全家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家庭,家长不但在适当的时候用自己家庭的用品和财务接济下等的穷人,而且还教育孩子要勇于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对于有求你的人,要敢于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母亲说给予乞丐一个铜币,他就会真心感谢你,说“神必保信件和你家族的健康。
”听着这祝福时的快乐,是你所未曾尝到过的。
受着那种言语时的快乐,我想,真是可以增加我们的健康的。
我每从乞丐那里听到这种话时,觉得反不能不感谢乞丐,觉得乞丐所报我的比我所给他的更多,常这样抱了满足回到家里来。
你碰着无依的盲人,饥饿的母亲,无父母的孤儿的时候,可从钱囊中把钱分给他们。
单在学校附近看,不是就有不少贫民吗?贫民所欢喜的,特别是小孩的施与,因为大人施与他们时,他们觉得比较低下,从小孩受物是不足耻的。
大人的施与不过只是慈善的行为,小孩的施与于慈善外还有着亲切,——你懂吗?用譬喻说,好像从你手里落下花和钱来的样子。
你要想想:你什么都不缺乏,世间有缺乏着一切的;你在求奢侈,世间有但求不死就算满足的。
你又要想想:在充满了殿堂车马的都会之中,在穿着美丽服装的小孩们之中,竟有着无食的女人和小孩,这是何等可寒。
心的事啊!他们没有食物哪!不可怜吗?说这大都会之中,有许多素质也同样的好,也有才能的小孩,穷得没有食物,像荒野的兽一样!啊!安利柯啊!从此以后,如逢有乞食的母亲,不要再不给一钱管自走开了!“教育孩子要热爱劳动,还要热爱从事各种劳动的人民,他们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人,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劳动值的供给。
劳动者身上的污渍是劳动的痕迹,不要因为污渍而远离和嫌弃他们,劳动的污渍并不脏。
因此要亲近劳动者和他们的亲人,与他们的子女交朋友,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及时的教育,是对学校教育最大的补充,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在家里,母亲总是教育自己的子女,一定要抓紧学习,母亲说:
爱儿安利柯啊!你用功怕难起来了,像你母亲所说的样子。
我还未曾看到你有高高兴兴勇敢地到学校里去的样子过。
但是我告诉你:如果你不到学校里去,你每日要怎样地乏味,怎样地疲倦啊!只要这样过了一礼拜,你必定要合了手来恳求把你再送进学校去吧。
因为游戏虽好,每日游戏就要厌倦的。
现在的世界中,无论何人,没有一个不学的。
你想!职工们劳动了一日,夜里不是还要到学校里去吗?街上店里的妇人们、姑娘们劳动了一星期,星期日不是还要到学校里去吗?兵士们日里做了一天的勤务,回到营里不是还要读书吗?就是瞎子和哑子,也在那里学习种种的事情,监狱里的囚人,不是也同样地在那里学习读书写字等的功课吗?
爱力柯本人也非常正直,在班里常委受委屈的学生鸣不平,心中充满着正义,虽然学习比较努力,但是成绩总不是很好,在班里他最崇拜的同学是代罗西,卡隆和斯戴第。
卡隆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学生,他在班级中个子比较高大,是若小学生的保护神,在他的呵护下,个子矮小或者是家境贫寒的同学都能在班里不受欺负。
卡隆善良,伸张正义,学生和老师都非常器重,自然爱力柯也非常愿意和他成为朋友。
因为卡隆母亲的去世,班级中的同学都感到悲伤,都想用纯正的情感安慰这个失去母亲的同学的情绪,当然还包括所有同学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