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绍兴因水而兴,因水而名。绍兴被称为“水乡”,我们本应该好好保护、节约水资源的,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乐、雪碧等饮料渐渐地取代了水,人们开始浪费水资源了,认为水是大自然给予我们取之不尽的资源。
为了阻止这种现象发生,政府提出了“五水共治,你我同行”的倡议,“五水共治”是哪五水呢?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在城市里,我们每天都有自来水的供应,但在偏远的山村里,有的人可能正在井底用水瓢一勺一勺地舀上一桶带着泥沙的饮用水;有的人可能正在喝带有白色沉淀物的水;有的一盆水要用几十次,他们是多么节约每一滴水呀!而就在城市里,有的人要洗一条毛巾,一块手帕,就“哗啦啦”的打开水龙头,把水调到最大,接了满满一盆水,洗完了就把原本能循环利用的水一股脑地全倒掉了;还有的小学生在用自来水打水仗。有一位科学家曾经推算过:如果水龙头不关严,水一滴滴的流,一小时就以流36公斤水,一个月要浪费2。6吨,如果水呈线状流,一个小时就可以流17公斤,如果象这样流,那在一个一个晚上会流失多少呢?生活中,只要我们做节水的有心人,处处都可以节约用水。洗手、洗澡擦肥皂时,水龙头“哗哗”地流,这时候最好可惜吗?用淘米水洗脸,既可以美容,又节约了水,真是一举两得。我们还可以用洗衣服的水来拖地和冲洗厕所,洗完青菜和洗手后的水,也可以用来冲厕所或浇花。
在很多地方,有不少工厂为了贪图一时的方便,把废水直接倒入附近的河道里,使原本干净清澈的河道变得发臭,小鱼小虾都死了。还有人把垃圾直接倒入河中,使河道两旁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一点一点累积起来,最后把整个河道都堵死了。由于,人们过度砍伐,树木不断减少,经常会发生洪水,成千上万的人因此失去了生命。如果,我们以前不这样,说不定历史就会改写。我们有些工厂可以把污水进行处理,再度回收利用。科学家们进过测试表明,如果人类在那么下去一百万年那么那时的地球便是一个无水星球了,而它的最后一滴水便是人类那后悔的泪水。
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要让人类后悔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