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的读后感范文
我国自古即是一个注重诗教的国度是。四大文明古国惟我中华民族的文化得以前后相续,薪尽火传,而这与我们几千年来注重诗教的传统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这么说:诗歌是传承文明的鲜活载体。我们只要捉到自己文明的源头和文化传统,《诗经》、屈原、范仲淹、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辛弃疾、李清照……就会一个接一个地走到我们面前。没有了经典,就等于没有了我们中化民族文明的宝贵记忆;冷落了经典,就等于冷落了一个民族鲜活的热情和激荡的血液;剥夺了经典,就等于剥夺了我们民族走入一个新的文明进程的权利。诗教是如此的重要,可是长期以来却没有得到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视。
如果不是党和国家及有关教育部门的推广及一些教育部门领导的重视,我想我们教育的教程恐怕只会是死寂的广漠这次二小之行,让我看见了“小荷才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惊喜使大家受益匪浅。
现在的学习古诗文活动叫“经典诵读”,这是很有道理的,小学生学古诗文最主要的方式是“读”,要一遍一遍地读,熟读成诵。
张校长说得好是他的个人爱好才有了他的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和经典诗文示范校花落二小的成绩,也就才有了阳城二小读、唱、吟、舞的高、低段经典诗文教学展示,卢老师深情并茂叹为观之的生动评述,和我们“不见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慨。
让学生一遍一遍地读,一遍比一遍读得好,最后能自然地背诵下来并不简单,老师自己底气不足是做不到的。要让学生一遍又一遍地读,重复的只是文字,不同的是意境(特别是古诗词)和感悟,如果没有意境的丰富,感悟的深化,语言就失去了感染,就吸引不了学生,学生会失去持续学习的兴趣和内驱力,重复诵读就成了精神负担。我们说学古诗文可以不求甚解,只是指总体上的理解不可能是一次到位,而对关键字词句不是这样,这都是出于同一个目的,为了多积累古诗文的需要。
二小八个教师所展示的就是引导孩子们进行多种形式的“读”他们始终在激励孩子们读,这样就有了较充裕的时间让学生反复吟诵,达到最后一般都能把它背下来的目的,至少能把一部分背下来,储备起来待用,理解也会随着古诗文的不断积累和年龄增长、人生阅历丰富而不断加深。
学生感悟古诗文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能逐渐具备把古诗文,特别是古诗词,根据自己的理解转化为意象的能力。有了意象,才能拨动学生的情弦,被古诗文中蕴含的意境,哲理所打动感染,得到古诗文的内核中的精髓。
二小老师教学古诗文,刻板的讲解注释已不多见,对古诗文由文字转化为意象也重视起来,主要采用了两种办法:一是想象二是直观。
想象是长翅膀的,像天马行空独来独往,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会相同,因为他们生活经验都不一样,保护多元意象。但这匹天马不能成为脱缰的野马,它离不开古诗文所涵盖的意蕴。如果失去一定的控制,就会浪费宝贵的教学时间,教师在这时起到了调控作用。
直观的是帮助理解的好方法,现在的老师更多的借助了多媒体图片、动画和音频、视频。它能重视远隔几千年的社会风俗,常人走不到见不了的山水美景也能很方便的呈现在眼前。
十三岁以前是儿童记忆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是儿童语言文字学习的最佳时期,更是儿童文化素养、高尚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教导儿童读诵经典,不仅符合儿童学习的天性,而且使人自幼就开始接受五千年文化的熏陶,有利于奠定一生优雅的人格基础。此外读诵经典同时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古文和白话文水平,有助于对其它知识领域的领悟和旁通,促进各科学业的进步。
树有根而成活,根入土则繁茂。我们中国人犹如树木,而嫩叶则如学生,传统文化、经典古诗词犹如大地。我们必须牢牢扎根入土,树木才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教学古诗词,传承中华经典文化,让中华学子亲近母语,汲取营养,茁壮成长,永远辉煌,始终做有根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