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著《我的前半生》看女人的一生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大女主”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女人的时代来临了,大S上热搜,汪小菲直言要靠老婆养活。身为女子,我在想女人的一生应该是怎样的?
亦舒的小说《我的前半生》写尽了女人。主人公罗子君从养尊处优的医生太太到追求自我,成为充满魅力的女性;史安儿12岁就像大人一样成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唐晶前半生闯荡职场,后半生相夫教子,认识那般清醒。
《我的前半生》中,最后,每一个女人都拥有自我。无论工作还是结婚生子,她们都顺从了自己的内心。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不是嫁入豪门,家缠万贯,而是活出自我。
亦舒是一位高产的小说家,现居加拿大。她的很多小说都被改编成电影。《我的前半生》在去年属于热播剧。剧中改编过多,看剧看热闹,看书学姿态——女人的姿态。
自我
大概罗子君以为自己的一生就这样了。夫妻恩爱,一儿一女。丈夫赚钱养家,她负责貌美如花。但是,那天女儿质问她:“妈妈,你做了什么?”;唐晶觉得家庭主妇不需要天赋;丈夫史涓生提出了离婚;妹妹子群对她变脸;母亲对她的关心是因为她嫁得好。
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忽软忽硬。不想求史涓生留下,可是自己日后的生活又没有着落。因为自从嫁给史涓生,她就当了全职太太。她生活的一切来源都靠着这个背叛他的男人,她的生活重心全给了眼前这个男人。
离开后,子君说:“丈夫就是老板,他让你变笨,你就得变笨。”这就是全职太太的悲哀与心酸。风光的背后丧失的自我。
反观子群,虽说找了洋人老公,面对姐姐问日后的生活要怎么办,她霸气地说:“反正,钱我能自己挣”。再看好友唐晶,一路披荆斩棘,连男人都视她为偶像。
自我就是做自己,一个人只有在相对独立的状态下才能做自己。女人有自己的收入来源才能有底气做自己。当你靠着老公养活时,心中的底气便没了。
勇气
罗子君没有工作,她的生活就在家庭中徘徊。久而久之,她丧失的不仅仅是自我,还有与社会的脱离。
十年,史涓生对她不错。家里有保姆,有菲佣。她的生活就是美容、打麻将逛名牌店。身上没有半点油腻,反而保养得像少女。可是这一切,终究要结束。
在得知史涓生铁了心要离婚的时候,她再也没有挽留。离开他,开始了新生活。一个人当了十年的全职太太,重新出来工作。而她所做的工作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所做的工作,这是需要勇气的。
罗子君身上有勇气,有重生的勇气。一切从头开始,过上了曾经最不想过的生活。抵抗了骚扰,度过了困难,最终遇到了爱情。35岁的时候,追求爱情,嫁给爱人,同样需要勇气。
离开史涓生的罗子君身上有勇气、有智慧,浑身散发了魅力。反而让史涓生着迷、后悔。而她却淡忘了过去,找到自己,找到了挚爱。
生活,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而勇气不仅能让你活下去,还能让你很好得活下去。
男人
唐晶说选男人就像选钻石表一样,一定要选戴得出手的。我是赞成的。男人于女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在古代,男人是女人的天,女人的地,男人是女人的一切。但后来,女人撑起了半边天。到现在,大女主来临。
单身时,将自己修炼好;遇见爱情时,不彷徨,勇敢爱;离开时,不纠缠,做自己。这便是女人最好的姿态。当一个人将自己修炼到足够好的时候,不论做什么,都只考虑最好的。
《我的前半生》看女人如何选男人,便能看出一个女人是怎样的人。罗子君选史涓生是因为习惯了他的关心。就如后面唐晶所说的一样:她总是希望有人陪,依赖重。涓生离开,有唐晶,唐晶离开,有张允信,最后等来了翟君。
罗子群嫁洋人,是因为中国男人不理她,她找不到值得付出的。她有工作,也在男人们之间周旋,但忘却了修炼自己。
唐晶嫁给莫家谦,一个足矣匹配的她的人。我相信,能让唐晶放下奋斗了多年的职场,回归家庭,这里面一定有爱情。
内心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内心。不论是工作结婚都一样,忠于自己内心的人才活得通透豁达。
史安儿忠于内心,选择加拿大留学。见证了父母离异,不相信爱情,但依旧遇到了爱情。不管未来如何,青春的那场盛宴,她遇到了值得爱的人。
子君决定离婚,不想继续纠缠。不止是姿态好看,更重要的是忠于自己的内心。永远没有必要在一个变心的男人身上浪费时间和精力。
唐晶,前半生像个爷们一样,闯荡职场。后半生,嫁给自己所爱,安然度日。她永远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的前半生》亦舒写了罗子君离婚后的种种艰辛,但依旧让她找到了幸福。唐晶职场那么多年,有了自己的归宿。子群不顾众人反对,嫁给洋人。生活从来都是自己的,你说了算。
《我的前半生》亦舒并不是要告诉你一个女人如何逆袭,而是在告诫你一个女人要拥有自我,才值得拥有更好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