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的读后感悟
我闲暇下来,睡在床上,手不自不觉地触碰到了一本名着,随便翻看了几页,里面的主人公深深地吸引了我。
小说的主人公雷米是英国某世袭贵族家的长子。在他六个月时,他的叔父为了霸占侄儿的财产,偷偷将他抱走,丢弃在巴黎街头。他的养父巴伯兰将他捡回家,养到八岁后,又把他卖给了江湖艺人维泰利斯。从此,雷米开始了他以流浪小艺人身份浪迹天涯的生活。在这段流浪的痛苦生活中,雷米经历了许多事:他曾在漫天风雪的森林受到野狼的袭击;在矿井里遇到洪水的侵袭;险些困饥饿交迫冻死在花农门前……然而,不论环境多么恶劣,雷米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着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和生母团聚。
一个年仅八岁的小男孩,就可以闯天下,经历种种生活磨难,还是那么自信,并在困难的道路上结交了许多朋友:阿瑟、马西亚、的丝……他以一颗纯洁的心灵,打动了每一个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龙的一曲《真心英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世间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名着虽读完了,但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雷米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回荡,作为新一代的我们,更应该像雷米一样,对生命要执着,要顽强,我们不应该轻易退缩。面对5.12那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我们又应如何抉择呢?
一场8级大地震使多少人失去生命,又使多少人失去亲人。但在地震后,我们又见证了多少生命的奇迹,生命的顽强。已埋在废墟里47个小时、双腿被砖石夹住还流着鲜血的幼儿园小朋友任思雨,在废墟随时可能坍塌、性命危在旦夕的情况下,十分镇定地说:“叔叔,我不怕,你们不用担心。”为了安慰急着救她的叔叔,这孩子又唱起了儿歌。她说:“唱歌就不会觉得痛……”“叔叔,我不慌张,你先救他们吧。”这是北川县一个埋在废墟中浑身淌血的小学生说的话。直到几个小时后,其余十几个孩子全被救出来了,他才最后一个钻出废墟……在地震中有一位老师靠喝尿吃纸,将生命维持下去,从这些你是否看到了顽强的生命。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点磨难,挫折算什么,我们要勇敢面对,顽强抗击灾难,中国人是最棒的,四川汶川的同胞们,咱们一起加油!然而现在,有的人却经不起一点点挫折和痛苦。一次次的失败,一个个的责难,一度度的失意……都会令他们胆怯、悲哀、绝望,甚至轻生。报纸上有一则写道:“一个小学生因被老师留下完成作业而上吊自尽;一些大学生因考试不及格而寻短见。”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
世间的一切生命都无法摆脱挫折和痛苦的遭遇,然而若能正确认识挫折和痛苦,信念不倒,往往也会获得“新生”。纵观历史长河,凡成就一番伟业之士,无不是饱经苦难磨砺之人。勾践卧薪尝胆,项羽破釜沉舟,苏东坡仕途坎坷,爱迪生的三千多种试验材料,海伦·凯勒的生理残疾……面对苦难,他们并没有丧失奋斗的勇气,他们用微笑去迎接苦难的到来。最终他们摘到了苦难枝头的胜利果实……
我不得不感谢这部作品,是它让我了解了许多。苦难是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是一块磨砺你人生的磨刀石,是脆弱者的万丈深渊;是强者的康庄大道。我们一定要像雷米及所有与命运抗挣的人一样,遇到逆境想办法顺利通过,不要让困难压倒我们,让坚强的意志永远烙在我们心中。
不经历一番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只有笑对人生中的挫折,顽强地鼓起勇气生存,才能让生命显出辉煌。让我们在苦难的枝头尽情地微笑吧!
本文以读《苦儿流浪记》的感受为触发点,然后结合地震的现实进行了阐述,又旁征博引论述了“只有笑对人生中的挫折,顽强地鼓起勇气生存,才能让生命显出辉煌。”的观点。结尾发出“让我们在苦难的枝头尽情地微笑吧!”的号召,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