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阅读《意林》时,总会为那一篇篇精美的文章所折服。这一本《意林》封面在话题栏中写下了《龙图腾在哭泣》,信手翻到这一篇文章,看了起来。
在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他的名字就叫中国文章前是这首令所有人为之自豪的歌,接着文章便将那件取消龙图腾的经过娓娓道来,在对龙与人心加以深度地解析,最后在文章末尾的慷慨陈辞中表示了对其的愤慨,整篇文章慷慨激昂却不失冷静的头脑,令我对这件事有了最深刻的了解。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他是充满神奇智慧的蛇身,鱼鳞,马头,狮鼻,虎眼,牛舌,鹿角,象牙,羊须,鹰爪,狗尾,这些动物中的精华汇聚在一起,于是,一个能呼风唤雨,腾云驾雾,又能翻江倒海的神圣图腾诞生了。龙图腾,传承了几千年,龙文化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它是中国人为之永远自豪的标记,它是无数中国人民心中力量的源泉,它令世界上所有的中国人都自豪的向别人说自己是龙的传人。
龙是智慧、吉祥、美好、尊贵的象征,而在英语单词Dragon中竟成了邪恶、恐怖的代名词,这与我国的传统文化大相径庭,是对中国文化的一次冲击,一些人为了不让老外误会,讨好性的提出要取消龙图腾,这是一种自我贬低,为了讨好老外,甘愿抛弃自己的祖国的文化、甘愿抛弃自己的民族自尊,这是一个人没有血性的象征,当你甘愿抛弃一切关于祖国的传统,跟在老外后面行走时,你与汉奸有何区别?有句话说的好跟在别人后面走,通常不会比别人走得远。我们连自己的国家都舍弃了还谈什么与各大强国竞争于同一个世界舞台呢?
在世界舞台上我们要与强国看齐的不是传统文化,而是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虚心学习,奋起直追,那倒未尝不是好事,不要因为国家实力强而对其所有文化一概而论,如果我们只会模仿强国跟在强国身后,做一个惟命是从的小跟班吗?既然如此,我们何必还要称自己为中国人呢?所以,我的中华精神在龙的身上,抛弃龙就是抛弃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本,没有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文化,何谈古老美丽的中国呢?
长叹龙图腾,给我们的是一种反思,爱护国家的文化,就是爱护国家的根本。爱护文化便是爱护国家,只有真正的爱国,才会让龙图腾永远印刻世界强国的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