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教师读后感
假期里学校送给我们一份特殊的礼物——书籍,我想源自于书籍 可以让人增长才干;书籍能够丰富我们的视野;书籍让你我品味到历史的得与失;书籍亦能让我们成为富有智慧的“知识人”,所以读书不仅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当捧起书一读题目就会感慨,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修行”二字把读书的境界提高了,把读书的目标确定了。
读书是必要的,是长期的,是让人思考的。本书的作者常生龙先生就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多读书的人,为此作者根据多年的阅读经验,精选了50余部教育类著作,阐述从中得到的诸多收获,形成了自己的体系——“教学即创造”“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理论即支点”“变革即未来”。这本书带领读者领略阅读之美,汲取教育智慧。
当我读到那些名师为教育事业以身作则,不断创新的时候,便会浮想联翩。例如:我很赞同于永正的《做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我的为师之道》。他告诉我们,要想学生喜欢我们诀窍一:自己先变成孩子,在孩子面前不能太像老师。
如果太像老师,师生间必有距离。我也是这样做的,但太不像老师,有时又不能确立老师的威严,为此我在想,我应该是哪方面还没做到位吧!
诀窍二:遵循教育的规律。小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字认好,写好,把词语掌握好,把课文读好。是啊!遵循教育的规律,学生学得容易,自然会学得更有信心。
诀窍三:要时刻以身示范。于永正老师爱好广泛,并能将音乐、美术、书法、戏剧等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让学生敬佩和爱戴。这一点,又是多少老师能做到,并运用好呢?所有,我们要多读书,多学艺,让自己更充实,更能干才行。
翻动着一篇篇精彩的文章荟萃,喜欢的内容真的很多很多,但我最想的说的是《第56号教室的文化场》,56号教室的教师:雷夫艾斯奎斯就是一个令人敬佩的教师。他让每个走进这间教室的学生都能找到这间教室的“魂儿”,即“信任”。能得到老师的信任并能坚持把每一件事都做好的学生不多。
但56号教室里的学生们做到了。是的,因为雷夫艾斯奎斯是个言行一致、善良、仁慈的老师。他创造了适合的班级管理文化。让每个学生都懂得了礼仪和尊重,利用“虚拟”的经济制度,让孩子们懂得了“奖惩规则”和“成功无捷径”的道理。
在雷夫艾斯奎斯的教学活动中,有两项活动特别值得推介。一是阅读,二是远足。阅读,我们能效仿和学习。但远足,对于国内的老师来说,这是一种冒险,并不能如愿以偿。
但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能走向大自然,走向我们向往的地方去看看这个世界。
阅读这本书,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厚重,更可以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常生龙先生将一本本书中的精髓提炼、升华,并融入自己的思考与实践,让阅读与工作、与梦想有机结合。他擦亮书中的珍宝,告诉我们读书是就是最好的修行——拥有阅读的能力,才能做最好的自己。我们的工作很忙,但若能像挤海绵那样挤一挤,看书的时间还是会有了。
不要忘了,多读书带给我们的诸多感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有一句名言: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这是一代宗师苦读诗书至登峰造极时的感悟,让天下读书人感慨良多。为此,我们还是相信龙常生先生说的,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让我们多多读书吧!
读书是古今往来不曾间断的事,书,这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伙伴儿陪着地球人逾千年,缔造了人类世界的灿烂文化以及辉煌的历程。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让世界文化千古流传,让社会得以发展。读书对一个人理想的树立,人生的选择都起着重要的启蒙和指导作用。这本书也对刚刚从事教育工作不算久的我来说非常的有启发,书中一共有五个大篇章,教学即创造;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理论即支点;变革及未来。
不知是由于首因效应还是别的什么,我对第一篇章里面的内容感受多一些。这里面有很多名人说了很多经典的话,又有很多位非常优秀的教师用他们的经历和实例阐释着真正的教育。
遗憾的是时间有限,我所分享的美好感受不能继续诉说,我所读过书籍更是少之又少,但是我却知道了书所给予人的,决不是外表的快感而是内存的生命。
我相信开卷有益,但书海无穷无尽,今后我会用有限的时间去畅游书籍的海洋,随兴致而翻,让生活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