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中旬以后,幼儿园从教室到走廊大厅,开始布置圣诞节日环境了。首先,幼儿园采购了一些圣诞挂饰。教师布置好后,孩子们便被吸引住了。一个个跑到老师跟前问,“老师,这是什么呀?”“为什么要挂这个?”等等一系列问题,立刻成为孩子们谈论的话题。当老师带领幼儿参观幼儿园圣诞新环境时,幼儿显得非常兴奋。当谈论到圣诞老人时,纪宇轩兴奋地告诉小朋友们,圣诞老人是住在北极的。然后张雅娴接着又说,圣诞节放个袜子可以有礼物的,圣诞老人发礼物的……就这样有关圣诞节的话题成为了当下孩子们最关注的。于是,教师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有关圣诞节的节日教育活动。根据幼儿日常最常问的问题以及孩子最关注的圣诞老人话题,教师收集相关节日的图片和资料,帮助幼儿梳理了有关圣诞节的经验。孩子们通过直观图片的展示,了解到圣诞老人是位留有白胡子的老爷爷,身穿一身红色衣服,还戴了一顶红帽子等。接着在圣诞节前夕,我们小二班邀请幼儿家长来园,共同庆祝圣诞节活动。亲子活动当天,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参与亲子制作圣诞树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将圣诞树打扮的非常漂亮。而当教师扮演的圣诞老人来给小朋友发礼物时,孩子们惊奇地看着“圣诞老人”,激动地拿着礼物,兴奋不已。
通过大半个月的前期准备,有关圣诞节的节日教育圆满结束了。孩子们对此久久不能忘怀,虽然已过完圣诞节,但仍有孩子会说:“老师,表现不好圣诞老人就不会发礼物了。”回想本次节日教育开展过程,总结出以下几点关键措施:
(一)环境资源的有效利用,引发幼儿的关注。通过教师布置的圣诞节日环境,不仅具有美化环境的作用,更有突显节日特色的意义。幼儿立即被圣诞环境中的圣诞老人头像及各种美丽雪花饰品吸引,对圣诞节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探索需求。
(二)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满足幼儿认知需求。教师在幼儿关注的基础上,有目的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识圣诞老人和圣诞节的一些活动。同时,幼儿在此过程中能够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谈论和表达,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三)亲子制作活动,收获快乐节日体验。结合圣诞节日开展的亲子制作,进一步加强亲子之间感情的交流和表达,在愉快的氛围中收获节日的快乐体验。
我想正是因为以上的关键措施,才让孩子们认识了圣诞节并爱上圣诞节。
幼儿园见习日记(经典版)
又到了周末,该是吃泡面的时候了,学校又剩我一人了,糟糕的是到目前为止已停水一周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今天没法供水,只好自带水。全乡停水,听说去年最长停二十几天,这儿好多人都要取积雨水饮用。我看看我的水桶也快见底了,但愿不要太惨,小学用的水的时候是和牛奶一样的颜色。最差的时候基本是泥浆。好在还有电。我在想国家的扶贫项目那么多钱都去了哪,甘肃省今年十大惠民工程的解决农村饮水问题落实到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