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有事要用语言表达
我们班一个叫王浩强的小朋友,上课不认真听讲,排队不好好排,反正不守规则的时候总是有他。其他的孩子不守规则时通过老师的教育他们会平静地接受,可是这个宝贝一旦不守规则老师对他进行教育时,轻则会言语吵闹,再就是大哭大叫,甚至尖叫,严重影响了活动秩序,也影响到其他的小朋友。不管怎么耐心说服都无济于事,而且最近有变本加厉的趋向。
中班的孩子,应该对自己的行为有一定的控制能力,而且对自己行为造成的结果应该学会接受才行,可这孩子越演越烈。通过调查知道,这个男孩是第二个孩子,前面有一个不幸夭折了,父母对这个宝贝格外珍视,对一些出格的行为不能及时引导,孩子遇到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大吵大闹,通常都会得到满足。所以这孩子把这种方法当成一个法宝,在家用,到幼儿园也拿来用,不分场合,不分地点。但是在幼儿园里小朋友不会牵就他的这种行为,老师对他的这种行为也要及时教育。
我首先和家长沟通一下教育方法,同时引导孩子有事情要用语言表达,而不是哭闹就能解决问题的。有事慢慢说老师和小朋友都及时帮助他,和他一块儿做游戏、一块儿玩。通过这段时间的教育,这孩子有了不小的改变,缺乏的只是坚持。相信我们只要坚持下去,这孩子会变成一个好孩子的。
午睡成习惯
每次中午值班的时候我发现,咱们班总是有几个孩子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难以入睡,记得以前的时候,咱们采取了很多让幼儿尽快入睡的方法:讲故事、听音乐等,但是对于那些难以入睡的孩子来说: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坚信这也是一个困扰咱们幼儿老师的难题。孩子难以午睡?我想:这也许与有的孩子正因在家有些不一样的习惯有关,例如:有的孩子在家睡觉时让家长陪着睡觉,有的孩子从小就没有午睡的习惯等,这些都与孩子在幼儿园难以入睡有关,那么咱们不妨试一下,给幼儿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咱们能够带领幼儿做一些安静的小游戏,还能够让幼儿模仿各种小动物的睡觉方式等来让自我入睡,慢慢的让习惯成自然,另外咱们还能够将幼儿的寝室布置的光线暗一点、温馨一点,咱们还要注意对于那些个性难以入睡的孩子尽量不好不耐烦的尽心大声训斥,要给他们讲一些道理,让他们明白如果自我不睡觉,在那里做小动作、出声音、会影响全体孩子的。
此刻老师要看哪个小兄弟姐妹睡得最香,没想到这几个孩子个性感兴趣,这不,这天中午,这几个孩子既然都睡着了,我想这种方法也许适合这样的孩子吧,在以后的时刻里,我还会继续探索出更多的方法,以此来让那些难以午睡的孩子,能尽快入睡。
抓住时机教育孩子
昨日,我带领孩子们去操场练呼啦圈时,瑶瑶不留意碰着了佳佳,在瑶瑶还不明白的状况下,佳佳就大声斥呵瑶瑶说:“你干什么要碰我!”瑶瑶这时才明白碰着了佳佳并很有礼貌的对任玉佳说:“对不起,我不留意的。”可是,佳佳还是不依不饶的说:“对不起也不行。”把李旭瑶吼的很尴尬,不知所措。这时,我也不得不参与调解啦,我对佳佳说:“佳佳,李旭瑶是不留意碰到了你,并且她已经向你道歉了,你怎样就不能原谅她呢小朋友之间要团结,互相谅解,那样才是好孩子的。”这时的佳佳虽然不再吼瑶瑶了,那是迫于的我面子,但,我能看出她是不服气的。这一场单方的战争暂时平息了。
接下来我们继续练呼啦圈,准备休息,收圈时,佳佳想用使劲扔圈来发泄一下自我的不满情绪时,结果,把圈狠狠的扔在了我的脸上,我疼得捂住了脸,佳佳的脸刷的一下变红了,看得出心里害怕啦,这时,旁边的靖教师把佳佳叫过来说:“快向你王教师说对不起”佳佳乖乖的走到我面前怯怯的说:“王教师,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急忙对她说:“没关系的,我不怪你的。”
我必须不能放过这个教育契机的,我对佳佳说:“佳佳,我这么疼也原谅了你,你也要向教师那样,学会原谅别人的,如果我这天不原谅你的话,你心里必须很难受的是吗”佳佳点了点头。“所以,你也要原谅李旭瑶好吗”佳佳使劲的点点头。这时,我能从佳佳的脸上看到她心里的简单。
眼睛,心灵的窗户
一粒种子的破土而出,需要充足的氧气,雨露的滋润,阳光的照耀,否则,它将会慢慢枯萎,永远埋藏于地下。幼儿就象种子,老师的爱和关注就是他们茁壮成长的动力。
课堂上,面对孩子的嬉闹和吵嚷我有点束手无策,情急之下,我扯破喉咙喊了一声:“都坐好了!”那气势,绝对是一言九鼎,不可违抗。看到我凶神恶煞的样子,孩子们害怕了,赶紧坐好。可是没过几分钟,又乱作一团,我转念一想:我不能在孩子们心中充当机械的权威者,我应利用我们之间相互融合的情感来解决问题呀。想到这里,我故作神秘地告诉大家:“我发现了一个秘密,我喜欢的孩子眼睛里还有老师呢!”孩子们马上好奇起来,纷纷问我:“老师,你喜欢我吗?”“老师,我的眼睛里有没有你?”我象巡查似的,从每个孩子身边走过,孩子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生怕错过我的眼睛。检查完后,我说:“喜欢和我学习的小朋友,老师喜欢你,你的眼睛里就会有老师!”接着我列举了几个小榜样,这一招真奏效,孩子们都希望自己的眼睛里有老师,听得特别认真,回答问题也很积极,整个教育活动生动有趣。
“老师,你的眼睛里有没有我?”很快成了我的一句口头禅,孩子们也总是非常认真地注视着我,希望从我的眼睛里找到他自己的影子。眼睛很快成了我们相互传递信息的通道和表达爱的窗口。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渗透着我和孩子们之间无尽的爱。我真的希望我播种的这些种子,能够勇敢的面对风雨,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