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泪》读后感
一次冒险,换一个人生。——题记
少年跃上夜行列车,把往事全部抛诸脑后,开始了真正的人生,这就是《大象的眼泪》给我留下的印象。这一切都应该是个比喻吧?人生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黑暗无光时刻,需要人纵身一跃,跳进不可知的列车里,随即狂风一般疾驰而去,被带向一种全新的生活。纵然它不能许你以美好幸福,甚至还有头破血流、皮青脸肿的难捱时刻,但是生活本身却慷慨仁慈,对勇者总是不吝惜丰厚的奖赏。
红头发的波兰裔少年雅各曾经拥有一个堪称完美的世界:父亲是受人尊重的兽医,自己在长春藤系的康奈尔大学念兽医学。六年的学校生涯只剩下最后一场期末考就能结束,他即将拥有自己的诊所,继承父亲的事业。即便在风雨飘摇的大萧条中,因为他的家,他的学业,他也能有一个不受风雨袭击的小小安乐窝。一场车祸改变了一切。
雅各跃上了一列巡游马戏团的列车,开始了他的冒险之旅。各色人等都聚集在这列车上,当他逐一认识他们的时候,真实的生活画卷在他眼前缓缓展开。和马戏团的生活相比,以前的生活更像是精美的包装盒,漂亮而不真实,下面只有干巴巴的纸盒。在这列永不停歇的列车上,少年雅阁得到了友谊、尊重、爱情和一切一个成年男子应该得到的东西。在这生活的舞台上,少年雅各也亲眼目睹和经历的人性中最温暖的善良和最黑暗的残暴。这两样东西完全等同地存在于这列火车上,让他的左脸刚经历过火辣辣的掌摑,右脸上就能接受到温情和安慰亲吻。
莎拉在这本书里没有使用惊人的技巧,而是采取时间上的对应,让暮年的雅各和少年时代的他交替出现。暮年雅各住在养老院里,衰朽、无力,正应了美国人形容自己国家的那句话:青年人的天堂,老年人的地狱。活到93岁这样的高龄,只能等待着死神突然前来,用他的灰色马带走这个苍老的灵魂。活在等待死亡的日子里,活在护士们的敷衍中,活在一群无聊的老人之中,这让少年雅各变得分外鲜活。
小说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当老雅各目睹一个巡回马戏团出现在老人院门外的时候,就像几十年前他从康奈尔大学逃跑一样,他再次从老人院逃亡,回到了马戏团里,继续那种生活。93岁的老雅各在轮椅上的身影再次和跃上夜行列车的身影重合,他的那颗心就没有变过,这就是全书最精彩的部分。如果一个人渴望自由和冒险,对人性还存在信任,那么无论是医院、牢笼甚至年岁和死亡都无法把他困住。无论他在所谓的“现实生活”中呆了多久,只要一有机会,他还是会一跃而起,跳进他想要的生活。
还要不得不提的是,这本书中最惊人的情节便来自事实与传闻。作者在写《跋》的时候,提到了两个书中重要情节的灵感来源。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1903年,塔西的训练师喂它吃点燃的香烟,它便杀人。在那个年代,马戏团大象除非杀死民众,否则杀死一两个人一般不会有事。但那时塔西第三度取人性命。科尼岛月神游乐场的饲主们据顶公开处死塔西,但吊死它的计划引来舆论非议,毕竟,吊刑难道不是残忍而不寻常的惩罚?塔西的主人们心生一计,转向发明家爱迪生求助。爱迪生为了“证明”竞争对手威斯汀豪斯的交流电一点也不安全,多年来一直公开用电杀死野狗、野猫,偶尔也用5或牛,但不曾使用大象这么大的动物。爱迪生接下挑战。当时纽约官方已经使用电椅取代吊刑,因此民众不反对电死塔西。
据说饲主曾使用搀入氰化物的萝卜毒杀塔西,失败后才改用电击。另有一说是它食用氰化物萝卜后立刻施以电击。无论真相如何,爱迪生确实带了一架电影摄影机到场,让塔西穿上铺了铜的鞋套,在一千五百名观众面前将六千六百瓦的电流注入塔西身上。塔西大约十秒钟死亡。爱迪生认为这次处决证实了交流电的危险,便在全美各地播放处决影片。
再来是一段轻松一点的真人实事。同样在1903年,达拉斯一家马戏团向马戏传奇人物哈根贝克买下大象“老妈”。由于哈根贝克宣称老妈是他最聪慧的大象,买主对老妈冀望颇高。但无论新驯象师怎么做,老妈只是拖着脚走动。他们很不高兴,说它百无一用,“每回都得又推又拉,才能把它弄到下一个马戏场子”。后来哈根贝克去探访老妈,听到新主人嫌弃老妈资质鲁钝,他气愤不过,开口骂人。他骂人时用的是德文,大家才赫然明白原来老妈只懂德文。自此事情有了转折,他们以英文重新训练老妈,老妈的演艺生涯大放异彩。1933年,它在朋友和团员的陪伴下以八十岁高龄辞世。
悲情、无力、惊奇、意外、畸恋、喜悦,这本书中该有的都有,起承转合非常的清楚。
一次冒险换来一个人生,你要试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