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后感
-- --2014级5班谢彭博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有了一份对诗歌的神往,于是,带着一份少年特有的懵懂与痴狂,随风读起了这”零碎的思想”。繁星春水是我第一次接触。我习惯于阅读白话文。当我一下子看诗集的时候,我觉得有点不舒服,但我有不同的品味。
翻开书,首篇导读便吸引了我。说到冰心是如何创作诗集的,从小到大,都充分体现了他的写作才华。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著称。从《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
“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
后来,她出国深造。她一到那里多年,就用笔讲述自己的想法,渴望早点回家。她幻想着见到母亲回家。她很高兴。但一旦没有幻想,她就会变得更加沮丧和失望。
背井离乡,又离开了至爱的母亲,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呢?一滴滴的波浪,无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事世上,世界上只有母亲。母爱是最伟大的,母爱是最纯洁的。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思母心切是我们所不能企及的。
母爱是如此神圣,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达不到的。冰心是母爱的代名词。通过冰心,我了解母爱。
此时的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万千感受,无法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