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总的来说,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也是最辉煌的地方.
一是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母爱是"爱的哲理"的根本出发点她认为: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
母爱的歌颂,在《繁星》《春水》里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说,正是对母爱的深情赞颂,奠定了这两部作品深沉细腻的感情基调童真在诗人眼力,是充满纯真的人间最美的世界,可谁说不是呢?
二是对自然的崇拜和赞美。人源与自然,属与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她的一首诗是这样写的:造物者/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只容有一次极乐的应件/我至诚地求着/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大海里/
这首诗把对母亲的歌颂,对童真的呼唤,对自然的咏叹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营造出一个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诚挚深沉,语言清新典雅,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与启迪.
三是生命的缺失与感悟,我们称之为“哲理诗”
在艺术上,《繁星》《春水》兼采中国古典诗词和泰戈尔哲理小诗之长,善于捕捉刹那间的灵感,以三言两语抒写内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长特别是在语言上,清新淡雅而晶莹透丽,明白而又情韵悠长,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