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繁星春水》——读后感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有了一份对诗歌的神往,于是,带着一份少年特有的懵懂与痴狂,随风读起了这“零碎的思想”。繁星春水是我第一次接触。我习惯于阅读白话文。当我一下子看诗集的时候,我觉得有点不舒服,但我有不同的品味。
翻开书,首篇导读便吸引了我。说到冰心是如何创作诗集的,从小到大,都充分体现了他的写作才华。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着称。从《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
“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
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见到母亲回家。她很高兴。
但一旦没有幻想,她就会变得更加沮丧和失望。背井离乡,又离开了至爱的母亲,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呵!
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那波浪不断的拍打岸,我无动于衷,可是一旦离开了家乡。那
一滴滴的波浪,无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事世上,世界上只有母亲。母爱是最伟大的,母爱是最纯洁的。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爱,思母心切是我们所不能企及的。
母爱是如此神圣,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都达不到的。冰心是母爱的代名词。通过冰心,我了解母爱。
此时的我,心潮澎湃,无法平静,万千感受,无法溢于言表。
新塘镇中心小学五班苏文炜
课余时间,我阅读了《繁星春水》,感触颇深。这本书的作者是现代著名女作家冰心。她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冰心是一个满富文学的爱国才女。
《繁星春水》是她将平时所写的一些小诗收集而编成的诗集。
热诚之爱
在这首诗中,冰心以母爱、童真、赞美自然为主题。女作家杏林子曾经说过:“除了爱我什么都没有!
”的确,当你拥有爱就不需要别的什么东西了,因为你已经拥有了一切。冰心接受母爱,赞美母爱。她热爱大自然的一切。
冰心的诗是如此简单,但每一个字都蕴含着如此深邃的含义,其中许多还深深地赞美着母爱。从冰心的诗句中,我悟道:一个人爱万物,她是美丽而快乐的;一个人被万物爱着,她过得会安逸舒适。
而同时为这两者,她就是快乐的。
冰心之理
“冰心”这个词就是像她的人一般典雅清丽,超凡脱俗,也正如她所写的诗句,在淡淡的优雅的文笔中,还有着许多的哲理。一句“弱小的草呵!骄傲些吧,只有你普遍的装点了世界。
”告诉我们小草虽然渺小,但世界却需要你的点缀。又一句“青年人,珍重的描写罢,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告诉我们应该珍惜时间,去做该做的,在时间的书上写下你的成绩与辉煌。
总之,我们总能从冰心的诗中学到很多东西。
纯静之美
读这些小诗,似乎很亲切,因为冰心将大自然中最纯最本色又十分普通的东西用轻淡优雅的诗句表现出来,不加以任何人为的修饰,不添以任何华美的词句,带着一丝温柔的忧悠,或一些深深的内在美:明目下,绿叶如云,白衣如雪。怎样的感人呵!
又况是别离之夜。在那娓娓道来的诗句中,满含了诗人对生活的热爱,是她冰清玉洁之心的再现。
读完这本诗集,觉得很美很美,不仅仅是美而美,也有忧而美,悲而美。冰心的诗下,一个多么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