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很好的书,是冰心写的《繁星·春水》。翻开书,首篇导读便吸引了我。说到冰心是如何创作诗集的,从小到大,都充分体现了他的写作才华。
繁星。春水里面有好多好多的诗,她几乎没有歌咏过蓬勃的日出,没有赞叹过明朗的白昼,就连高山、大海这些在别人眼里雄健阔大的景色,到了冰心的笔下,也会幻出一种温柔的女性色彩。她大多数写的是母爱,童年。
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见到母亲回家。她很高兴。但一旦没有幻想,她就会变得更加沮丧和失望。
一个离家出走的母亲怎么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
”那波浪不断的拍打岸,我无动于衷,可是一旦离开了家乡那一滴滴的波浪,无不在触动我内心的一根快要绷断的弦,思乡的弦。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本书就是他对母爱、童年的倾诉和描写。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是纯洁的。
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母亲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冰心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母亲的感情。相比之下,童年也很美好。每个人的童年色彩都不一样。冰心用诗歌来描绘她美丽的童年和美丽的心灵。
我认为冰心的诗需要被理解。她写得很含蓄,很难理解。她需要用心去理解。许多人称她为一个安静和悲伤的女神。读完这本诗集,我觉得很美很美,不仅仅是美而美,还有忧而美,悲而美,冰心的诗下,一个多么美的世界,让人的心触动一下,也许,这便是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