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繁星春水读后感
在文学的长河中,有许多名著,其中不乏短小而意味深长的短诗,常给人以深刻的启迪。而在这类作品中,冰心的《繁星》《春水》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好奇地在网上搜索了这两部作品,仔细阅读。他的诗歌所蕴含的哲理足以给人们一个新的认识。
《繁星》《春水》是由一篇篇短诗所收集成的,这是冰心受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影响,把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起来,从而形成了这两部作品。
冰心的这两部作品,可以说是作者内心思想的真实写照,其中有甜蜜的哲学,又有着作者对亲人的无边的思念;有着对青年热情的激励,又有着深情地劝诫;但同时又还有着冷静的头脑和清高的人格。其诗中笔意清雅,有着古典意蕴,让人读后被清雅的笔意所渲陶,被意蕴所提升思想。一首小诗,给人一次内心的重建和震撼。
看完这两本书,我内心深处。对这首诗的内容不缺乏理解,也有自己的思考。
这两部作品,大致是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母亲与童真的歌颂。在诗人的眼里,充满纯真童趣的世界才是人间最美的世界。
冰心用了很多墨水来聚焦这一部分。为了传播一种思想唤醒人们沉睡的灵魂。
冰心对自然的崇拜和赞美,也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的美和人与自然的不可分割性。冰心还把母爱、童真、自然融为一体,营造出一个至善至美的世界,其感情诚挚深沉,语言也清新典雅,给人以无穷的回味和启迪。我认为冰心作品中的世界可能是当时社会最需要的世界。
冰心的哲理诗更令人难忘,它引导我们思考人生。虽然对我来说可能为时过早,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值得人们细细品味。
冰心的诗在文学史上算是留下了痕迹,尽管对《繁星》《春水》的褒贬不一,但语言清新典雅,意蕴深长,意境上也给人无尽的思考。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读完文章,我感觉自己内心得到了提高,不像别的书,只关注情节,而少了份思考。读书,注重的便是思考。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书。
在街上,摊贩们经常把一些漫画书、武术、爱情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可以说,这些书无疑是一些人的最爱。而想找几本正儿八经的书,则是难上加难。
再说书店吧,不能说是不注意这种“教育”,而更多的是“利”。一些教辅书、练习册,比比皆是。可以说,这是顺应了当今人们思想潮流,但同时,不是也说明,我们的思想中,少了点什么吗?
其次是那些“名家”写的书,只是在表面上挑挑毛病,抓住人们感兴趣的话题,来“添油加醋”一番。仅此而已,这样的作品是不是却少了点深度呢?
读完《繁星》《春水》,不仅读出了作者的思想,也引发了我的深思:当今的文学史坛,能否多一些像冰心的这类作品,让我们的思想文化得到一个提升,让我们的素质得到提升的书呢?
读《繁星春水》有感
上周,我品尝了一本书,这使我在冰心先生的诗歌之乡旅行。
这本书叫做《繁星春水》,是冰心先生的着作,虽然是几首诗,但里面却蕴含了许多珍宝。
在春水这首诗中,蕴藏了对孩子的喜爱;对青年人的关心等,不同的诗都融入了冰心先生的爱,与其说这是一首诗,还不如说是冰心先生真挚的爱
从这首诗中,我可以从中看出冰心先生对孩子的爱,从“小麻雀!休飞进田垄里。垄里,遍地弹机正静静地等着你。”这首诗里“小麻雀”暗指儿童,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孩子的呵护与爱的感情。
请大家也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