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和葡萄读后感
“根蒂蟠虬,龙须围绕。初似琉璃,终成玛瑙”。葡萄本身给人酸甜苦辣的感觉,但葡萄的味道在接下来要讲的故事中却让一些人产生了争执,为什么?
大家都听过《狐狸和葡萄》的故事吧,这是寓言故事里的一个经典,讲的是一只饥饿的狐狸想要吃到高高的架子上成熟的葡萄,结果它白费力气毫无收获,于是失望地离开,边走边说:“这些葡萄肯定是酸的,它们还没有成熟呢。”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样的小狐狸可不少见。有时候,当你在生活中遇到失败时,这样的想法是安慰自己,让自己接受真相的好方法。既然这个目标不能实现,我们就应该调整心态,找一个更合适的目标。
不过有时候,这就只是单方面的埋怨了,例如有些同学受到批评,就找理由责怪别人,替自己开脱;自己不积极参加活动,看到别人受到表扬不开心了,故意轻视别人的成功,这是比较偏激的想法,葡萄的位置不会变,关键是你有没有努力去争取,运气就是机会碰巧撞上了你的努力,但如果你没去争取,就像火星掉到湿木柴堆里,永远不能燎原。
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就是狐狸尽量不吃葡萄,于是把酸葡萄撒得到处都是。松鼠和兔子都相信,但是小猴子不相信。他大口地吃着葡萄,最后确认葡萄是甜的。
狡猾的狐狸在经历了许多尝试后还没能成功,他便找理由丑化得不到的葡萄,在自我安慰的同时,已经有许多人被扭曲的事实迷惑了,既不清楚实情,又害怕去尝试,酸葡萄效应因此得到了挥发,所以,怯懦的人得不到好处。
其他人的说法并不完全可信。当你不能理解别人的意思时,这是对是错,我们都需要自己去探索。只有对真理的渴望和冒险精神,我们才不会一辈子生活在欺骗中。
吃不到葡萄,不要把它想成酸的失望,世上不止这么一种水果,在心里把葡萄化成甜的信念,换一种目标就可以了。
有这样一个关于狐狸和葡萄的故事:狐狸看见藤上一颗颗成熟的葡萄,用尽方法,却弄不到手,只好放弃,并安慰自己说:“这葡萄也许是酸的,不吃也罢!”
这个寓言再次出现在钱钟书先生的的《读》里。钱钟书先生又对它有了新的阐释。我也对它有了另一种新的理解。以前,和所有第一次读的人一样,我觉得狐狸的自欺欺人真的很愚蠢。
现在想想其实不然。我觉得狐狸挺聪明的,挺可爱的。至少,它让自己在心理上更舒服一点,这是明智的。事实上,福克斯的实践也是当今心理学家公认的人类心理调节的极好方法。
在当今社会中,我们有目标,有追求。我们为之奋斗,也渴望拥有,但有时现实是非常残酷的,不可能一切都如你所愿发生和发展。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一种无奈,只能发出一声叹息。我们得不到我们想要的,我们得不到我们想要的,我们很伤心!但是,一味地悲痛有用吗?
这时候,何不学学狐狸“自欺欺人”一番,好让自己释怀呢?只要自己觉得舒服了,不就行了呗!
常言道:“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句话看起来有点宿命,但我想也是,文人心枯泪干之后的无奈吧——人往往有绝望时才把责任推给命运。
我并认为人要认命。我只是想当有太多的无奈,当你伤心的时候,试着放手。不管方法是否最好,要让生活好好继续。
你说对吗?
读完了《狐狸和葡萄》这篇故事,我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人能力小做不成事,就借口时机未成熟,这是喜欢对自己找借口辩解的人的写照。
《狐狸和葡萄》中狐狸就是这样的人,摘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就知道为自己找辩解的借口。
生活中,往往有些人就是这样的记得有一次:强强跳绳没有比过我,他就说:“你的绳子长,我的短绳子,你的个子比我高。
”当时我立刻反驳他:“在有用的优点也没有聪明厉害,自己比不过就找借口,和《狐狸和葡萄》里的狐狸一样只知道为自己找辩解的借口。说完我便气愤的走了。
”事后强强惭愧地跑过来对我说:“你的话我回家思考过了,是我不对,很抱歉。找借口了。
”说完深深地鞠了个90度躬,我笑了,说:“没关系,知错能改就好。我们一起去happy吧!
”说完便奔出了门外。
另一次,我的朋友玉凤和兰英不高兴,因为玉凤做了一只狐狸,并为自己编造了一个借口。
事情是这样的:玉凤和兰英周日去荷塘公园完成玉凤父亲的任务——找到玉凤的母亲。他们两个愉快地进了公园。兰英走在前面,玉凤跟在后面。
边找边喊,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兰英找到了玉凤妈妈,她们三手拉着手出了公园。
到了门口爸爸笑着问:“妈妈是被哪的机灵鬼找到的?”兰英高兴地说:
“是我,是我,是我找到的。”看着兰英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玉凤阴着脸,撅着小嘴说:“那是巧合,兰英走得就比我快,还走在我前面,当然找得到了。
”兰英听到这话,刚才还笑得像牡丹一样的脸,顿时由晴转阴说:“我要回家了,再见。”
说完便头也不回地走了。因为一对好朋友分手的借口,否则她们会像以前一样亲密。
事实上,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个借口,多了一个真诚的朋友,少了一个借口,少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少说一个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