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聊斋志异》读后感篇一
那时刚刚考完试,解除了压力的我开始用阅读来排遣生活。
我从小就害怕鬼神,我甚至不能想到他们,一想到他们,我便又会想出许多乱七八糟、令人恐惧的其他事。凡是与鬼神有关的我绝对不碰,哪怕是书。与西游记的第一次会面就把我吓一大跳,当时我第一眼便看到了一个长得像豹子又像人的怪兽,我便马上闭起了眼。
如今,妈妈居然要我看《聊斋志异》,我只知道这本书里面是讲鬼的,别的再无了解,我也不愿去了解。又因为无聊打发时间,于是严肃地端起了书,仔细查看封面,看到了三行简介:“《聊斋志异》是清代著名文言文短篇小说集,内容十分广泛,但是主要记述神仙鬼狐精魅故事。多数篇章借助狐、仙、鬼、妖来概括当时的社会关系,反映了17世纪中国的社会面貌,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作者对当时现实状况的悲愤和喜悦。”
再看图画,是一扇古代的打开的窗子,里面有一男一女,分别身着紫色和红色的古代衣服,背景的天空也是暗血红色,旁边还有粉色的桃花和荷花,整幅图都是以红色调为主,令人看了就想到了别的东西。
我怀着谨慎的心翻开了书,看了一篇,也没那么可怕嘛,怀着侥幸的心理,接着又看了一篇,也不过如此,一下午就在书房度过了,一下子就看了半本书,我似乎进入了蒲松龄的世界,越看越对当时的社会着迷,想了解17世纪的中国人们的思想和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可是由于看了一下午,眼睛疲劳,没有接着看下去。第一次与蒲松龄和他的作品接触,还不错。
谁知再去翻开这本书就是一周以后了,我那一周在姐姐家,忘记带书,这一周我几乎一直惦记着那篇文章中主人公的命运,因为差一个结尾那一篇就看完了,一回到家我便拿起书把文章看完,于是来写下了这篇读后感,虽然还没有看完整本书,但蒲松龄的书使我不再害怕鬼神,我把鬼神当成了蒲松龄写现实社会状况的虚构体,于是便不再害怕。
这是我的一次接触鬼神之书,第一次接触《聊斋志异》,第一次与蒲松龄来一个亲密接触,他让我克服心中的恐惧,更然我了解17世纪中国的现实社会状况。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阅读。
[读后感推荐] 寂静的春天读后感优秀(篇一)
最近,吕老师推荐我看一本书,叫《寂静的春天》。拿到这本书,一看书名,我就觉得很好奇。
因为春天一般都是生机勃勃的,为什么会寂静呢?出于好奇心,我赶紧看了下去,想赶紧在书中找到答案。其实这本书对我来说还是很深奥的,我发现里面有很多我看不懂的东西。
但是,里面的一些情节还是给我留下来很深刻的印象。美国作家卡逊在书中描述了这么一个故事:在二十世纪中期,为了追求庄稼的产量,人们大量使用农药DDT,使得整个生物链被破坏。鱼儿和虫子生活在这种被污染的环境中,体内都富含了许多DDT,鸟儿吃了这种鱼或虫子,都被毒死了,所以,这个春天没有任何鸟儿的踪迹,听不到鸟的歌唱,所以,这个春天很寂静。我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可是,我的脑海中又蹦出一个新的问题,作者为什么想写这本书呢?我赶紧上网查了资料,原来在春季的一天,作者卡逊的一个做护林员的朋友告诉她,这个春天没有任何鸟儿的足迹,连虫子都很少出现了。而作者从小就喜爱研究生物,她知道了这个消息后,感到非常奇怪,于是,经过调查,她知道了答案,就写下了这本书。书
中描绘的情景好可怕啊!我难以想象如果地球上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们又该如何生存啊?地球是我们人类和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要保护她,让她不受到污染,让每个春天都有鸟儿欢唱,永远都不要有寂静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