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树读后感白杨读后感今天我读了一篇课文名字叫《白杨》它的作者是当代著名的诗人袁鹰。
这是一篇借物喻人的课文,写了在通往新疆的火车上一位父亲和两个孩子,望着车窗外的白杨展开的讨论的事。当我读到“白杨树从来都是那么直,哪需要他他就在哪很快的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这段话时,让我感受到了:白杨树高大挺秀,生命力强,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洪水还是干旱他都是那么直,那么坚定,不软弱也不动摇,他是那么忠诚无私,尽职尽责,不怕困难。这不正是边疆建设者身上特有的奉献精神吗?他们认真听从祖国安排,无怨无悔地扎根边疆,建设边疆。读完这篇课文,我总结了一下,这篇课文的作者突出了一个方面就是向自己的孩子介绍白杨树的忠诚,借物喻人,托物言志。
借白杨树在环境恶劣,荒无人烟的戈壁上生长,并长成高大挺秀的的枝干,成了“戈壁卫士”比喻边疆建设者们在条件艰苦的环境的下代代扎根成了“边疆战士”。多么令人敬佩的西部建设者呀!他们博大的胸怀,坚强的意志!无私奉献,是祖国西部建设的根本保证,我坚信祖国的西部一定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