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短的时间,结束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本茨威格的小说集【译:张玉书】,细致一点的感受也都一一作了记录。回头再读译本序,又有不一样的收获,对这些篇目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作者关于和平的态度(《十字勋章》、《日内瓦湖畔的一个插曲》),对人性更深层次的探寻与同情(《马来狂人》),以孩子的眼光展开的情节(《家庭女教师》、《火烧火燎的秘密》),关于爱情的(《普拉特尔的春天》、《贵妇失宠》、《夏日小故事》、《夜色朦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以下是译本序中有对这些作品的高度概括,与作者写作风格的准确总结,深觉句句入骨,直指根本。让人对作品颇有回味无穷之感。
人生是那样的广袤无垠,光怪陆离,五光十色,有光明有黑暗,有善有恶。更重要的是善中有恶,恶中有善。一切闪光的并非全是金子,而一切乌黑的也并不是粪土。他于是懂得了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也懂得了文学应有的广度和深度。
茨威格的特色在于对心灵的挖掘。他把我们引入一个奇妙的世界,似曾相识却又陌生。这就是人的内心世界。我们看到的芸芸众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平静,外表平静。没有战乱,没有灾祸,没有使人大悲大喜的原因,然而内心如波涛汹涌的大海,潮涨潮落,骚动不宁。内在的激情、愿望、冲动在翻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