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个好孩子》这个作品着力刻画了的六年级小学生金玲,是我们似曾相识而又很有个性特点的一个普通女孩,她想是生活在我们周围的那群系着红领巾背着沉重书包的高小生中的一个。
金玲面对着做不完的作业,没完没了的考试,过于看重分数和名次的老师和家长,以及被逼着进强化训练班、学钢琴、减肥等,都是当代小学生的共同命运,她体能上、精神上承受着负担、压力,可说是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作者紧紧抓住金玲那大大咧咧、天真烂漫的性格与一味追求高分、升学率的教育环境之间的矛盾,和她那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平平表现与家长、老师过高的期望之间的矛盾来编写故事情节,并从矛盾中突出展现主人公事与愿违的苦恼和不被大人理解、看重的委屈,揭示出她那单纯而有复杂的内心世界。
当我听到金玲不堪重负的发出“老鼠太可怜了,没有人喜欢的动物太委屈了!而我就是那可怜的老鼠。”“做人有什么意思啊?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一点点快乐都没有,还不如做一只毛毛虫呢?”沉重的书包压弯了孩子的肩膀,而且压迫着他们的整个心灵。
我读完了这本书,想为金玲说出他们的心里话,宣泄她内心的苦涩,愤懑的情感而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