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来自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这部书曾被改编为多个版本的电视剧,也被多个电视台反复播放过许多遍,然而,从小时到现在,我仍是它的忠实粉丝。如今上了初中,在必读书中我又找到了它熟悉的身影,于是我便在书籍中重温着一个个经典的故事、惊心的情节,这一遍过后,我感到文字表达的精巧准确往往是视觉上感受不到的。而作者那刻画人物的深厚功底与奇妙的想象更是让我赞叹不已。
其中的奥妙在于以人性为主,灵异性、动物性都附着于人性之上,融合于人性之中。其中最成功的当要数孙悟空和猪八戒了。孙悟空的表层特征是猴性轻捷,轻敏,急躁,活泼可爱,又有七十二般变化,筋斗云十万八千里,金箍棒任意伸缩,毫毛可布千万猴阵,这些灵异性曾使许多人儿时都为之向往;但是,孙悟空最值得我们欣赏的还是他的精神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