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看过“城南旧事”的电影,情节已完全记不清了,不过模模糊糊还能在眼前勾勒出大眼睛的”英子”,脖子后指头大胎记的妞儿,还有那首每听、每唱必落泪的李叔同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这难道不也是我的童年吗?
我的大部分童年是在北京西城区嘎哩胡同(现已无存)里度过的,虽说跟林海音不在同一个城区,在时间上更是跨越了半个多世纪,但她那朴实无华、平淡亲和的描写,立刻把我拉进了她的情感世界;唤醒了我对幼年的回忆和渴望;我的和她的童年甚至还能在一定维度上重叠、重合………………林海音的笔触有些像老舍,从来没有大起大落,气势磅礴;相反的,她是真实安静,自然随和的,让你通过一个12岁小女孩的视角去了解和感悟这世间的善与恶。单纯的诉说与叙述,没有什么强加于读者的剖析和评价,却不得不让你随着她的文字或哭或笑或任由它遨游在西厢房的小油鸡、炕桌边墙上骑着金鱼的大胖娃娃画以及兰姨儿的朱砂手中。“一切都算过去了吗?我将来会忘记吗?这些人都随着我的长大没了影子,是随着我失去的童年一起失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