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小说城南旧事心得体会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次一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起《城南旧事》中同学们唱着骊歌送别英子的情境,《城南旧事》是由著名作家林海音以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为素材创作的一部小说。
从这本书中,我认识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英子,她纯真善良,对任何事情充满了好奇心,对每一个人都真诚相待。她能与“惠安馆传奇”中的疯子秀贞一起玩,会在朋友妞儿被他人欺负的时候为其打抱不平,还会想办法让秀贞与女儿相聚,让我们既感受到了她们之间纯真的友谊,又为秀贞与妞儿这母女俩的悲惨遭遇感到难过。
她会在杂草丛里与贼子共同约定“我们看海去”的美丽约会,会认真地倾听贼子的心事,在贼子身份被暴露的时候并不会因此讨厌他,她不时背出一两句“我们看海去”的句子,让我感受到了她对未来的憧憬,她分不清海和天,分不清好人和坏人的行为又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她身上的那份孩子的纯真。
她还会为了母亲而撮合“兰姨娘”与“四眼狗”德先叔;会在陪宋妈找女儿的途中用“驴打滚儿”哄宋妈开心;会在“爸爸的花儿落了”的时候明白自己已经长大要承担家里的责任了。这一切都不禁让我感受到了英子的纯真善良、活泼可爱。
作者林海音在《出版后记》中说:“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想,唯有作者对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对故乡的深深眷念和热爱之情,才会使她写出这样一本佳作,才会在字里行间中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活泼的英子,而英子的纯真善良、活泼可爱又深深地打动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