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小说城南旧事心得体会
读完城南旧事,淡淡的忧愁,丝丝的怀念,缕缕的乡愁涌上心头,久久萦怀挥之不去。
本书作者林海音,观其文笔如春风般和煦温柔,又如秋水般清澈见底。,似陶渊明之田园小诗,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又似骆玉笙之大鼓,京腔京韵,叙事时超然物外,不染凡尘。抒情处一唱三叹,令人击节。
书中有驼铃的声声震耳和不绝,书中有宋妈的善良质朴和不幸,有无意的背叛和内疚,有童年的梦想和烦恼。书中有蓝姨娘的幸福追求,有滑稽可笑的小毛驴,有爱而不溺,娇而不惯的父女情深……
看到爸爸的花儿落了一节,如闻羌笛之声,直令三军落泪!小说中的英子如邻家小女,稍谙世事,似曾相识,又恍若隔世。她扑面向读者走来,越走越近,又悄然转身离去,渐行渐远……
林海音以一个童年女孩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清新世界,那里充满了纯洁与直率,使心灵得到洗涤净化而升华,使人格变得更加崇高而伟大。
何以飘零去,何以少团圆,何以别离久,何以不得安,何以忆城南,往事永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