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小说城南旧事心得体会
《城南旧事》是以作者林海音七岁到十三岁北京生活为背景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是以旧社会女性的悲惨事例写的,比如《惠安馆的疯子》秀珍,她当年爱上了一个大学生,后来怀孕了,然后大学生被抓,孩子也送人了,因此秀珍疯了。然后《兰姨娘》中的兰姨娘因她的丈夫对她打骂从而离家出走,表现了她的坚强、勇敢的性格,而《驴打滚》中的宋妈得知儿子淹死,女儿被送人找不着,宋妈最后决定回老家再生儿育女,表现了宋妈倔强、坚强的品质 ... ...
《城南旧事》分为《惠安馆》、《我们去看海》、《兰姨娘》、《驴打滚》和《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不再是小孩子》这五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驴打滚〉,因为我认为宋妈很坚强,旧社会的妇女宋妈在两个孩子死亡和丢失后,不但没有悲痛欲绝,彻底绝望反而决定要回去再生儿育女,表现了她的不甘心和性格的顽强。另外,这个故事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就象活生生的人物浮现在我眼前,以前的社会重男轻女,现在社会不分男女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践之分,妇女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读城南旧事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明白了许多道理,比如人没有贵贱之分,做人要富有同情心,做人要善良,与人要坦诚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