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英子,她是一个天真、善良的小女孩。遇到伤心事时,她爱哭,她很困惑,为什么自己的童年充满了这么多的挫折。
《城南旧事》这本书一开始讲了英子和疯子秀贞一起去寻找秀贞的女儿小桂子的故事,英子在油盐店认识的妞儿就是秀贞的小桂子。之后文中的英子上学了,搬进了新家,又认识了爱笑的兰姨娘。当英子上了六年级,即将毕业时,英子的爸爸病了,英子在上车开往家中的途中,默默地念着爸爸,祈祷着平安。
然而英子的爸爸最终还是离去了。英子懂得了自己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她虽然很是伤心,但是她很坚强,没有掉下眼泪,她要在困难中站立起来,去照顾这个破碎的家庭。
读完这本书,我从中体会到不能老是依靠别人,要学会独立,长大了我们要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