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bJ1.COM
“你听说了吗?小林又和别人打架了,又去老师办公室了。”
“啊呀,他可真是我们班的小黑羊,总是搞破坏!”
“对呀,我妈就说不能和他玩的。”
教室里像炸开了锅,因为大高个小林又“惹事”了。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判定别人。这个人很淘气,那个人很温柔……直到有一天,庄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书——《城南旧事》。其中有一个篇章,是讲英子与一个小偷的故事。小偷问英子:“你觉得我是好人还是坏人?”英子却说“金红的太阳是从海上升起来的吗?可是它也是从蓝色的天空里升起来呀!我分不清海和天,也分不出好人和坏人。”
看到这一段,我不禁在心里默默地笑小英子:“笨家伙,贼怎么可能是好东西!”我觉得英子真好笑,很幼稚。
再看下去,我就笑不出来了。原来这个小偷之所以偷东西,是为了供他弟弟读书。他年少时不争气,败光了家底。可他弟弟不知道,照样要去好学校念书。去好学校念书,就要花很多的钱。他只好去拼命挣钱,可是他能力有限,就想到了去偷东西。他是人人喊打的贼,却也是弟弟眼中的好哥哥。
我突然也模糊了: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偷东西→坏人。为了供弟弟读书,他拼了命地想赚钱→好人。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几天,直到刚刚小林回到了教室,原来“大高个”这次没惹事。他因为同学被欺负,挺身而出,所以被老师表扬了。
他憨憨的笑脸,像一枚重磅炸弹一样,把一直不通的路炸通了: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黑色的烟花,射出的也可能是白色的烟火。这两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就诞生了“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