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童年,与世无争,飞梦依旧的年龄是春之娇花,在天地万物共交融的季节中,用幼嫩的身躯谱写着生命中最洁净,最灿烂的篇章。
暑假时日,在烈日照耀的大地上,我站在树荫下,双手捧着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静静地进入了这本书的世界。主人公小英子在上个世纪老北京发生了许多趣味丛生的事情。如:卖声的胡同,冒着热气的暖炉,西厢房的小油鸭,城南的游艺园……小英子在这些充满温情的事物中获得了爱。小英子有慈祥又不失严厉的父亲,操持着家务的母亲,善良的宋妈……在北京城这个大圆圈中小英子的天真,童趣填满了整个圆圈,用自己的童年创作着一首首美妙动听的歌曲。
《惠安馆》是英子童年趣味的集中体现,主要讲述了:英子与一个失去孩子而假装疯了的秀贞成为好朋友,并在偶然中得知小桂子竟然是她的孩子,母子相遇的故事,情节环环相扣,扣人心弦。故事的最后,当秀贞带着妞儿逃出去找爸爸时,惨死在火车轮下,结局令人悲伤、惋惜。
我停下了阅读,从书中走了出来,我的衣服已被汗水打湿,双脚已经麻木了,只有大脑还未停止思考,我想了好多:小英子的乐于助人,善良勇敢打动着我,书中的人物都与英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随着事情的发展和时间的流失,形形色色的人由于各种无法预料的原因,离开了英子,甚至成为永别,我们难道不应该向英子那样永葆一颗天真童趣的心吗?
现在的我们正由初中步入高中,学业之大可能需要我们承受着压力,但我们要永葆童心,永存快乐,这样再大的困难也会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