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读完《城南旧事》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书中活泼的英子、严厉的爸爸、可怜的妞儿、善良的小偷、“唠叨婆”宋妈和“疯女人”秀贞拼成了一个个奇妙而有趣的故事。特别是爸爸的去世令我怜悯,英子的成长令我欣慰。
当爸爸去世的时候,英子镇定自若,勇敢面对残酷事实,不仅不让命运掐住喉咙,反而更加自信地面对现实、面对生活。那一天,爸爸去世了,英子却毫不知情,在学校礼堂里参加毕业典礼。曾经与爸爸约定的诺言,英子做到了!但是爸爸回不来了……从那一刻,英子变得坚强、永不软弱。
我不禁感叹,英子那时才14岁,没经历过什么风风雨雨,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但英子并非这般软弱无能,双翅早已长满了丰满的羽毛,冲向天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城南旧事》里的文字中蕴含了朴素的生活味道,好像把我带到了60年前的北京,让我身临其境,去领悟那些人、那些事……每个故事隐隐约约表现出作者对童年的回忆与留恋,这本书让我感受到英子童年的天真、美好、可爱、有趣。
童年,一个多美好的词儿啊!小英子的童年过去了,她长大了,但童年却是值得永远珍藏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