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其实那疯子还不就是一个梳着油松辫子的大姑娘,像张家李家的大姑娘一样!她总是倚着门墙站着,看来来往往过路的人。”
这是作家林海音《城南旧事》的片段。《城南旧事》就是这样,以温情的笔调,真挚的情感,叙说了作者小时候在北京城南经历的童年往事。反映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
在英子的眼中,一切都是新奇的、纯洁的。人人避之不及的疯子,英子却认为只是一个清秀的大姑娘。为了疯子母子的新生活,英子偷来母亲珍贵的镯子给她们做盘缠;就连偷别人东西的贼,英子也认为是一个敦厚的老实人,是一位慈爱的哥哥;备受磨难的妞儿更是英子至真至诚的朋友,她的死去,使英子大病了一场……
《城南旧事》也是作者探寻未知世界的心声表达。骆驼为什么颈子上系着铃铛?夏天它们会到哪里去?英子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这个世界没有一处不令她惊奇。我的世界有些什么?我又想知道什么?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城南旧事》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生活。
英子的童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的童年也留在了记忆中,但童心可以不老。我试着去关注身边的一切,用爱去发现爱。如果有小孩摔倒在地,我会毫不犹豫的地把他搀扶起来;看见天上成双成对的鸟儿,我会幻想它们是相约去某个地方自由玩耍。
《城南旧事》就是这样影响着我,让我的内心因为爱深深地感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