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走过院子,看到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读完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我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但我不得不承认,这本既有酸甜苦辣,又有悲欢离合的书确实是一本实实在在的好书。
三毛曾经说过:“童年,只有在回忆中显现时才成就了那么完美。”可是在林海音的笔下,这个童年故事散发着一种忧郁的味道,仿佛不是一篇小说,而是一段过去的回忆。
本书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末北京四合院里一家普通人的生活,包括五篇小说:即《惠安馆传奇》《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全书通过小姑娘英子的眼睛,讲述了当时北京胡同里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文笔清淡、叙事平静,没有普通小说的起承转合,但每一篇都有化不开的浓浓的惆怅氤氲着,怀念特有的忧郁滋味充斥其间,像一朵开在山间的寂寞的花朵,清冷而又美丽。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就是《我们看海去》。英子在草丛里发现一包财物,并认识了这财物的“主人”——一个陌生的男青年,这个看起来一点也不坏的男青年答应和她一起去看海。英子了解到男青年在努力供他弟弟念书,可是后来,在满天夕阳里英子看到这个善良的哥哥被警察带走。后来英子知道,男青年为了供弟弟上学偷窃别人的东西,因而被抓走。即便如此,她还觉得男青年是个好人,这让英子感到疑惑:为什么一个不坏的人会被抓走呢?
英子疑惑,但她终归会明白的,可我倒不明白了:英子口中的“我们看海去”和那个男青年口中的“我们看海去”有什么不同吗?哦!我突然明白了:英子口中的“我们看海去”吸纳了儿童天真单纯的渴望,有着满心的愉悦和欢乐,而男青年口中的“我们看海去”,特别是男青年最后一次说这句话,却令人伤感,和小孩子单纯的世界相比,成人的世界复杂得多,充满了无奈。
在英子那个旧社会里,无权无势的人只能得到不公平的对待,而有权有势的人即使没有文化,也能轻轻松松得到一切想要的东西。没错,这不公平!我想,这是好多人的心声吧。
这本书,像一面镜子,映出了当时社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它让我明白:花儿落了可以再开,一曲终了可以再播,但童年却不可再来,让我们珍惜童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