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去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做《城南旧事》,作者是著名作家林海音,内容十分精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书感受。
本书的主人公是英子,有一次她帮刘平去草丛里捡球,意外看到一个人,并不知道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两人无意间成了朋友,从此以后,每天英子都会去找他聊天。
直到那人被警察抓走,英子才知道他是小偷,英子很伤心,从此她就没了朋友,从这里写出了英子小时候的天真可爱,看得出英子很喜欢他,对他的不舍和怀念。
英子也是一个坚强的孩子,自从宋妈走后,家里充满了悲伤的气氛。英子毕业时,她代表全班同学念离别感言,她特别希望住院的爸爸能过来看她的发言。英子回家时,王大爷告诉她,她的爸爸和妈妈都去世了,告诉她要照顾好弟弟妹妹们,这里写出了英子从此以后面临的重担,也写出了那个年代的残酷。
读到这里,也让我学会了珍惜,特别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相处的时间,有一次爸爸去外地出差好几天,而妈妈也要每天上班到很晚才能回家,我自己一个人起床,洗脸、刷牙,自己出去买早餐,一个人在家写作业,才过了半天我就十分的想念他们,原来他们的陪伴对我是如此的重要,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他们的辛苦和不容易,以后我要好好的孝敬他们。
这本书令我印象最深的英子要一个人背负着家庭的重担,也让我明白了要学会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珍惜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每一天,同时也要拥有和英子一样的面对生活顽强不屈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