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暑假老师推荐我们看几本经典的课外书,其中有一本是《城南旧事》,林海英写的,是一篇关于童年轶事的小说,我看后也深有感触。
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就像英子和妞儿,她们一样大,但她们的童年却截然相反。美好的是一个样,不幸的却有很多个版本,英子的童年是美好的,她虽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但她有一个快乐的家庭,还有一个和她合得来的玩伴——妞儿,她们一起喂小鸡、踢纸键;她还能和男孩子一起踢球……妞儿却不一样,没有家庭的温暖,没有妈妈慈爱的怀抱,没有上学,为了生存去唱戏,还经常遭到父亲的毒打,弄得遍体鳞伤。后来和英子成了好朋友,和英子在一起是她童年里最快乐最开心的事情。
小说里的另外一个主人公是“疯子”秀贞,她是一个苦命的人,孩子一生下来就被抱走,尽管她只看了女儿一眼,却怎么也忘记不了对孩子深切的思念,以至于自己整天精神恍惚,被外人称作为“疯子”。秀贞会时时想起给小桂子做衣服,养蚕给小桂子装墨盒,秀贞一见到英子就会想起小桂子,和英子说小桂子的点滴……在这点点滴滴里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母爱!
无巧不成书,《城南旧事》也一样,和英子一起玩的玩伴居然就是秀贞丢失的女儿妞儿,在英子的帮助下秀贞母女终于相认,也种下了最后的悲剧,在找英子爸爸的的途中被火车压死了。
看完了这本书,我静静地想着心事,英子的是个有爱心善良的好女孩,有了她的爱秀贞和妞儿才能团聚。妞儿如果是出生在90年代,她就不会受那么多的苦,她会和我一样有个幸福的家庭,有爱她的爸爸妈妈,也就没有了悲剧。由此而想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懂得了自己应该珍惜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