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初中生的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这本事经过主人公“英子”以20年代的北京作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孩子稚嫩的眼里世界的悲欢离合。书中的每一个章节都给我这个新时代的少年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体会和感受。也在我这样的少年心里种下了淡淡的惆怅,和作者一齐回味那些以往的欢乐和伤悲,和作者一齐淡淡地惆怅。
书中的英子机灵可爱,对世事都充满了好奇心。有一点点细心机,有点善良,有点勇敢。有英子的细心机达成心愿后的窃喜、有因为战乱带来的离别而忧愁、有与一个“小偷”结下的真诚的友谊,还有应对“疯子”秀贞的同情与伤感。
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英子与秀贞的情谊。秀贞是英子家附近“惠安馆”里寄住的一个“疯子”。大人们都不让英子接触到秀贞,可最终英子的好奇心却让她们俩成了好朋友。秀贞因为失去了她的孩子而悲痛过度,终日疯疯颠颠、自言自语。英子明白真相后却尽力帮忙她寻找孩子,最终最终找到了秀贞的孩子。可令英子震惊的是英子的好朋友妞儿竟然是“疯子”秀贞的孩子。看着妞儿与秀贞的重逢,作为读者的我,心间也一样澎湃起伏,为了苦难后的相聚,也为英子的付出而感动。同时更让我敬佩英子的勇气和她那颗善良而勇敢的心。
这种种经历在英子的沿途与她擦身而过,命运让他们与英子相交相叠。各式各样的人,各式各样的事,在英子的生命里交集。虽然故事里英子遇到了许多她看不懂的事,并在朦朦胧胧中给幼小的英子内心蒙上了一层复杂的色彩。但英子还是个孩子,她读不懂人间的疾苦,风雨过后,她依然用她的笑容和灿烂的心一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