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阅读感想
在没有阅读《林徽因传》之前, 我对林徽因的认知很是模糊,只知道她是浪漫诗人徐志摩心中永远的挚爱,是建筑学家梁思成志同道合的发妻,是哲学家金岳霖一生的执着与梦想。而对她的印象,则更多停留在电视剧《你是人间四月天》中——周迅饰演的那个娇小、可爱、活泼、温柔、精灵一般的民国小女子身上。尽管对她不甚了解,但我知道,在我内心里,我是喜欢这个女子的。
这个寒假来临之前,我特意到学校图书室借来了新到的《林徽因传》,第一次如此用心地走进这位民国才女的传奇人生与情感世界。
读书之前,我先认真拜读了封底的名家点评。他们是这样评价林徽因的:
林徽因的聪明和高傲隔绝了她和一般人的聪明……绝顶聪明,又是一副热心肠,口快,性子直,好强,几乎妇女全把她当做仇敌。——李健吾
她很美丽,很有才气。——冰心
绝顶聪明的小姐。——沈从文
她天生是诗人气质,酷爱戏剧,也专学过舞台设计,却是她的丈夫建筑学和中国建筑史名家梁思成的同行,表面上不过主要是后者的得力协作者,实际却是他灵感的源泉。——卞之琳
聪慧绝伦的艺术家。——萧乾
以上五位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的点评,让我的眼前赫然出现了一个集美丽、诗意、聪慧、高傲、才情于一身的奇女子。
果真如此美丽、如此聪慧、如此高傲、如此多才吗?我毫不犹豫地翻开书页,开始了与林徽因的心灵约会。
这本书一共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梁思成是她可以依靠的肩膀》;第二章《徐志摩是她生命里的诗》;第三章《建筑世界里,她找到灵魂皈依》;第四章《文学世界里,她翩若惊鸿》;第五章《民族大义前,她独立坚忍》。而图文并茂、长达13个版面的《引言》,则可以说是这五个章节的简约版,读完之后,一个以智慧、美丽、坚韧征服了一个时代的林徽因便跃然纸上,留于心中。
大约花了两天的时间,我逐章逐页地读完了这本252个页面、23万字的人物传记。合上书本,我对林徽因不再是以前单纯的喜欢,更多了一些由衷的仰望和崇拜。
林徽因,是一位出身名门且气质迷人的大家闺秀,是一名在中国文学史和建筑史上均占一席之地的才女,是一个一生仰望星空却又脚踏实地的女人。她的生命无疑是短暂的,只活了五十一岁。然而她的生命却是灿烂辉煌的。
作为女儿,她一直都是父亲的掌上明珠,对她寄予厚望的父亲不遗余力地培养她,带她游历欧洲,结识名人,开阔眼界,为她成为一名女建筑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女人,她深受当时三位天之骄子的青睐,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守候了一生,更让世间形形色色的男子仰慕了一生。
作为太太,她让“太太的客厅”成为扬名当时文化圈的文化交流中心。而她这个太太客厅的女主人,则以自己机智幽默的谈吐、优雅迷人的气质、博学独立的见解,真诚宽容的待人,成为客厅里的焦点人物,与萧乾、沈从文、泰戈尔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作为母亲,她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生活多么困难,不论有多少事惹人烦恼,只要身体能支撑住,就会坚持做家务,辅导孩子的学习。为了让女儿学好英语,她以《木偶奇遇记》为课本,亲自教她阅读、朗诵,她绘声绘色地讲述和朗诵,让女儿的学习兴趣很浓,很快爱上了英语。
作为作家,她留下了为数不多的优美清新的新诗、散文和小说,少而精的作品一直传咏至今;
作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她的足迹几乎遍布全中国,对保护中国的古建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还是国徽的主要设计者,也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图案设计贡献了自己的智慧,更为抢救民族工艺品景泰蓝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为中国人,她拥有坚如磐石的爱国情怀。在日寇来袭的民族危难关头,她拒绝了美国朋友费慰梅安排她出国避难的邀请,尽管那时她的肺病已经很严重,而是选择了和祖国一起抗争。就是在那样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在带着病体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途中,她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第七章的撰稿和整本书的校对补充工作。
毋庸置疑,林徽因的美丽和高傲是有目共睹的,她的才华和诗情是众人称羡的,她的成功和坚忍是无法忘却的。
是的,她不愧为民国三才女之一。她在艺术上的造诣,在爱情里的清醒,在友情上的真挚,在婚姻里的踏实,在疾病中的安定,无不在诠释着这个如白莲一般洁白、幽静的女子的纯净和美好。
而正是这个浑身充满诗意与才气的女子,她玲珑的生,她从容的死。51年刚刚好,不长不短。她在有限的51年里做了自己该做的,奉献了自己该奉献的,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留下了温暖,更留下了传奇。
她怀着新生的希望和喜悦写下了《人间四月天》,亦在人间四月悄然离去。是偶然,还是机缘,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在我心里,林徽因,就是人间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