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三体(全集)》读后感
读完这本书首先要感叹的是作者的想象力和丰厚的知识,能把这样一个神奇又黑暗的宇宙世界展现在我们这些科幻迷面前,不得不感叹作者的思想就像宇宙一样浩瀚深邃。我为那些书中所说的后代科技而惊叹,也对我们的、所有宇宙人的宇宙更加深深迷恋了。宇宙是这样深不可测,书中所预言的那些也并非无稽之谈。在这样一个“黑暗森林”法则的宇宙之中,人类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人性又究竟为何物,如果真有书中所说的那一天,人类社会的法则又会是怎样,也许在书中的某些内容读来时会让人觉得好笑,一个人在原本的社会法则下罪孽滔天,可新的危机来临时却又成了救世英雄,在灭世危机面前,谁也道不清到底谁对谁错,孰是孰非。在我看来,并没有谁能成救世主,谁能仅凭一己之力撼动整个宇宙,人终归还是脆弱的。而宇宙却把一切设计的如此精巧。至少我一直坚信绝非只有我们的地球上才有智慧生命存在。总之,宇宙还是个谜,至少现在人类并为知道这谜底为何,我们大可大胆地去想,说不定就有人猜对了呢,说不定哪天就真有外星人造访了呢?万一星际大战真就出现了呢?
[读后感参考] 《三体(全集)》读书心得(示范版)
第一部绝赞好评,剧情节奏结构仿佛构思推敲沉淀了很多年一般,个人觉得完美。因为第一部实在太优秀,衬托得第二部的多线群戏乱糟糟的还很啰嗦,人物经常精分,不过看到第三部我也看开了,他们只是剧情的执行者罢了,故事早已注定,不会再由人物演化了,所以推动剧情就是他们的本分与唯一行为……
两个比较出彩的人物:大史,章北海。
两个精分最严重的人物:维德,程心。
当然艾AA可能是程心的另一人格,这样就更精分了。
维德大佬刚开始还有《夜航》中里维埃的感觉,后来看到反物质子弹和枪的时候,我醉了(›´ω`‹)60多年你就搞个小米加步枪,说好的不择手段地前进呢,维德应该不择手段地让光速飞船实现才符合早期人设叻,就像当初制造白血病一样果断又狠辣。
程心太多可以吐槽的点了,总之这个人物没什么思想可言,与其说是圣母不如说是剧情执行机,她是为了让不合理的情节“看起来理所当然”而存在的。当然了,一点都不理所当然→_→
总之还是我今年看过最震撼的一本书。感谢刘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