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就喜爱读书。每当阅读时,我总会感觉那么快乐,那么无拘无束。这几天,我读了一本曹文轩的长篇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小男孩桑桑。他有许多小伙伴:聪明可爱、人见人爱的纸月,光着头的“秃鹤” ……还有许多大人呢:有油麻地小学的校长桑乔,有一群热爱学生、知识渊博的老师,还有桑桑的妈妈和“秃鹤”的爸爸、妈妈……
在《草房子》这本书中,最令我深有感触的是关于桑桑和“秃鹤”的一个片段,故事主要讲了:“秃鹤”他的名字叫陆鹤,但因为他是个光头,所以大家都家他“秃鹤”。他总是被别的同学嘲笑,所以不愿上学,他爸爸知道后就给他买了顶帽子。他每天都带着爸爸给他买的白色帽子,时间长了同学们都想看看“秃鹤”的头。一天下午上完第一节课,桑桑克制不住好奇心,想看看他的头现在是什么样子,于是把那顶帽子从“秃鹤”的头上摘了下来。班上的同学全多看见“秃鹤”的头,还是跟以前一样:在阳光下,显得格外亮,也显得格外特殊。就这样帽子在同学们的手里飞舞着,不知不觉甩到了旗杆的顶上。“秃鹤”用力想爬上旗杆,可总是摔了四脚朝天,每个同学都看到了这一幕,但没有人去帮助他……
读了这个故事之后,我明白了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同学们,读了以上读后感是不是深有启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