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是我喜爱的书目之一。他讲述了油麻地小学校长儿子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成长的经历。追随着桑桑的成长的岁月, 一个个鲜明个性的人物呈现在我的眼前:调皮的桑桑、被人嘲笑的陆鹤、美丽的白雀、有孝心的细马、文静的蒋一轮老师、懂事乖巧的纸月、遭遇不幸而好学的杜小康,还有执着而可怜的秦大奶奶……每一个人都让我看到了闪亮的品德光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桑桑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桑桑富有想象力:他把碗橱改成了舒适的鸽子屋;把蚊帐当渔网去抓鱼;夏天,异想天开地穿棉衣想像棒冰一样凉爽,令人哭笑不得又有趣的事情都是他搞出来的。当他看到遇见纸月,被纸月的懂事乖巧打动后,桑桑马上能知错就改。他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粗俗而是变的文雅了;爱干净而不再邋遢了;能从纸月的眼神中领悟到很多做人的道理。桑桑是坚强的,当他得了鼠疮后,一点都不害怕恐惧,还是那么乐观,很苦的药他眉头都不皱就喝下去,要知道,现在我们这些孩子可是看到苦药就想逃的呀。桑桑是信守诺言,有爱心的,他答应了妹妹要带他去看城墙,即使在他发烧的时候,他依然坚持背着妹妹去看城墙。桑桑的经历让我懂得很多,他的闪光的品质也值得我学习。
《草房子》这本书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的人为我展现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让我懂得了看似简单但却十分深刻的道理:善良、尊严、自信、顽强、努力……这些,我相信,一定会让我受益终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