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一书以男孩桑桑六年的小学生活为主线,穿插了一连串催人泪下、震动人心的故事。文字清新扑面,直达人心深处,带给我们一份感动。孩子们心底那份纯真的感情真挚而浓烈,桑桑在经历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后,成长了、懂事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中,都多了一份纯洁与希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桑桑度过人生启蒙教育最重要的六年。
我读此书第一次落泪是读《艾地》时,油麻地人的善良和纯朴让顽固而“可恶”的秦大奶奶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后来,秦大奶奶为了救学校的一个不算大的南瓜而不慎落水搭上了自己的性命,让人纷纷落泪。秦大奶奶就像一位圣贤,坚守着自己曾经爱过、幸福过的土地。饱经沧桑而又纯洁的心灵散发着幸福的光辉,给人一种心灵上的震动,让人回味良久。
友谊、希望、仇恨、斗志、快乐、悲伤、纯洁、命运八道颜色交织在一起,犹如天上的彩虹,隐现出人物的命运纵横。全书隐隐透露着淡淡的忧伤,让读者沉浸于纯净的心灵享受中。合上书本,我还回味无穷,被这种极大的纯洁的情感力量所震撼。
这就是曹文轩作品的特点,纯美小说的风格唯美。它用情感力量将人吸引,让人感动,是既让孩子喜欢又可供成人阅读的书籍,格外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