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房子》的内容简要中得知是一部对现代青少年很具教育意义的书。自己仔细拜读后真正领会到这部小说中描写的各个角色都具有各自的特点与个性,秃鹤充满孩子气的性格,纸月的懂事乖巧,白雀与蒋一轮之间的爱情,秦大奶奶的执著与善良,细马的成长经历以及贯穿全书的主人公桑桑在油麻地的生活等,等很容易的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并且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启迪着读者。在小说中,我们完全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每一个感人的故事。
这本书里最让我感动得是,杜小康在油麻地的一间“红门”里,他们几代都在油麻地里经商,是油麻地的首富,所以他的爸爸杜雍对他说有求必应,可就在他爸爸把家里的所有钱拿去购买一批货准备就绪经商时,他们家破产了,杜小康只好停了学。懂事的他在停学后去校门口卖东西来维持生计,他不怕苦不怕累这种精神真让我感动。
在杜小康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告诉我在富有时不要浪费,在贫穷时不要卑微,尽自己所能克服重重困难,在生活中我们也应当具有这种不畏困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