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读了《草房子》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中,桑桑是一个聪明、调皮、爱捣蛋的孩子,整天满脑子胡思乱想,做出个性的事情来。比如用自家的碗柜做鸽子的家、把蚊帐做成鱼网、夏天穿着大人的棉袄做莫名其妙的动作、瞎唱一些乱七八糟的自编歌、把父亲年轻时得到的笔记本当什么来用。然而,每次被母亲训责以后,过一段时刻老毛病却又犯了,母亲的责骂简直对他来说没有一点效果。桑桑他们班的班长杜小康,家里的条件本是油麻地小学还算富裕的,但是正因家里的突变,使他不能上学,而要离开油麻地,去400公里以外的地方养鸭…。。在杜小康走之前,他撕心裂肺的喊声:“我要上学。”我被深深的感动了。当时,他哭了,我也哭了。而且,杜小康还是一个很诚实敢作敢当的孩子。有一次,他和桑桑在稻草堆那边玩火,结果起火了。当桑校长问是谁干的的时候,杜小康和桑桑都在犹豫不决,最终还是杜小康承认了错误。就正因这桑桑回家后被他的父亲—桑校长打骂了一顿呢…陆鹤正因没有长头发,被大家称为“秃鹤”,经常被大家笑话。但是,他凭着自信让所有人刮目相看,谁说没头发就丑,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对尊严的执著上的。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使我认识了许多天真可爱的孩子;我看到了令人落泪的真情;我明白了同学之情就应互相帮忙;我知道了师生之间,就应友好相处…
想想他们咱们是多么愉悦啊。从今以后,我必须会领悟杜小康爱读书的好精神,发奋读书;必须领悟“秃鹤”有一颗自信的心,坚信自我就会成功。我必须会领悟纸月尊敬长辈…总之,这本书中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咱们领悟的闪光点,我必须会发奋的向它们靠近的,争做一个优秀的四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