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作者曹文轩的另一本好书《草房子》,向我们呈现了一个淳朴,善良的油麻地人的生活。
《草房子》如果只看书名会让人觉得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特殊,而真正去认真的读,才会发现它不是一本普通的书。
《草房子》里讲:男孩桑桑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所以才来到了油麻地,开始了她的六年的小学生活,在这期间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纸月和桑桑之间美好的纯情,不幸少年杜小康与困难相拼,陆鹤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守护,大人之间朦朦胧胧的情感……这一切,即美好又悲伤的出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让他永远铭记在心里……
就像作者曹文轩说的一样’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那就是美。
桑桑在这六年里,油麻地的人们都让桑桑看到了许多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也让我读到了许多人间的真情,比如桑桑努力保护纸月,油麻的师生叫陆鹤回家,秦奶奶为了保护一个南瓜牺牲了,……他在这一串轻松与沉重,欢乐与苦涩,希望与失落相伴的遭遇中长大,而我也在这本书里找到了美,找到了真情,找到了感动,让我难忘。
而桑桑的爸爸因为工作出色,又被任命到县城中学任校长。桑桑以及桑桑的家,又要随着父亲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他的新的生活,桑桑说他虽然告别了油麻地,但是油麻地在桑桑心中却是永远的。是的,虽然我读完了《草房子》,但是这本是在我心里却是永远的,或许等我长大了,我还会怀念草房子给我那种感动吧。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