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这本书故事精彩丰富,让我读完后回味无穷。
其中,我最喜欢《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这个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位名叫阿里巴巴的年轻人在砍完柴后,准备下山,忽然,他看到一队人马来到这里,原来他们都是强盗,强盗首领走到一个山洞前,说:“芝麻,开门吧!”.......就这样,阿里巴巴发现了强盗们的秘密宝藏,他并且记住了强盗们藏宝藏石门的开门、关门的暗号。等强盗们走后,阿里巴巴带回家了一些金币。他的哥哥知道这件事后,在强盗不在时去偷金币,但却忘记了暗号,被困在山洞里,最后死在强盗手下,而且暴露了阿里巴巴的秘密。但在阿巴巴聪明的女仆马尔基娜的帮助下,杀死了强盗和强盗首领。后来,阿里巴巴又把藏宝洞里的金币拿出来分给穷人。 阿里巴巴的善良爱心让人敬佩。而且他的女仆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因为她的机智与勇敢救了阿里巴巴的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习马尔基那遇到困难临危不乱、机智、勇敢地去面对,还要向阿里巴巴学习他聪明、善良、不贪财、能够积极帮助穷人的品质。钱是能够为我们带来许多好处,但不能贪财,特别不能贪不义之财,否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