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是中国作家冯骥才写的短篇小说。
书中写道:码头上的人,全是硬碰硬。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须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高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站着。也许正因如此,使码头上有了比较著名的18位“俗世奇人”--------苏七块、刷子李、死鸟、酒婆、泥人张、张大力、认牙、冯五爷等等。
在这些奇人中,我做喜欢“好嘴杨巴”。津门胜地,能人如林,此间有二位卖茶汤的高手-----“杨巴”与“杨七”。杨七负责制作,杨巴负责外场照应,两人好比左右手。
一次,李鸿章来天津,要尝杨七的茶,却把芝麻当成了脏土,“啪”的一声把茶汤打碎在地,聪明的杨巴想到了其中的缘故,委婉的告诉了李鸿章“脏土”是碎芝麻,既让他明白又保全了他的面子,李鸿章边赏给了杨巴一百两银子。
码头上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种空前绝后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说里的人物,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却全是真人真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