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赞同豆友沐溪的短评:年少时读《浮生六记》就看到夫妻二人琴瑟和鸣了。 如今重读才发觉沈三白这人还挺一言难尽的,护不了妻儿周全,保不住家庭和睦。遇事就往后退缩,只一味岁月静好,文人清高。
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读浮生六记,读到的是一个懦弱无能、不思进取、空有一身文人傲骨却无文人气节的沈三白,和懂得生活情趣、心有意周游山川、却又柔弱多病、被传统束缚了的芸娘。
芸娘不讨婆婆欢心,肯定不止因给公公讨小一件事情,一定还有很多琐碎杂事是书里没有提及的。比如这段婚姻并不是沈母所希望的,抑或婚后没有做一个规矩的媳妇、而是和相公齐眉举案,抑或因为这桩婚姻,沈三白彻底断了在功名上的追求,只愿和芸娘平平安安、琴瑟和鸣、悠然度日。
芸娘不讨公公欢心,肯定也不止家书中的称呼问题,以及写给沈三白、告知他作为表弟贷款保证人被追债的家书,更有可能的日久积累下的不喜。让儿子帮忙讨小,结果儿媳操作不当竟被沈母知晓,儿子不思进取、只思闺房之乐,儿媳过多参与家事、不安本分,给儿子张罗纳妾竟是红楼之人,搞得人人皆知之后却又被别人截了糊、何等丢脸等等。
而芸娘为讨丈夫喜欢,更是心心念念地为丈夫挑一名精神上、容貌上都契合的小妾,最后羊肉没吃到却惹得一身骚。
而沈三白,在两个家庭之间,不能担起做丈夫、做儿子的职责,斡旋调解,只看着自己的妻子一味地息事宁人,以为这样可以让时间平息一切矛盾,最后适得其反,连累自己也被父母不喜。甚至在父亲弥留之时,弟弟使计让他被赶出家门,不能分得遗产。而一贫如洗、身背负债的沈三白竟然一身傲骨地说:我只是想尽作为儿子的最后一点孝道,送父亲安心离开。那些家财,我不要便是。
作为朋友,空讲哥们义气。给朋友做担保、却累得自家还债。
在职业规划上,更是缺乏男子汉担当。从结婚之后受不得相思之苦、心心念念要回家执子之手而放弃功名之路,到陪父亲出任却不了了之、没有为自己谋得立命安身之职,再到与表弟南下做生意,确实赚得了银两却大部分销于花船之上、缱绻之日、销金之窟,最后只能四处奔波、寻求旧友帮忙觅得一些临时工的职位,甚至连旅费都需要举债筹措。
这样的日子,或许是那个年代的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吧。但沈三白能从如此的流水之日中窥到生活之乐,也不得不佩服他的乐观精神。至于豁达,这还远远不是我所向往的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