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在这个美好的世界已度过了十个春夏秋冬。这一路走来,给予我力量的人太多,有一本书,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为我排忧解难,为我出谋划策,为我指引方向,它就是美国作家威廉贝纳德的著作《哈佛家训》。有缘见到这本书,是因为班主任的推荐。说实话当初我只是想应付一下老师,它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一看到“家训”两个字,猜想肯定是一些枯燥无味的说教,结果却出人意料,我不得不佩服老师的先见之明,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哈佛家训》中编选的每一个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义,不仅可以点燃我们内心深处的智慧,还使我们见微知著,从一滴水看见大海,由一缕陽光洞见整个宇宙。书中《篱笆上的铁钉》最让我记忆深刻:一个小男孩脾气十分坏,每天都要和别人吵架。他爸爸为了控制住他的脾气,就让他每次吵架都在花园的篱笆上钉上一颗钉子。一个月过去了,父亲见儿子的脾气渐渐好了,就让他哪一天没发脾气,那一天就拔掉一颗钉子。当所有的钉子都拔掉时,父亲对儿子说:“你做得很好,但你看看篱笆吧!篱笆和人的心灵一样,你一旦伤害了它,伤口总在那儿,永远不会愈合。”“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你对别人发脾气时,不要认为他们不会介意,你会在他们的心灵上留下永远的痕迹。这个故事只是这本书的万分之一,里面精彩的故事数不胜数。有写梦想的,有写成功的,有写智慧的,有写勇气的。在这本书中,我感受了父爱的伟大,领悟了成长需要勤奋,光是成绩好还不够,品性也很重要。所有阅读这本书的人,无论是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还是经历过世事风雨的成年人,只要认真读这本书,就会从平庸走向非凡,从失败走向成功。
无论我前进的道路多么坎坷,它给予我的力量都足以让我化荆棘为平坦。著名作家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哈佛家训》在我成长中扮演的角色,亦师,亦友,亦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