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读过许多书吧,那你读过《俗世奇人》这本书吗?哈哈,你一定没有读过这本书吧!在《俗世奇人》这本书中一些故事,我知道了一些道理。
比如,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这个故事。小月杨楼为了拿回自己的戏剧用品回上海。可是没有钱赌回自己的物品。在万不得以之下,向李金鏊求助,李金鏊只讲义气,二话没说,就帮小杨月楼把东西赌了回来。之后又和小杨月楼把江边几千个扛话的兄弟从死亡的边线上拉了回来。从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对于一个人,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义气是一个人的根本。金钱是带不走的。而且你越不珍惜钱他会越来越多,而你越珍惜他,他会越来越少。所以金钱不是最重要的。
还有一个故事是黄金指,黄金指在别人画画时都不理睬自高自大。后来,有几位来自天津的画匠要求来比赛。黄金指使下阴着,可是没有成功,最后只好灰溜溜的离开了。从中午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能拿力比不你强,不是下阴招,而是发奋图强,努力追赶,超越。当然还有,别人比你强时,可以谦虚,虚心向别人请教学习。
最后一篇是毛贾二人。有一个姓毛的人在小店倒闭,还不起利息,准备上吊自杀。可是在上吊之前,有一个人和他一样,要上吊自杀,但那人也有一个五十两的大元宝,便给了那个姓毛的人。姓毛的便立刻还清了债务。他老婆想起那个姓贾的人吃一碗饺子。结果做的时候,擀面杖鬼使神差的掉进了老鼠洞,伸手一掏结果掏出了一个大金条。姓毛的那个人回来。并和他老婆一起清理了那个地方。发现有两坛金子。并给了姓贾的那个人一坛,总之,两个人成了最好朋友,互帮互帮助。从这篇文章,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一对好朋友会在对方危难的时候。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在别人危难之时,帮助别人,自己有好处的时候不去私吞,分享给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