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家训”中的每个故事都有丰富的教育作用和深刻的生活意义,其中有两个故事让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哈佛家训”读后感。
第一个故事叫做“被拆掉两次的亭子”,故事说的是: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父亲是一个农场主人。有一天,父亲觉得园中的那座亭子实在是太旧,就安排工人准备将它们拆掉。福克斯对怎样拆掉亭子很感兴趣,父亲答应等他从寄宿学校回来再把亭子拆掉。可是,等儿子走后,工人们很快就把亭子拆掉了。等福克斯放假回来,发现亭子不见了,整天闷闷不乐。父亲觉得自己错了,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他重新把工人找来,让他们按照旧亭子的模样在原来的地方再造一座亭子,亭子造好后,他把福克斯找来,当着他的面又把亭子给拆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将一座亭子拆掉两次,绝不只是要满足孩子的愿望,在院子重新拆掉一座亭子,就在孩子的心里重建了一座亭子,这样的举动代表着-诚信的重要性。
另一个故事是“无私奉献的报酬”。故事说的是:多年以前,在荷兰的一个小渔村,全村的人都以捕鱼为生。为了应对突发的海难,村里组织了一个自愿紧急救援队。有一次发生了海难,人们纷纷前去营救,当第一批人回来的时候,发现少了一个人,16岁的少年汉斯自动报了名。母亲抓住了他的胳膊不让他去,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在海难中丧生的,他的哥哥保罗也出海了,一直都没有消息,母亲不想再失去他。看着母亲憔悴的面容和祈求的眼神,汉斯还是登上了救援队的划艇,冲入无边无际的黑暗中。终于,救援船再次冲破黑暗,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汉斯救回来的那个人竟然是他的哥哥-保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是这样得到回报的。有时候好像很偶然,可是很多事情证明,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回报,一定都会有原因的:我们一定曾经为了这个结果做过什么,才会有后来的事情发生。
没有那一本书像“哈佛家训”这样让我们震撼,也很少有一本书像这样,将人生的哲理这么生动的表现出来,这就是我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