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是近代资产阶级军事革命的领先人物,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没落贵族到法兰西的皇帝,靠的是军事上的卓越才能,但是,衰败之路也由此开始。
从拿破仑进入军校开始,开始了他一生的戎马生涯,在土伦之战中崭露头角。法国大革命经历了保王党到雅各宾派,再到热月党人,最后督政府,拿破仑的军事生涯起起伏伏。因一场胜战而得到法国人民的拥护,但政府始终对他留一心眼。直至雾月政变的发起,以和平手段夺取了政权,开始了长达近20年的统治。在各个方面对法国进行改革,强极一时,但大地封锁令的实施和远征沙俄的失败使拿破仑帝国走向衰败,最终兵败滑铁卢,在太平洋圣赫拿岛病逝。
拿破仑的军事战术讲求灵活性和突击性,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给你致命打击,并在鼓舞士兵士气方面屈指一数。在进过几次完美的胜仗后,拿破仑被利益及荣誉所诱惑,背弃了和平的想法,开始对外征服,导致失败。他的爱将,达武元帅在莱比锡会战后逝世,下面是他临终前对拿破仑说的话:“您刚刚做了一件很大的错事,尽管这个错误夺走了您的最好的朋友,但仍然不会改过,因为你欲壑难填。这种欲望会使您失败的,您毫不留情地无谓地牺牲那些能为您效劳的人,他们死去时,您毫无惋惜之情。”
但是拿破仑对欧洲资产阶级的革命贡献很大,法兰西的骄傲,让我们记住“荒野雄狮”。——拿破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