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高中生读后感
今天读了一段拿破仑的传记,不长,只有几页。好像我上大学那时曾借过一本比较全的拿破仑的传记,不过时间隔得长了,也有点记不起了。从历史上学到一点关于拿破仑的介绍,就一直对他有种好像是崇拜,然后又陆续听了一些他的名言,故事等,越发对这个人敬仰起来。拿破仑出身于科西嘉,借法国大革命之机,走上了历史舞台,建立了法兰西共和国,推行拿破仑法典,同欧洲封建势力组成的反法联盟进行了数次战斗,并成功地打退了前五次反法联盟。虽然最终因为进攻俄国失败,以及后来的滑铁卢一战大败,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在我心中他始终是一位英雄,一位不屈的奋斗者。
我们好像一直有传统,以成败论英雄,比如我们会去讨论为什么刘邦比项羽强,为什么诸葛亮为什么未能如愿一统天下,为什么只记得金牌获奖者,为什么把目光只盯在成功者身上。说实话,就是拿破仑自己最后在回顾自己一生时也说:“人们不会记得我取得了多少战争的胜利,一场滑铁卢就足以让人们改变对我的看法,人们只会在乎最终的结果,不会关注过程。”
不过,英雄毕竟是英雄,哪怕最终失败,但是人们还是会记得他,记得一篇报道,在比利时滑铁卢还立着拿破仑的铜像,在自已的国土上为一个战败的敌人立像,世上还会再有第二人吗?“失败反而把失败者变得更崇高了,倒了的拿破仑仿佛比立着的拿破仑更为高大。”雨果的话说得很精僻。
拿破仑虽有其残忍、暴戾乃至卑劣的一面,但仍不失为伟大的政治家、一流的将军、真正的英雄。在滑铁卢战场上,拿破仑虽然是个彻底的失败者,可是他的名字连同他的气概以及他的影响远远地压倒了他的对手,从而永远地留在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想起了他的奋斗的一生,想起了他勤奋的一生,想起了他光辉的一生,努力吧,以英雄为榜样,在人生的道路上开拓一片自己的天空,岁月的长河中写下无悔的一页,拼搏的足迹里流下汗水和泪水!
请给我结果读后感心得集锦(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