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高中生读后感
近来难得有时间阅读,我用了9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510多页的拿破仑传。
因为拿破仑的一生给了我很多现在生活的反照。所以我在这里记录下读后感。他的少年是苦难的,唯一让他心欣慰的我觉得是他的父亲用他那没落的贵族身份送到了法国的贵族学校。在学校期间,他阅读大量的历史和文学,。这对他能够几次穿过阿尔卑斯山取得一次双一次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这位没落的意大利贵族在开始并没有像不断经历失败,但是他在这些失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觉得这些宝贵经验为他后面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在法国不断的革命中,他逐渐的提升着自己的位置和角色。终于他等到了他人生中的机会,他带领法军穿过阿尔卑斯山最终征服了他的故国–意大利,巩固了他的第一将军的地位。后来的政治斗争中通过雾月政变,达到了他第一执政目的,后来更是大权独揽,自然而然成了皇帝——这也是他走向失败的开始。我觉得他一定没有读过东方的书籍,并不懂得晚称王的道理。
他为他的梦想而奋斗终身,征服了欧洲大部分土地,但在最终远征俄国的时候,名誉丧失殆尽。我总结他征讨俄国失败的原因有三个:第一、俄国的国服过于空旷;第二、远征补给过困难,再加上对敌人的数量过高的估计,所以他率领的队军过多,导致补给艰难,就算这样他还是打到了莫斯科;第三、天气太冷,国土空旷,坚壁清野,所以他们的远征的时间就长了。到了冬天,法军受不了这样的天气。回到法国后,他的骄傲使他犯下了重大的错误。拿破仑不承认失败,不能够沉下心来做足功课。这就像是一个站在高处的人,习惯了往下发话一样,我觉得还是那个皇位害了他。就这样,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居然是他妹夫的背叛。他的妹妹听信英国人的挑唆导致了她哥哥最后的失败。因为这件事情,拿破仑的母亲一生都没有原谅他的妹妹,后来拿破仑没落他的妹妹也下了台。她在向他的母亲求助的时候,她的母亲说她身上的每一分钱都将属于她的儿子,而不属于她。想想真是可悲呀!人们总是为眼前的利益而失去理智,如你稍稍冷静想一下,你的皇帝哥哥不在,那么你的地位又何在呢?很明显她不懂得唇齿存亡的道理。人们总是期望外面的认可,而忘记了身边的支持。就这样没有了支持,很快拿破仑就被赶下了台。
在厄尔巴岛的生活,我认为是他最幸福的101天。他的母亲也是这么认为的,母亲一直陪伴着他。他在岛上重整他的卫队,改革岛上的教育,还有阵地的部署。幸福的时光总是很短,他的性格就是他的灵魂,这样的灵魂来无法逃避他的命运。他在法国的内乱中看到了希望,他再一次带领他的卫队从意大利的小岛通过阿尔卑斯山来到了法国。由于他在法军中的地位和当时的外面战争的时局,所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回到了巴黎,重新坐上了王座。可是时间太仓促了,再加上外忧而内患,使他不得不孤注一掷。多年争战,他的战术已经被对手熟知,终因寡不敌众二次下台。
人生往往真的是命运的安排,而命运的安排往往是在你那匆匆几秒的决定。如果他不是上了英国的军舰,如果他去了美国,可能他还有机会再来一次“滑铁卢”。这位伟人的命运就是这么的无奈,他被英国人软禁于圣赫勒拿岛上6年。6年的光阴对于这样一个人来说真的太长了,是最煎熬的。其实他有机会逃跑,可他确选择了“命运”,而命运确并未再次眷顾这位英雄。岛上恶劣的天气使他的肝胃都很不好,很快他就到生命的最后。他把大部的遗产留给了他的儿子,把陪伴他6年的银灯送给了他的母亲。英雄常气短,老泪常怀巾。
拿破仑一生的爱恨情愁让我问感同身受。在命运的道口你该向东还是向西其实不会有人告诉你答案。如果拿破仑在厄尔巴岛上多呆一呆,多和亲人在一起生活一段时光,他的幸福何只101天呢?他听从身心深处的召唤去了他应去的地方,如果再等等,国外的势力进来。让法国的情况更糟糕一些他再回去重整山河,会不会再次成功呢?而没有“滑铁卢”呢?当然,历史没有办法假设。孙子兵法上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兵,最次伐城。很显然他懂得伐交,但是他并没有审时度势。势这个东西有高有低,高时不利的事情都会向上,而低时有利的事情也会下。等待总是漫长的,而必要的等待可能真的是必须的,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就像道德经上说:名可名非常名。如果说得出来,又怎么能说是激动的共鸣和反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