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明朝那些事儿的读后感篇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给了我们恐惧与不安,也带给了我们团结与感动,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去思考。疫情期间,广为流传的“历史的每一粒尘埃,落到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这句话,让我们看到每个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努力与付出,每一滴尘埃去创造当下的历史,每一滴水汇入历史的洪流。这份厚重与感动,也让我想起了多年前读过的《明朝那些事儿》,想从那些故事中去重获信念与信心。
《明朝那些事儿》篇首是黑格尔的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无法从历史中学到任何教训”。这便从一开始表明了作者的初心。他洞悉人性中的弱点和缺陷,对人物有自己的善恶评判,他没有为自己喜欢的人物润色修饰张扬其善,也没有把自己讨厌的人物刻意贬低舒展其恶,呈现给我们的不是直观的数据事实,不是客观的规律总结,而是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运用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公权贵和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在这个搭建的舞台上,他们不仅仅是我们熟悉的历史的参与者、创造者,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有血肉、有情感的人,在他们的人生中我们看到了信念、理想、责任与伟大,也看到了脆弱、无力和伤怀,正是这些情感的存在,才让我们在有温度的历史中,去感同身受,保有敬意。
他告诉我们为梦想而远游。郑和七次下西洋的举世壮举众人皆知,但他为梦想而生为梦想而亡的故事却需要进一步探寻。他少年时遭遇战争家破人亡,身体致残,但为了远渡麦加朝圣,他靠信念与梦想支撑,圆了儿时远航的梦想,最终在旅途中客死他乡,在这里,我看到了一群坚守理想和良心的故人,也看到了一个坚守理想和良心的作者。
他告诉我们因守护而强大。土木堡之变,大军新败皇帝被俘,外敌入侵而明朝精锐战斗力几乎全军覆没,留给京城的不过是老弱残军,国家岌岌可危。于谦,一个从未行军打仗的文官,在北京保卫战中,他也恐惧、他也害怕,但他还是战胜自己,肩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一生功绩显赫却清廉自律,真正做到了他所写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他告诉我们知行合一的意义。一代圣贤王守仁,知行合一的创始人与实践者。他年少天才,立下做圣人之志。他年少时对竹而“格”,从朝廷的六品官员贬到修文县龙场镇蛮荒之地,经受有生以来最沉重的痛苦,狂潮之中,依然像泰山一样稳稳地站在那里,依然有一颗赤子之心,最终成功悟出“天人一体、知行合一”,创立“心学”,他的思想以另一种方式,影响着大明王朝,甚至是现在。
他告诉我们如何度过这一生。洋洋洒洒百万字,《明朝那些事》说尽明朝三百年兴衰成败,到结尾,不过是一个游山玩水的徐霞客。徐霞客说,“我只是个平民,没有受命,只是穿着布衣,拿着拐杖,穿着草鞋,凭借自己,游历天下,故虽死,无憾。”作者当年明月也用“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这句简单的话作为结语。历史的洪流之下,我们每个人如何过好这一生。作者给了我们又一种解答。他在写这部书时,和你我很多人一样,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他用自己的方式,向众人讲述这一段历史,去想象、书写这些历史人物,让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生发出熠熠光辉。而你我,在每天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工作之外,在堆积如山、数字繁杂的文件和报表之外,是否也可找到这一份热忱,挖掘这一分热情,去感受、体验、度过这个只属于自己的平凡而不留遗憾的人生。
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历史的很多真相已经湮没在时间中。或许《明朝那些事儿》不是传统意义的历史书,更像是历史故事书。但他用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对这段历史燃起兴趣,让我们看到了徐达、常遇春、邓愈、李文忠等名将,戚继光、袁崇焕等奇才,还有唐伯虎的玩世不恭,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徐霞客的游遍天下,他们从平面的课本中跳出来,用他们的故事给我们启迪与力量。抚今思昔,爱之鉴之,我们不能从历史中获得教训,但我们能从中感受到中国人的风骨与坚定,这种代代相传的担当与责任,必将让我们华夏儿女众志成城,以初心为灯,以信念为炬,点起一盏盏夜灯,去创造更多的辉煌!
热门读后感: 《红岩》读书心得(篇一)
夏天的正午,火球般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同学们都纷纷有气无力地来到操场上。
蒋老师笔挺地站在阳光下,铿锵有力的说:“今天我们来跑八百米,测试成绩的,只跑一次,不能补考。”听到这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我就如一个泄了气的皮球,耷拉着脑袋,迈着沉重的步伐,慢吞吞地来到800米的起跑线后,赶紧插进队伍中。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第一批同学纷纷冲出了起跑线。几分钟后,他们陆续越过了终点,瘫倒在了操场上,几个同学见了赶忙上前搀扶。我见状忐忑不安地想:啊!跑800米这么累啊,我的体力会不会跟不上啊!别说优了,有可能我连良都拿不到,那可糗大了……
轮到我跑了,我神情庄重,走到起跑线后,把左脚往前跨一步,右手往前摆一点做好起跑的动作。“嘀”——哨声再次响起,我以闪电般的速度冲出了起跑线,其他同学也不甘示弱,都快速地冲了出来。
第一圈,我们都势均力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都相差不大。第二圈,我渐渐地感到体力不支了。速度慢了下来,一些体力好的同学纷纷超越了我,我奋力向前跑,却力不从心,我和前面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大。我的脑子里冒出一个声音:算了,太累了,走到终点去好了。此刻我的汗水已经浸透了衬衫,口干舌燥,小腿几乎失去了知觉,体力要透支了。忽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红岩》里的一幕幕: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时刻的共产党员在渣滓洞和白公馆中,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下,敌人却是一筹莫展,一败涂地,毫无办法。共产党们酷刑都能忍受;而我只是跑一次小步,有什么理由退缩,一定要靠自己的毅力跑完全程。顿时,我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我咬紧牙关,手摆动得越来越快,步子也迈得越来越大,我犹如一只饥饿的正在追赶猎物的豹子,飞快地向前冲去。超过了一个又一个同学,离终点近了更近了,我终于跑完了800米,并且跑出了优异的成绩。
《红岩》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有毅力是成功的秘籍,只有坚持不懈地朝着目标奋斗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