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许许多多有名的散文,但是,让我记忆颇深的还是《荷塘月色》。
这篇文章的作者朱自清——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他曾写过许多有名的文章,比如我非常喜欢的《匆匆》,《春》《背影》等,而从这文章中的晚上荷塘边皎洁的月色可以看出作者渴望追求美好的生活,对黑暗的现实想“超然”又想“挣扎”的心迹。
“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读着读着我也似乎走进了这幽僻的角落,同作者一起欣赏美丽令人陶醉的荷塘月色。阴森的小路在柔美的淡淡的月光下显得不再令人害怕。爱热闹、爱群居——当然是想和人民一起生活在一个美好的环境里,爱冷静、爱独处“白色恐怖”,当然在这种“白色恐怖”中,想住在“世外桃园”。从文中我感到了作者内心的不宁静、彷徨,我的心情也随之而波动起来。
“走着”、“走着”、“我看见了荷塘”,田田的荷叶,零星在荷花,风中的花香,真令人心旷神怡。夹着薄云的淡淡的月光泻在叶子和花上,浮在荷塘上,简直就是用光与荷花美丽的画,作者把月光下的荷塘上的月光描写的淋漓尽致、栩栩如生。我在作者笔下尽情的赏花观月,我陶醉了……
看着看着,突然美丽的、柔美淡薄的月光消失了,四周围着蓊蓊郁郁的树,树间透着光,可是光却是如此的无精打采,这时的主角几乎成了热闹的蝉和蛙,我仿佛又回到了起初的不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