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俗世奇人》这本书。里面是讲的各种各样的“奇人”,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位奇人是“苏七块”。
苏七块本名苏金散,是一名医生。医术非常高明,但他自己立下了一个奇怪的规矩,来看病的不管贫富亲疏必须得拿七银元放在台子上,否则绝不搭理。有一次,一个人受伤了来看病。但却没钱,苏七块就不搭理他。一位和他一块打牌的华医生看不下去了,就偷偷给了看病的人七块银元。于是苏七块就治好了那人的病,当华医生要走的时候。苏七块拦住了他,把七块银元还给了他。对他说:“您别以为我这人心地不善,只是我立的这规矩不能改!”
有的人,觉得苏七块太死板。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如果自己立下的规矩说改就改,那还不如别立这规矩呢。当然,也不能力了规矩就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这个样,应该像苏七块那样灵活处理。而且还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乐于助人的人。就像苏七块那样,虽然没有直接帮助病人,但还是默默的在背后帮助了别人。
在生活中,我也给自己立了一个“规矩”,那就是,每天跳绳1000个。可是有几次,都因为各种理由没有达到。比如,太晚了、太累了、作业还没写完……但其实如果你不想执行这个规矩的话有10000个理由,但如果你想执行这个规矩的话1个理由就够了。所以,以后我要每天安排一个合理的时间,执行我这个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