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这本书。书中写的是在这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的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如:苏七块、大回、杨背头、杨巴在这些奇人中,我认为最绝的是泥人张。
泥人张大名叫张明山,手艺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张排第一。而且,有第一,没第二,第三差着十万八千里。我读到这,来了劲儿,难道他真的这么厉害?果不其然,一天,泥人张和往常一样在天庆酒馆吃饭,听到权贵海张五说自己的泥人就算是贱卖也没人要,便从鞋底扣一块泥,用左手几个手指飞快地捏起来,比变戏法的手指还要快,一会儿功夫,便捏出一个海张五的脑袋,只有核桃仁大小,比张海五还像张海五,并且第二天他捏了两百来个张海五,还写着贱卖张海五。
我还喜欢大回,他是钓鱼高手。人说钓鱼凭的是运气,他凭的是能耐,无论钓什么都有绝活,甭管水里的鱼多杂,他想要那种鱼就专上那种鱼,还能钓完公鱼钓母鱼,钓的大鱼比他还沉,钓的小鱼比鱼钩还小。虽然他后来不幸身亡,但还是有人评价他:人家死也死在能耐上。说明大回真是个聪明人,人人都喜欢他,我也是。
泥人张和大回的绝活不是天赋,不是生下来就有的,而是靠自己的勤奋一点一点练出来的。但是,如果只是靠练,想要练出一样的本事,又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呢?答案一定是:极少数人。所以,想练手艺,除了靠勤奋和刻苦,还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