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有幸读到了朱自清的著作,捧着朱自清的散文精选《荷塘月色》,读着一篇篇脍炙人口的抒情美文。感受着月色下的荷塘,外国孩子的种族歧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这便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淡淡的月光,静静的泻在荷塘之上。在朱自清笔下,荷塘是淡淡的,碧绿的。而月色是宁静的,皎白的。二者融合在一起,显现出一派和谐而宁静的夜。
朱自清一生富有童心和爱心,他说过,他有一种习惯:见了有趣的孩子,总想和他亲热,做好同伴;若不能亲热,便随时亲近亲近也好。有一个孩子,是朱自清经常想起。并且写在散文《白种人——上帝的骄子!》里,那是一年暑假,朱自清从温州到上海,在车上,朱自清看到了一个秀美的外国小男孩儿,朱自清怀着爱心,久久的看着这个美丽的小孩儿。却没想到,小孩儿下车的时候,秀美的小脸变得凶恶起来,他美丽的蓝眼睛好像在说:“咄!黄种人!你……你看吧!你配看我吗?”然后胜利般的下了车。
这使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触动,本来应该是天真可爱,却因那来自“白种人世界”里的种族歧视耳濡目染而使幼小的心灵受到污染而悲哀。难道只有白种人是上帝的骄子吗?不!谁都可能是上帝的骄子!
朱自清生前的好友叶圣陶先生曾经这样评价朱自清的散文:“能表达如其分,或淡或浓,味道极正而且醇厚。”
数千年来,人类有幸拥有了这些最伟大的文学作品。这是我们共同回忆和幸福花园。我们应该世世代代守护着它们,使这缕书香薪火相传,延绵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