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有幸阅读了朱自清的作品,捧着朱自清精选的散文《荷塘月色》,读着一篇篇令人赞不绝口的抒情散文。月光下的荷塘,外国孩子的种族歧视,我一一感受着。
在荷塘的上面,可以看见田野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子,淡淡的月光静静地泻在荷塘上,这是朱自清笔下描绘的荷塘。
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是淡绿的,月色是平静和白色的。两者融合,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宁的夜晚。
朱自清一生富有童真和爱,他说,他有一个习惯:看到有趣的孩子,总想和他亲热,做好伙伴。如果不能亲热,即使随便亲近亲近也好。
有个孩子,朱自清时常想起,在他的作品《白种人——上帝的骄子!》有写到。有一年暑假,在从温州开往上海的车上,朱自清看到一个漂亮的外国男孩。带着爱意,朱自清久久地看着这个漂亮的孩子。没想到,当孩子下车时,漂亮的小脸变得凶狠起来,他漂亮的蓝眼睛像在说:“咄!黄种人!你——你看吧!你配看我吗?”然后他得意洋洋地下了车。
这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我本应该是天真可爱的,但却因为“白人世界”的种族歧视而被污染,变得悲伤。难道只有白人是上帝的爱子吗?不!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上帝的宠儿。
朱自清的好朋友叶圣陶先生曾经这样评价朱自清的散文:“能表达如其分,或淡或浓,味道极正而且醇厚。”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有幸拥有这些最伟大的文学作品。这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和快乐的花园。我们要保护它们,一代又一代传下去,让那一缕又一缕的书香绵延不断,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