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们学了一篇来自朱自清写的著名篇目《荷塘月色》,读完这一篇文章之后,有许多的感受。在其中,我最喜欢其中的第五段了。
在这一段中,起先便开始由月光映入荷花开头,让人不觉的想象到了一个美丽的夜景,月光像流水一样静静的泄在荷叶上,把荷花照应着一样牛乳洗过一样的白,一切都好像梦一样,环绕着我们。之后,又把景物转到了四周,远光穿过高高的树木,洒在了荷塘中,经过月光的照射,路旁柳树的影子映到池塘的荷花上,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景色。
在这一段中,作者把所见所闻形象的描述了出来,静静的月光,勃勃的青雾,在月光照耀下的荷花,淡淡的云,树影和月影,这些景观处处显示着幽雅宁静,而这些独特的感受仅有在独自处于夜晚的荷塘边才能感受得到,在那里,荷塘中的荷花与月色相互交融在一齐,再经过一些周围的景物的烘托,为第六段在写荷塘四周的景物做了铺垫。在这一段中,作者也用了一些修辞手法,比如“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这一句,作者就用了通感的手法,从视觉转移听觉,形象的沟通了人的感官,进行了多角度的描述,使文章更加的充实,更加的丰富。还如“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这一句,用一个“泻”字,以动写静,写出了月光的柔和,幽静,使读者身处于此环境之中。
总之,在这篇文章中,有许许多多的优美语段,但我独爱这一段,或许因为喜欢这柔和的月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