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阿希·季诺夫人她生活在12—13世纪的法国,是当时最知名的女作家。她受《伊索寓言》的影响,根据当时流传于法国的民间寓言故事编成了《列那狐的故事》,以影射当时的法国的上流社会。她把中世纪的法国封建王朝描绘成一个野兽的世界,以狐狸列那和代表贵族的狼的斗争为线索,深刻揭露了当时复杂的社会矛盾,她用辛辣地笔触嘲讽了国王、贪婪的贵族和愚蠢的教土等人。
故事讲的是: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时,上帝给了亚当一根法杖,说“你在海面上点两下,就会出现对你有帮助的动物,如果让夏娃碰的话就会出现有害的动物。”一天,法杖被两人在争夺时弄断了,于是断杖掉进海里就创造了列那狐。列那狐由于在森林里滥杀无辜,无法无天,被小动物们告到狮王诺怕勒那里,狮王判列那狐为死刑,列那狐为了保住性命撒了不少谎,而且列那狐还救过两次狮王,他深受狮王喜爱,狮王为了报答列那狐的救命之恩免去列那的死刑。不久,狮王很后悔把列那放走,又一次邀请列那进宫,想杀了它,结果列那狐装死,躲过了一劫。
读完这本书让我很矛盾,我无法判断列那狐是坏人,还是好人,因为列那狐为了生存才要吃掉小鸡小鸭,为了要生存才与狮子、熊、狼斗智斗勇,他是一个正义与邪恶相结合的矛盾体。在他狠毒的咬死那些小鸡小鸭时,让我们恨不得吃掉它,但当他为了孩子忍痛觅食时,我们又为他伟大的父爱而感到心酸流泪。我们在列那狐身上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比如母亲,她们为了我们的成长总是让我们吃最好的食物,而她们却是躲到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吃那些残羹剩饭,她们为了我们的成长总是四处奔波劳碌,还有父亲,他们总是像一座巍峨的大山为我们遮风挡雨,他们都像列那狐一样为了我们全家的幸福而日夜忙碌。
我也从这本书中会学会了一种新的写作方法,作者没有直接去写人类社会上发生的事情,而是借助动物代表社会上不同等级的人来借物喻人。这种间接的写作方法,有两个优点,一方面避免激化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也跳出了传统文学的窠臼,为文学的创新与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