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上的那座巴黎圣母院——庄严,精致,朴素而圣洁。历经千年风霜后依旧强烈地吸引我俯瞰那个时代下的巴黎大地以及那片土地上的或幸福或苦难的人们。微微泛黄的封面似乎有一种声音在倾诉:这注定是一场悲剧。
小说在人物之间穿梭,在情节之间行进。
伽西莫多,一个又驼、又瞎、又跛、又聋的极丑之人,先是遭到了亲人,继而是整个社会遗弃的弃儿,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心灵,他以纯真得不掺一丝杂质的爱情守护着爱斯美拉达,试图使她远离一切伤害,并像仆人一样对待她,照顾她,就算被嫌弃,就算被伤害也在所不惜,世上最朴素最纯洁的感情莫过于此。然而在强大的社会偏见、邪恶势力和命运捉弄面前,强悍的卡西莫多,最终被撞的头破血流,只能拥抱着爱斯美拉达的冰冷的尸体走进了另一个世界。
爱斯美拉达,一位能歌善舞的十六岁美女,由于从小被吉普塞人从家中偷走,在流浪艺人中长大,所以不被当时等级森严的上流社会所认同和接受。当她在深夜被人打劫时,被英俊潇洒的皇家卫队队长弗比斯英雄救美,便一见钟情地陷入爱河,而他也被她的美貌所俘虏。她对这场虚幻的爱情的忠贞不渝,最终也使她被伤害得太深太深。她不但有一个完美无缺的躯体,也有一颗高尚纯洁善良的心灵。因为不忍心看见一个无辜者被处死,她接受诗人甘果瓦做自己名义上的丈夫,以保全他的生命;看见伽西莫多在烈日下受鞭刑,只有她会同情怜悯,把水送到因口渴而呼喊的敲钟人的唇边。然而,终是宿命,终是时代的悲剧这样一个心地高贵的女孩,竟被教会、法庭诬蔑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我们只能含着泪,看着她离去,看着她成为时代的牺牲品,看着她弱小的身躯湮灭在漫无边际的邪恶的黑暗中。
伟大的母亲,一只孩子的小鞋对她来说就是整个宇宙、整个世界。为了这迷人的鞋,她曾经对着天空恶意地诅咒、深情地申诉、虔诚地祈祷、悲伤地哭泣……xx,这对一位失去儿女的母亲来说,每天都是第一天,哭声仍像第一天那样肝胆俱裂。使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当官带走她的孩子时,她的目光、她的呻吟,在人类语言的库存中我似乎找不到一两个字来形容来表达……
弗比斯,典型的花花公子,富家少爷,似乎昨天还在含情脉脉地与爱斯美拉达缠绵,今天却在埃及姑娘最绝望的时候视而不见,挥一挥衣袖,似乎一切都未曾发生。
克洛德,自私、阴险、不择手段的副主教。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道貌岸然,内心却因冲突无法自拔,直至灵魂扭曲、充满了邪恶的毁灭欲,最终毁灭了爱斯美拉达,也毁灭了自己。
美与丑,善与恶的冲突推动着情节的发展,向我们诠释了那个时代压抑,封闭,冷漠的社会现实。一纸剧终,埋葬的是谁的灵魂,唤醒的又是谁的无知?圣母院,你的眼泪为谁而落?那结晶的泪滴里,折射出是否是永恒的善良与美丽?尽管现实冰冷而残酷,但我们仍相信总有几枚贝壳,在亘古的海滩上鸣响着历史的悲风,总有几种黑暗,在光明的血与泪的洗涤中,回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