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利用了一点时间,看了校长推荐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曾经有一段时间这本书是非常流行的、热门的。当时我还在想怎么这本书这么的热门。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认真看完这本书后,我马上想到的就是自己,这本书像一面镜子一样,让我看到了工作中的我,生活中的我,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书中有4个主人公———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他们生活在迷宫里,奶酪是他们要寻找、要追求的东西。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理暴露无疑: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随变化而动,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并很快就找到了更多的新奶酪;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始终停留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回忆中。他们抱怨着,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想明白了,穿上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去寻找,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留在原地,一无所获。在这个高速发展、瞬息万变的社会,每个人面临的境遇都会不同。关键是你的生活发生变化时,你的心态是怎样的?
是怨天尤人还是乐观积极地去面对?你采取怎样的心态直接影响你未来的生活。“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这句话,让我想到了自己这几年的工作。刚当教师的两、三年,自己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在学,什么都在适应。但过了这两、三年,工作顺手了,就什么都不想改变,更加没有刚出来工作的那份冲劲,就像其他人说得一样一直这样安安稳稳的生活下去。但现实的社会往往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们周围的事物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你不随着变化而改变,那么你就会被淘汰。就像教师这一行业,近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绩效工资的转变等等。面对这些变化,我们如果不随之而改变,还停留在陈旧的观念里,那么我们很快就会被淘汰掉。你对变化的态度决定了你以后的生活。“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这将有助于你适应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我们周围的事物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只是因为这种变化是细微的,不易被感知的,容易被忽略。
我们很多的人都习惯于漠视身边细微的变化。然而,很多的问题都是在悄然间发生,却未被感知和觉察。如果我们能尽早发现这些细微的变化,我们就能预测问题发生和发展的方向,就能及早地采取措施,未雨绸缪。从这本书中,我认识到变化是必然的。我们应该要在发生变化之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我希望自己能像书中的“唧唧”一样,通过吸取经验和教训,能在信息万变的社会中不断的改变自己,跟上社会的步伐,不会被淘汰;并像“唧唧”一样在变化中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用最好的心态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