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静悄悄革命》读后感篇一
暑假中有幸拜读了日本教育学佐藤学博士的《静悄悄的革命》一书,为佐藤学博士的平易、务实的研究态度所感动,为他的喝彩,为他对教学中的形式主义的鞭辟入里的批判所震动。以下是我的一些读后感。
一、为研究态度所感动
说真的,很早以前就听过佐藤学教授的大名,但对他的书就是没有阅读的欲望,总是以为一名外国教授,又是专门搞教育学理论研究的权威,写出来的著作会不会是超现代的,自己看得懂吗?这次正因阅读任务,带着疑问读完这本书以后,不禁为佐教授的研究态度深深折服,“务实、坚持、平易、深刻”就是我对他研究态度的印象。他作为日本名牌大学的名教授,对行动研究从不马虎,也不搞形式化、表面化。作为付诸行动的研究者,他走访了全日本各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养护学校,与教师共同尝试从内部对各类学习班和学校进行改革,就如他书上说的“一向在用心推进这一“静悄悄的革命”,“每周去各地的学校访问、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养护学校等,看过数不清的教室,在各个教室里观摩,近20年来一向如此”,这是多么难能可贵,这20年来他一向坚持做着行动研究,摒弃形式化、表面化的作法,深入学校,与校长和老师们一齐研讨改革中的种种问题,用强有力的事实来支撑自己的研究成果,他坚持实事求是,认为丢开一切抽象的语言,真实交流自己所感受的,会得到意想不到收获,认为“无论什么样的学生的发言或行动,都有他自身的逻辑世界”,为此他发现“没有哪一个教室和其他教室飘溢着完全相同的气息,或有
着完全相同的问题”,他为自己最初5年的行动研究的力不从心,充满着自责和自厌的情绪,但透过20年来的坚持,他认为“作为一个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从书本中学到的东西固然重要,但作为一个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还是从教学实践和现实中学习,像能够读懂书本一样读懂课堂里的现实”。
佐教授还对现实教学中存在的形式化的现象、问题和案例进行深刻分析,如在“谈到创造相互学习的教室——息息相通”中,认为“与学生息息相通是组织相互学习的教师的基本功”,在案例中,他叙述着一个“浦公英学习”的故事,案例中原田老师是一名代课教师,原田老师是一位能够与学生产生绝妙感觉的教师,但原田老师拒绝“齐步走”,最后选取与学生同呼吸的方向,作出“即使明年会失业也不管了”的决定,原田老师和学生一齐经历“浦公英学习”,但当原田老师代课期满以后,没等浦公英开花,全被校长拔掉了,佐教授为之可惜,深深叹息“这些浦公英不是杂草,而是学生、家长和原田老师息息相通的交往的结晶啊”,批判当前教育没有创造相互学习的教室,缺乏能够发展与学生交往的教师。
反思:比较之下,我在为佐教授的研究态度所感动之余,也重新审视自己,尽管自己做课题研究有7年多了,在这几年中尽管一向坚持着,但感觉还是不够深入,有时也会正因自己的局限而感到不安,但很快地用一些困难为借口就放下继续的念头,平时对自己所带的实验班离成为润泽的教室还有必须的距离,在课堂上没有以慎重的、礼貌的、倾听的姿态去应对每个学生,倾听他们有声的和无声的语言。
热门读后感:《蝴蝶,飞》读书心得范文网页版
《蝴蝶,飞》是一部反映同学之间友谊的儿童小说。
小说紧紧围绕“蝴蝶结”来展开情节。它主要说的是程红头上的大花蝴蝶结经常挡住后排学生的,在老师的规劝和同学的帮助下,程红放弃个人爱好解下了蝴蝶结的故事。
当我刚看故事的开头时,心里可真为程红鸣不平。戴蝴蝶结是个人的自由,一只又大又花的蝴蝶经戴在头上该是多么神气、漂亮啊!如果我是程红,我才不会解下来呢!可是,随着故事的发展,我的观点就有点动摇了。因为大花蝴蝶结挡住了后排同学的,同学之间就经常闹矛盾,以致连考试成绩都下降了。看完故事,我有点后悔自己怎么会有那么自私的念头。
书中同学们的深情厚谊让我感动。他们得知程红被烫伤后,不顾之前的矛盾,热情地给程红补课,背着她上学,护送她回家,便程红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这是一种多么高尚的精神啊!如果我是那些同学,那我的行动将会是怎样的呢?我回忆了一下自己平时的作为,觉得脸上火辣辣的。
程红头上的“花蝴蝶”飞了,换上了两只镶着金蝴蝶的民卡。我真为她的改变而感到高兴,我也为程红和她的伙伴们亲密无间、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而高兴。他们每个人都深深地知道,如果个人离开了集体,就像花儿离开了土地。
《蝴蝶,飞》这部小说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它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懂得了做事要多为别人着想,不要只想着自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