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我怀着期待的心境阅读了《荷塘月色》这本书,在这之中我也阅读到了朱自清的很多散文:《匆匆》、《春》、《背影》等等。但在这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荷塘月色》的这一篇散文了。
朱自清——现代着名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从这文章中能够看出他的渴望,写出了他对黑暗的旧社会的反对。
“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折的小煤销路。这是一条幽僻的路……”我越读越投入,仿佛自我也看见了当时的画面:曲折的小路通向幽处,走着、走着、我看见了荷塘,荷塘旁边立着一棵棵粗壮的杨柳,月光向大地与荷塘上撒下淡淡的幽光,在荷塘的中间,有一田田的荷叶分散在荷花的周围,静静的仔细观赏,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久久不能忘记:夹着薄云的淡淡的月光泻在叶子和花上,浮在荷塘上,简直就是用光与荷花美丽的画,作者把月光下的荷塘上的月光与描述的栩栩如生。我在作者笔下尽情的赏花观月,仿佛不能从这个情景中走出,我的心境也随之而波动起来,我陶醉了……
我“看”着作者走进了屋子,文章也看完了,而我却未合上书本,这文章使我意犹未尽,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荷塘月色的美丽能够令人暂时忘记忧愁,可见它的美丽,使我感到了作者对完美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我反复读了许多遍,仿佛每一次都能读懂作者的一个心境,都能读懂作者的每一个想说明的道理。朱自清在用这篇文章诉说自我的不宁静的心境,却描述了一个宁静的与现实不一样的环境――荷塘月色。象征性地抒发了自我他对黑暗的旧社会的反对和向往完美新生活的心境。我生活在这么一个完美的生活环境中,而作者却生活在一个战争时期,但他也总是无惧无畏,所以我更应当好好的珍惜此刻的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荷塘月色的美丽使我暂时忘记忧愁,完美生活的期望拉进了我和作者之间的距离。期望以后我有机会与荷塘相见时,也能真正读懂作者不宁静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