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伟大的爱国人物》,我深有感触。里面讲的全是爱国人物,他们为了国家,牺牲了自己,真是可歌可泣。我要学习他们那种爱国精神。
其中我还记得有这样几个人物: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在《满江红》里倾泄着满腔热血,他背刺精忠报国的情怀深深地打动着我们。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还有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陆游等等,他们都怀着一份炽热的爱国情怀,决不允许祖国受到一点的侮辱和伤害。虽然这些人物都已作古,但却引导着我们这些后人做一个坚韧不拔的爱国者。每一个热血中国人都会把祖国的荣誉视为自己的荣誉。
教育家陶行如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我觉得凡是脚踩中国之地,嘴吃中国五谷,身穿中国衣服的,无论男女老少,都应当爱中国。国破则家亡,国兴则家昌,这是中华近百年来历史上昭示的一个深切道理。祖国的前途、命运、未来和个人憧憬的前途、命运、未来,如同血肉相连,切切相关。让我们来回顾历史:
爱国是无条件的,它不应该因祖国的贫富强弱而有所差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抱着振兴祖国的坚定不移的信念。爱国,不需要再原因枯燥无味的数据,不必再借用古老的格言,更不应该流于形式,它需要切切实实的行动。今天,抗非典战场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坚守岗位,这何尝不是爱国?申奥成功,首次航天载人上太空,实现零的突破,令万人空巷,举国欢腾,这何尝不是爱国?奥运会上冉冉升起的国旗,雄壮的国歌在异国响起,运动员湿润的眼眶,观众激动的神情,这何尝不是爱国?
文天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少年兴则国兴,小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