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这是在小学时学过的高尔基作品《海燕》中的一句话。一直就喜欢豪迈、澎湃的文字,这篇文章中形象的言语、高昂的气势让我爱不释手,对高尔基的文字的喜爱也更加深入。
玛克西姆·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是前苏联无产阶级作家,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出身贫穷(在沙皇俄国出生),幼年丧父,11岁时为了生计而在社会上到处奔波,当过装卸工、面包房工人。贫民窟和码头成了他的“社会”大学的课堂。他与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亲身经历了资本主义残酷的剥削与压迫。在饥寒交迫的生活中,高尔基顽强自学,掌握了欧洲古典文学、哲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人间的苦难,生活的辛酸,磨练了他的斗志,对社会底层人民痛苦生活的体验和深切了解成为他创作中永不枯竭的源泉。高尔基早年的不平凡的经历使他写成了著名的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这三本著名的书都以主人公阿廖沙为线索,反映高尔基从小到大的艰辛生活。童年的坎坷经历,母亲去世后孤身一人来到“人间”去自谋生计,在“社会大学”里遭遇许多挫折与无奈,也在这里学到许多著名大学所学不到的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觉悟,终于成长为一个革命知识分子。
《我的大学》描写阿廖沙在喀山时期的活动与成长经历。阿廖沙16岁报着上大学的愿望来到喀山,但理想无法实现,喀山的贫民窟与码头成了他的社会大学。阿廖沙无处栖身,与他人共用一张床板。在码头、面包房、杂货店到处打工。后来,因接触大、中学生、秘密团体的成员及西伯利亚流放回来的革命者,思想发生变化。阿廖沙阅读革命民主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著作,直至参加革命活动。在革命者的引导之下,摆脱了自杀的精神危机。喀山的4年使他在思想、学识、社会经验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
在书中,作者把他自己青年时代的生活经历贯彻了其中。从这个被真实记述下来的教程中,我们可以看出青少年时代的高尔基对小市民习气的深恶痛绝,对自由的热烈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在生活底层与劳苦大众的直接接触,深入社会,接受革命者思想影响和如饥似渴地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养料是他得以成长,从生活底层攀上文化高峰的重要条件。WWW.DSBJ1.cOM
在《我的大学》里,高尔基用自己的笔触反映了当时俄国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民粹派反抗沙皇统治的活动,展示了这一时期俄国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在高尔基的自传小说中,我们看到青少年时期的高尔基就已经对俄国的丑恶现实十分憎恶,一直努力探索生活的道路。
他曾经幻想自己做一个强盗,劫富济贫或者用祈祷上帝的方式来改善人们的生活,但当时他还很年轻,当然这只是天真幼稚的幻想。在大量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品中,他也未能找到曾苦苦思索的“我该怎么办”的问题的解答。接触了许多具有革命情绪的知识分子,高尔基又想从他们那里找到新的生活道路。
小说《我的大学》是高尔基一九二三年在国外疗养期间完成的自传体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他在十月革命之后写的第一部重要作品。小说叙述十六岁的主人公满怀着上大学的愿望,告别了年迈的外祖母,从下诺夫哥罗德来到了伏尔加河岸的喀山市。到了喀山,主人公就清楚的看到,严酷的现实生活使他上大学的美好愿望顿时化为泡影,因为他必须直面人生,必须首先为生存而受雇去干活。于是喀山的贫民窟、穷街陋巷和轮船码头变成了他踏上人生之路的头一所社会大学。
我的经历和他的人生历程相比显得那么微不足道、那么渺小,我们都是平凡人,但他却能在不太平的年代,表现的那般不平凡,他树立了坚定的信念,他学会了正视自己,学习了他人之长,磨砺了不可摧毁的意志。对未来,他有清晰的打算,从当下、从眼前他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勤于思考、持之以恒;对过去,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曾全力以赴。面对艰难的生活,他在书中写到:“苦难的日子里我变得更加坚强,我并不奢望他人的施舍,也不渴求偶然的好运降临,生活环境越艰苦,越能磨炼人的意志,增加人的智慧,这个道理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
主人公那种强烈的读书欲望以及顽强的学习精神,使我想到了自己,想到了我们当代名副其实的大学生。在现今物欲纵横的社会,大学生过着舒逸生活,每天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过着浑浑噩噩的日子,没有了一切的斗志与理想。家中、图书馆里厚厚的书,却让它们闲着,自以为知识已经很丰富了,可恰恰相反,古时候有句名言叫“学无止境”,它让我们知道学习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开扩创新,才能学有所成。当读完这本书后,我才真正明白:“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才真正体会到只有勤奋学习,长大后才能有所作为。
若真有心读书,书是绝对可以看到的。高尔基的一位朋友就介绍他认识了一个开杂货铺的人,名字叫捷林柯夫。看到他那满密室的藏书,大多都是手抄的珍本和禁书,高尔基说不出的高兴。也因为经常在这里看书,他结识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物,让他了解了革命的重要,和自己现在应该做的事情。在高尔基以后的艰苦岁月之中,他努力革命,有很大的成就。“书”来直接或间接地帮助他获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让很多的人民有了好生活可以过??可见而知,书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啊!它的确让社会进步了,让人类进步了!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读了《我的大学》这部文学作品后,我深有感触。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主人公青年时代的生活及命运,而且还向我们展现了世纪之交广阔的时代背景下一代人的成长历程。它让我知道,在任何环境、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放弃就等于失去,但是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说明自己还有机会。如今是“科学”第一的时代,书对每个人来说都变得更加的重要。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征战,也打的是“科技”战,而不是以前的人力战。而打仗的军费开支也要由各国的科学技术的高低来决定的,科技高的国家,挣的前一定是要比落后的国家多??
高尔基这个形象是俄罗斯一代新人的代表,他的成长道路是俄国千百万劳动者走向革命、走向新生活的道路。他勤于学习,刻苦耐劳,严峻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新人。他性格中最重要的东西是:对知识的渴望,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生活的困苦并没有使他退却,他坚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将会一片光明。
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认真刻苦地学习,汲取广博的知识,如同即将冲锋的战士,做好出发前的准备,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