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月亮和六便士》,感触颇深,毛姆对于人的内心世界把握极准。人性是复杂的,阴阳交织,才是世界的本真。
这本书中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最初在证券交易公司做经纪人,不善言辞,为人木讷无趣,是一个在聚会中是不太引人注目的角色。如果没有意外,这样平静的(或许也能说是平庸的)生活或许可以持续直至生命终结。可是,天才是不甘心平庸的,在三十多岁的某天,思特里克兰德留下一封信之后告别了妻子和一双儿女,独自去往巴黎,追寻自己真实的灵魂。
主人公不能说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好人,他享受了赏识他才华的画家的关照,却丝毫不领情,让对方的妻子抛弃原有的家庭,“鸠占鹊巢”…然而,恶劣的思特里克兰德并不珍惜画家的妻子,他需要释放欲望,但也仅仅如此,一旦这个女人想要占据他的身心,他会毫不留恋将之抛弃,觉得这样的爱情是庸俗且廉价的。对于劳伦仕夫人的自杀身亡,他丝毫不为所动,且心无愧疚。(看到这里,会觉得这是一个十足的渣男)
再之后,他四处流浪,辗转到了塔希提岛,在这里,他遇到了生命中第三个女人,也是最后的爱人。我想,在一开始,他也并非出于爱意和当地土著女人生活在一起,可是后来,他却爱上了她。临终时候,思特里克兰德的表现证明,他最终是找到了一点俗世的爱情的。他需要的是不以占据灵魂,捆绑在一起的生活为代价的爱的。
然而,本书的魅力并不在于谈论爱情,更让人沉醉其中的,应该是对于自我的追寻,对于探索灵魂深处真实的热情与激情,主人公无疑是属于这样的,不适用于普世的衡量成功价值标准的伟人,他急切的想用画笔来展现内心深处的激情,想要记录灵魂的战栗,而对于后世对这些天才的作品有什么样的评价,他并不在意,他只求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在塔希提岛生命即将终结的日子,双目失明的思特里已经看不到周遭,但也许此时他的内心更为敏锐,他更能读懂自己和世界。茅草屋里的壁画让人觉得震撼,让人一眼望去就觉得这是天才之作,然而,最后却被付之一炬,让人深感遗憾,但正是这样,也许更增加了思特里的不凡魅力。
小说中,还有一位医生,放弃了原有优渥的生活条件与体面的备受尊重的职业,在短时间作出决定之后,矢志不渝投入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中,从世俗的评价来看,他是愚蠢的,但能坚定遵从自己的内心的人,是非常强大的,深感佩服。
人生之中,月亮与六便士的选择,无时无处不在,能遵从自己的生内心,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实属难得。但愿我们都能对抗强大且墨守陈规的世俗,自由探寻真实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