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又读了很多好书。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西游记》、《女巫》、《我们一起走,迪克》、《王妃黑叶猴》等。其中我认为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王妃黑叶猴》令我印象最深。
小说描写的是母猴丹顶佛所在的猴群因为老猴王死后,其它黑叶猴为了争夺王位而搞得家破猴亡,最后只有母猴丹顶佛和它的儿子血臀幸免于难。由于黑叶猴是群居动物,所以它们必须要找到其它猴群,靠着其它黑叶猴们相互帮助才可以生存下来。但是要投靠别的猴群的话,自己的小宝贝会被当成外来的公猴处决,成为死囚猴。但它们必须去投靠别的猴群,要不然就是死路一条。到了新的猴群后,儿子血臀多次险些被金腰带猴王置于死地。为了不想再担心受怕,最后它让自己新猴群的配偶白胡子公猴去争夺王位,经过丹顶佛细心周密地计划,和一场殊死拼搏的猴王争战。丹顶佛终于帮助白胡子登上了猴王宝座,她也理所当然地当上了王妃。当然,最让丹顶佛开心的是它的儿子血臀不用再受到歧视,终于摆脱了死囚猴的命运。
读了这本书后,它让我明白了母爱的力量,和母爱的伟大。让我知道了动物其实是和人类一样的,都是母爱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