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读后感] 《红岩》读后感之二
要是有人问:“你心中的偶像是谁?”我想,同学们一定会有很多答案:也许,是周杰伦那样的歌星;也许,是姚明那样的球星;也许,是何炅那样的主持人……以前的我和大家一样,同样把这些家喻户晓的明星作为自己心中的偶像。今天,我则会响亮地告诉你:我心中的偶像,是《红岩》中的革命英雄!
今年暑期,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这本书是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我一捧到这本书,就被那惊心动魄的故事吸引住了。小说以大量的篇幅,描写了革命者的狱中斗争。多么感人肺腑的故事啊:狱中绝食斗争,为龙光华烈士举行追悼会,江雪琴从容就义,许云峰在地牢里同徐鹏飞的最后一次交锋,武装越狱斗争……
读完整本书,书中那一个个形象鲜明的革命英雄,成为了我心中真正的偶像。
书中的江姐,是我的一个英雄偶像。江姐是一位伟大的女性,一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她在渣滓洞集中营被敌人连续多日严刑拷打,宁死不屈的精神给那里所有的战友以无穷的动力。竹签子钉进每一根指尖,血水飞溅,我们敬爱的江姐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但她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剧烈的疼痛……我一边读一边想:生活中,我们哪怕手指不小心扎了一根刺,都会疼得难以承受。可江姐呢?面对十指连心的钻心的疼痛,她居然顽强地挺了过去。这,需要多么惊人的毅力!
书中的许云峰,也是我心中的英雄。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秘密杀害的那段描写。书中这样写到:“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若地蹒跚地移动脚步,拖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鹄立两旁的特务,径自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阶上,忽然回过头来,面对跟随在后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我一边读一边想,尽管面对的是步步逼近的鬼门关,可许云峰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坚定,这种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是多么令人敬佩!
这本书中,英雄还有很多:成岗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我特意查阅了资料,小说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亲身经历了黎明前血与火的考验,目睹了许多革命烈士坚韧不拔的英勇斗争和壮烈牺牲的场面,于是,写下了这样一部具有震撼力的小说。
《红岩》中的革命者们——永远是我心中的英雄!
[热搜读后感] 《今天做教师》读书笔记(篇二)
如果说一开始是被这本书的名字所吸引,那么当我一翻开它,读了第一个案例,就不知不觉沉浸其中,舍不得放下了。它就是王晓春教授所编著的《今天怎样做教师》一书。在这本书中,王晓春教授对收集的100个经典教学案例进行了一针见血的点评。读完这本书,我突然觉得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特别是新课程的改革,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今形势下,我们应该怎样做教师?怎样做一个合格的教师?许多老师都觉得现在当老师太难了,常常内心茫然,手足无措。而我在教学过程中遇到学生违反课堂纪律,对他们进行教育时,也常常觉得黔驴技穷。读了《今天怎样做教师》这本书,自感受益匪浅。
首先针对当今社会有许多的老师觉得做好一名老师太难了这一问题。读了此书,我找到了答案。原因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太简单了,而且多年如一日,变化不大。无非是一边“严管”,一边“奉献爱心”。严管不见效,就用爱心感动,爱心感动不了,就更加严厉地管理,再不管事,只好借家长的手再来“修理”了。然而学校管不了的学生往往家长早就失控了,家长还在指望老师把他的孩子教育过来呢!于是没棋了。剩下的只有牢骚、无奈和疲惫。在这本书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案例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有的老师还一味的相信师爱的力量,以为教师只要给学生以爱,最不听话的学生也会“感恩”而改正缺点。针对这种现象,王晓春教授严厉地指出:“很多教师都是这样,想用‘关爱’换来学生的‘感激’。教师一厢情愿地以为,学生一感激,就会改正缺点。可是现在的孩子由于家庭的溺爱,感恩心态越来越淡薄。你想,你关爱再多,能超过家长吗?家长关爱了那么长时间,那么大的力度,都没能使孩子听话。您的爱怎么就那么灵呢?”“千万不要以为爱能包治百病,爱不属于专业能力(虽然它对于教师是必须的,非常重要)。”可见在这本书里,王老师对案例中老师行为的评价很现实,一针见血。
在书中还指出大量的案例中存在着教师思维方式过于简单及一些非专业化的反应。比如碰到钉子就急躁,遇到失败就沮丧,稍不称心就埋怨,怨气冲天,顾影自怜,工作情绪化等等。老师们在遇到学生问题时,很少假设多种可能,只作单项归因,而且对谁都这样归因。在更多的情况下,教师根本不问原因,甚至不想知道原因,只要你达不到我的要求,上来就管,就批。比如发火,比如罚抄作业,比如给家长打电话告状……这哪里是教育,这只是在“管孩子”,没有学过教育专业的人,也完全能用这种方式工作。可见,在今天这个知识爆发的年代,做老师越来越难。只有不断的提升和充实自己,同时也要不停的转换角色才能当好一个合格的教师。
那么今天到底怎样做教师?引用此书中的一段话:光有良好的师德是不够的,光激情燃烧是不行的,还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真正的专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