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本曹文轩叔叔的书《青铜葵花》。
这本书可以说是给我感触最深的书之一了。令我百看不厌。
这本书讲了一个哑巴男孩和一个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葵花的父亲带着葵花来到一个叫大麦地的地方。一次意外,葵花的父亲失去了生命。城市女孩葵花让乡下大麦村的青铜家领养了,从此青铜和葵花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尽管青铜家并不富裕,但葵花爱这个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当然他们也把葵花当作他们的骨肉。但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他的城市,青铜从此就开始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我记得有一次学校里要照相,葵花没有钱,也不敢告诉家里人,怕增添家中负担。青铜知道了,就和奶奶一起连夜做芦花鞋。大雪纷飞,青铜连着自己脚上的唯一一双芦花鞋一起卖了出去,又在刺骨的北风中赤着双脚走回家。
这一切只是为了凑钱让葵花照一张相。
最后一部分给我的印象最深了:青铜在草垛上产生了幻觉,看到了葵花,于是他用尽平生力气大喊了一声葵花,那是发自内心的一声葵花。他喊出了声,刚好被嘎鱼听到了,嘎鱼撒腿就往青铜家跑,边跑边说:青铜会说话了!青铜会说话了!
就像书中说的。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魄。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虽然我还不能理解这段文字的更深一层的内涵,但我已经懂得它的基本道理了。我们确实需要正视痛苦,尊重痛苦,因为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它包括了自然的突然袭击、人类野蛮本性的发作、个人心灵世界的疾风暴雨等。而且我们每天都在目睹与耳闻这些苦难。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所以现在的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现在才开始有苦难与痛苦的。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平和的心态!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