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一般都认为“时间就是金钱”。可是自从我读了《毛毛》这本书以后却明白了:时间并不是金钱,而是生命!
“毛毛”是一个不知年龄,不知来自何方的小女孩,她拥有常人所没有的“灵敏听力”,她只用倾听的方式就能解决们的问题和纷争。由于人们受城市里无处不在的灰先生蒙骗,醉心追求所谓合理化、机械化的生活,置亲情与良心不顾,于是毛毛冒着生命的危险,见到了时光老人候拉师傅。之后她回到现实世界勇斗灰先生,并获得了胜利。
读到这里我想:那些大人怎么这么容易被“灰先生”骗呀?可是我渐渐懂了,因为“灰先生”手段太高了。我认为《毛毛》不仅仅是一部幻想小说,而是对我们的一个警告。文中提到的“灰先生”就是现代社会的恶瘤!仔细想想,人们在生活中好像也有过觉得时间太少了,自己要去节省,这种想法吧!这种想法很好,可是如果过度地节省,那生活不就机械化了吗?如果人为了过度节省时间,把吃饭、睡觉、喝水等日常一定要做的事都规定了准确的时间,那么生活必定枯燥而乏味!
所以我想说:“灰先生就住在我们的身体里,尽管肉眼看不见,但他们是一种现实的存在。注视着他们的是我们灵魂的眼睛和精神的眼睛!”在现实社会中对我们有太多太多的诱惑,如上网、小说、电视、游戏等,沉迷于那一项都有可能浪费无数宝贵的时间,影响我们的学业。我们要锻炼自己的自制力。抵抗住所有诱惑,坚决不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大家应当保持的观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在物质主义的风潮中,我们只是一味地追求效率至上而丧失了最纯美的人性。这是现代文明最惨重的代价之一。我们被物理的时间禁锢在一个漆黑的匣子之中,孤独地构筑起一个唯我独尊的世界。我们拒绝爱,也拒绝付出爱,我们甚至遗忘了明媚的阳光。
我们不能再丧失时间了!时间被剥夺,也就意味着连同生命也一道剥夺了!